新浪科技 手机

Redmi 10X Pro体验:首发天玑820 实用性价比路线

新浪数码

关注

Redmi 10X Pro开箱图集

小米的“友商” Redmi今天召开发布会,推出Redmi 10X系列产品,这个品牌旗下最新的“X”系列。它是介于Redmi K系列(代表性能+科技) 及Note系列(千元潮流手机)之间的产品,作为“轻旗舰”系列,X系列手机首发有了联发科的最新的天玑820,以及更强的5G连接能力。

新浪数码手中这台是“胧月金”配色,有点类似iPhone 5s那种香槟金,Redmi盒子上在盒子上做了点小花样,但不像小米10青春版那么卡通,用彩色的10X微暗示了下这手机是一款定位年轻人的旗舰。

屏幕和外形不极致 但很全面

我们手中这款是 Redmi 10X Pro,也是本文的重点。这次同步推出的还有不带“Pro”的版本,核心也是天玑820,但在前置/长焦镜头,充电速度及NFC方面有所不同。

Redmi的X系列首款手机外形和调色总体给人感觉是轻松、平易近人的。在这个手机上,你能看出之前小米/红米产品的影子,例如温润的手感——那是AG磨砂玻璃和侧面适当的弧度带来的,这让75.55毫米宽的机身摸上去比较舒适,208克的重量在目前的旗舰手机里算是中上的重量,但5G手机为了电池也很难再减了。中框是塑料而非全金属的,强度和质感会比全金属的旗舰弱,但换来了减重和制造成本的下降。

它的屏幕同样遵循这个思路,一块6.57英寸分辨率为2400 x 1080的三星AMOLED水滴屏,峰值亮度可达800尼特,支持HDR10+,通过德国莱茵TUV低蓝光过滤认证,屏幕素质表现不错,色彩还原度精准。因为是OLED,所以能支持屏幕指纹解锁不用再把指纹放在侧面,但同样是成本问题,下巴部分略明显。

应该说,这款产品不完美,但在这个价格下,Redmi尽可能做到了完美,跟同期的产品相比,它依然是极具性价比的产品。可能会有部分人觉得塑料边框或下巴不够理想,小米当然也有旗舰产品在这些细节做的更好,但显然也不是这个价格。

这部手机支持IP53级别的防水防尘,不像IP68那么猛,但它的防泼溅涂层(可让元器件沾水不浸)是常规手机的两倍厚,增加了耐用性,也算一点补偿。

除了价格因素,Redmi 10X Pro保留了很多预算有限但又期待功能全面的用户需求。红外,NFC,3.5毫米耳机口,线性马达这几样东西便属于此列。它们让手机当遥控、做门卡、接有线耳机听音乐、打游戏获得良好的回馈,这几个需求看似很平常,但在很多同级别竞品中都被或多或少的删掉了一部分。尤其是NFC,有了它手机才能当门卡、刷公交,以及更多玩法,是很多年轻用户(而非所谓商务用户)的需求,但恰好在很多定位年轻人的手机上没有,Pro版本能完整保留,这点值得称赞。

但Redmi 10X Pro其实最出色的,不是它的外观,而是芯片。

Redmi 10X Pro是行业首款采用联发科技天玑820芯片的手机

很多人对联发科技,简称MTK的印象还停留在山寨机时代,但实际上去年发布天玑系列后,这种印象应该被重塑了。

在上周,新浪数码有一篇文章其实探讨“发哥这次成了吗”的文章。从去年开始,MTK的天玑系列就已经不再是低端的代名词,而是真的可以跟骁龙865一较高下,尤其是对于5G的支持,能双卡5G待机(而不是一个4G一个5G),更是目前行业仅有。

天玑820芯片采用7nm工艺制程,8核心结构,4个A76 2.6GHz +4个A55 2.0GHz,也就是常见的4大4小架构。

而同级别对手,高通骁龙765G是1大1中6小架构;麒麟820是1大3中4小架构。

因为4个大核的架构缘故,天玑820在GeekBench 5.1性能测试中,单核得分640,多核得分2500以上,相比骁龙765G(单核610,多核1873),麒麟820(单核640,多核2424)具备一定优势。

图形方面,天玑820的GPU部分采用Mali-G57 MC,跟自家的旗舰芯片天玑1000+相同的Valhall架构。另外还有联发科+小米配置的MediaTek HyperEngine 2.0+Mi Game Turbo 2.0双游戏引擎,用来提升游戏性能。

在GFXBench 5.0的低负载曼哈顿3.0/1080P离屏测试中,Redmi 10X Pro达到了72 Fps。在高负载Aztec Ruins OpenGL 1080P离屏中,达到32Fps。主流游戏均可满帧运行,不卡顿。

