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搜狗AI智能录音笔S1体验:是智能录音笔 更是翻译机

新浪数码

关注

去年搜狗发布了AI录音笔C1,将AI的概念带入录音笔领域。而在26号召开的新品发布会上,搜狗推出了全新旗舰机录音产品:搜狗AI智能录音笔S1。这款录音笔售价2698元,最大的特色就是搭载了一块类似智能手机的屏幕,赋予录音笔更多的功能和全新的交互。面向专业用户的定位,能不能在各方面带来优秀的体验?下面就和大家聊聊使用搜狗AI录音笔S1的详细体验。

外观:智能手机与专业录音笔的结合

与去年的C1系列便携的外观不同,搜狗AI智能录音笔S1(下文简称S1)的外观更接近专业录音设备,最大的特色则是正面3.5英寸的触控屏,点亮之后就像一个加了麦克风的iPhone 4,主界面设计十分简介,上方显示时间和设置菜单,中间是录音界面,下方是录音文件、语音备忘和翻译三个选项。

顶部采用高端录音笔的常见的镂空设计,左右两边各有一个圆柱形的哈曼驻极体指向麦克风。背部的材质是树胶材质,并且有搜狗LOGO以及防滑胶垫,边框使用了6系铝合金材料,坚固、耐磨同时还拥有很轻的质感。

细节上,S1的录制按键位于机器右侧上方,无论左右握持还是右手握持都可以轻松按到,按键上红色的镶边也使它识别度很高,短按可以开启录音,长按则开启语音备忘录。

下方的M键是S1上的全新设计,M键也就是“Mark”键,这个按键是基于搜狗知音引擎智能摘要技术,可自动提炼出录音文稿的主题和关键语句,一键标记录音重点,自动识别不同讲话人等功能,方便用户后期快速整理会议纪要,进一步提高出稿效率。此外,长按M键还可唤醒语音助手,一句话帮你找到录音文件。

S1的左侧是电源按键、音量键、SIM卡以及3.5mm音频插口。sim卡插槽的加入让搜狗AI智能录音笔S1支持4G网络,可以通过流量联网,在没有wifi信号的情况下,也能够实时对录音进行云端上传,转写、云同步等。

录音:八个麦克风的豪华配置

接下来看一看录音笔的基本功——录音。

除了顶部的两个指向性哈曼驻极体麦克风,在屏幕四周也有六个圆形开孔,分别是六个全向收音mic,与顶部的麦克风共同组成了全方位的拾音mic阵列。这八枚mic可以根据所处场景的不同配合使用,S1提供了会议模式(360°全场景收音)、上课/听讲座(顶部指向性mic收音)、采访(360°拾音)和录音(顶部指向性mic收音)四种模式。

实际的体验下来,将录音效果设置为顶部mic进行指向性录音时,顶部mic指向的发声区域声音的确最为清晰,其他方向的声音会被一定程度的过滤掉。

另外,针对不同的录音环境,S1还预设了3种降噪方式:‘真实音质’可保留真实人声和环境音;‘人声增强’可过滤环境音,并增强人声;‘纯净人声’可深度删除环境音,仅保留人声。

在较为安静的环境录音时,‘真实音质’或‘人声增强’模式收音都很清晰;而在比较嘈杂的环境使用‘纯净人声’模式,可以获得相对清晰的人声。

S1还附赠了翻盖保护套和顶部麦克风的降风噪海绵套,可以在户外使用时保护机器和有效免除风噪的干扰。

转写:功能丰富,注重实用体验

当然,作为一款AI智能录音笔,转录和翻译才是S1的最大功能。首先,这款录音笔支持先录音后转写,用户可随时将录音转换成文字,支持中、英、日等10种语言以及粤语、四川话、天津话等10种方言的转写,官方称准确率可达98%。

实际测试中,一个小时左右的采访录音,转写成文字需要10分钟左右的时间,准确率也还可以,一些专业词汇或一些不规范的读音无法识别。除了上传至云端转写,录音时S1也提供同步转写的体验功能,可以实时将录制的音频转写为文字,但是目前无法进行长时间的转写,并且准确率稍低,是个不小的遗憾。

再来看几个AI辅助功能。音频转写完成后,可以在智能整理选项中找到区分讲话人功能,S1会根据音源、声纹和音色区别讲话人,目前最多支持4人,这个功能在会议、采访等场景中可以说非常有用了。但是目前这项功能还处于体验阶段,有一定的误差。除此之外,还可以看到识别掌声笑声、智能辅助矫正、隐藏空白页几个功能。

在手机安装“搜狗录音助手”应用,还可以通过蓝牙对S1进行遥控,这项功能在很多场景下都很实用。当然,应用也支持对上传至云端的转写文稿进行修改。在录音笔和应用中点击“分享”,都可以生成二维码,使用手机微信或QQ扫描即可将音频和文稿分享给好友或群。

翻译:自带同声传译

除了带有文字转写功能的录音笔,S1还是一个翻译机,在主屏幕点击“翻译”,可以看到“对话翻译”和“同声传译”两个功能。

“对话翻译”支持共63种语言的翻译,其中在下载离线语言包后,中文、英语、日语、韩语、泰语、法语、德语、俄语和西班牙语这九种语言可以进行离线翻译。在使用中,REC和M键分别对应两种语言,长按说话即可快速翻译。用简单的句子实测,S1的翻译速度很快,几乎可以马上翻译完毕,而且准确率很高。

“同声传译“功能是边录音边翻译,比较在适合在涉外会议、外语课程、讲座中使用。功能开启后就开始全程翻译,实测大概延迟2-3秒左右出现翻译结果,使用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进行测试,全程几乎可以完美翻译,当然翻译风格与常见的机翻类似,采取直译的形式,但是作为参考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同声传译的录音和文稿也可以在录音文件中随时回看,但不支持分享。

续航:10小时不间断录音,20天超长待机

续航方面,S1内置2450mAh电池,官方数据单次可不间断录音10小时,且支持边录音边充电。在熄屏状态下,S1的待机时间可达20天,足以满足会议、出差等多种使用需求。

此外,S1配备64GB存储容量,可储存时长达350小时的录音文件。还赠送首次注册会员的VIP用户500小时的云储存服务,将文字转写内容备份至云端。

总结:

作为售价2698元的录音笔,S1称得上是面向专业用户的旗舰产品。高效的文字转写以及精准的翻译功能,让这款录音笔适用于采访录音、大型会议等多种场景。依托sim卡的4G功能、与手机应用的联动也可以进一步拓展录音笔的应用。当然也有遗憾的地方,限于目前语音识别、转写和机器翻译技术的发展,识别的结果还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

如果你的工作会经常用到录音功能,并且需要把录音转写成文字,搜狗AI智能录音笔S1会是一款不错的产品,毕竟它还附送了一个“翻译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