另外,我们可以再看一下天玑820的安兔兔跑分成绩。40多万分左右基本是上代旗舰的水准,跟麒麟985等新品类似。

官方也谈了一些这款产品的散热部分,号称是“悬浮式散热管+5层石墨片和导热胶”,在经过一轮跑分后,我们用热成像仪看一下它的发热情况:

体感部分主要是背部镜头左侧部分,40度上下算是温热;而且塑料材质的中框到这反而有了优势:它不像金属框那么传热明显。

实际上天玑820的优势更多体现在5G部分,众所周知,目前行业内只有MTK做到了真5G双卡双待,也就是放进两张5G手卡,(理论上)能在信号栏看到两个都是5G信号。

加个“理论上”因为这功能目前还是期货,Redmi预计在6月升级实现,这功能是为未来准备的。毕竟目前5G手机和套餐还都不算太普及,拥有两张5G卡和相应套餐的用户不会很多。它是对未来的一种期待,两张卡都同时5G待机,一旦卡1信号不好,则可以切回卡2,而不是之前5G落回4G。

Redmi和联发科也在这个基础上玩出了更多花样,例如双5G卡自动切换,哪个信号好用哪个;针对5G的场景优化,包括:

电梯模式:通过电子加速计,感应手机在电梯里,在出电梯时候迅速恢复5G网络;

高铁模式:针对热门的高铁线路,监测网络特征,优化参数。Redmi称这是自己工程师乘车6万公里以上实测得到大量实际数据。

另外这手机还有一个叫Smart Switch的功能,可以通过手机来识别用户使用场景,来达到节电目的,例如打字等文本传输,其实是不需要5G高速的,它会调整为4G网络;如果是下载或视频直播等场景,则自动切回5G。

这么做的原因还是为了省电,众所周知,5G网络下,耗电量高于4G,通常要高20%左右。所以目前的5G手机要么电池很大,要么为追求轻薄就得经常充电。Redmi 10X Pro用的办法是开源+节流:开源是增大电池,这手机的电池容量是4520毫安时,并且支持30W快充,实测30分可以从0到57%左右,只是没有无线充比较遗憾;节流则是上面谈到各种省电方式,以及MIUI原有的各种节电方式。

总体用下来,5G网络下还是需要一天一充,但4G网络使用能1天半到2天时间。

拍照部分:四镜头组重点是新玩法

Redmi 10X Pro的摄像模组有4800万像素的主摄+800万像素超广角+800万像素长焦+500万像素微距镜头组成,四颗镜头通过功能组合,可以覆盖多个拍照场景。

这颗4800万像素的主摄很多人并不陌生,支持四像素合一,在光线不好的场景下是它发挥的地方;当然也能直出4800万像素照片,并且因为天玑820的关系,感觉不到等待时间;另外800万像素的长焦镜头虽然不是潜望镜,但也能支持3倍光变和30倍混合变焦,并且这颗镜头有OIS光学防抖,可以稳定机身。不过实际使用时候,依然需要一个手机支架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实际上,Redmi 10X Pro的这套镜头组合并不少见,它的拍照结果也在预期之中。比较新的地方是小米在这套镜头基础上,做了一些新的拍照玩法来吸引用户,跟AI拍照,美颜之类的常规功能不同,他们的意义更多在提升了可玩性。

首先是AI水印,一个小创意。这是很多第三方App的功能,小米给加到了原生相机里,而且它是能通过AI来自动判别物体,自动加上去的(当然也可以手动)加上这些水印后,分享到朋友圈略有一点文艺气息。

比较重要的是几种长曝光模式。

虽说拍星轨这种玩法N年前努比亚就做过,但需要固定在三脚架上,而Redmi 10X Pro的霓光夜幕等作为新的长曝光模式,要点是可以不用三脚架,手持就可以。

其背后,是手机夜拍功能的进化,AI识别(分离主题和背景),以及混合运算的结果。

这张平面的照片,背后其实是多张照片的合成和后期处理,只不过以前是PS一个图层一个图层的来,现在已经完全交给手机和它的芯片,一按就可以。

简单总结:

卢伟冰入职小米作Redmi掌门之后,连续推出了多款产品,尤其是去年的K20系列,完全改变了以前红米手机的低端调性,而且依旧走性价比路线。

这次Redmi 10X系列的推出,可以看作是K系列战略的延续。10X系列希望也用低价又能打的方式吸引用户,虽然材料不如K系列(其实主要是中框),性能也不如那么极致,不过也正因为这点,能在性价比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这款手机本身不谈什么黑科技,每一处都是实用的代表,并尽量压低价格。比较难得的是,这一切是放在一个高于同价位产品水准的做工和外观基础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