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OPPO Enco Free真无线耳机评测:低延时长续航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在评测过这么多的蓝牙耳机后,结合我自己最常使用的听歌和看视频的应用场景,我现在觉得,蓝牙耳机的延迟在某些使用场景下是要比音质来得更加重要的。12月26日的OPPO Reno3发布会上,OPPO发布了一个惊喜的one more thing,Enco耳机的第二代产品:售价699元的OPPO Enco Free,TWS耳机。

OPPO沈大大说出它的最大亮点是超低延时时,我觉得这个技能点就点对了。但实际体验究竟有没有这么美好呢,我花了好几天认真地体验了一遍。

工业设计:做工不错 白色版本有珍珠白质感

OPPO Enco Free总共有3个配色,恬白、隐黑、傲粉,我们这次拿到手的是恬白。说实话拿到手的那一刻,我对这个外观是有一点点惊喜的,磨砂的白色塑料外壳并不是完完全全的纯白色,外壳上的镀膜隐约可以折射出一阵珠光,叫珍珠白我觉得会更加贴切。

在以塑料为主要材质的外壳上还在3处地方加入了磨砂的金属材质:正面名牌、折叶和侧面按键,在正面名牌里还嵌入了一颗指示灯,整只耳机拿在手里可以摸得到做工是十分优质的,磨砂的表面相对亮面来说也更不容易看出刮痕。

OPPO Enco Free的整体重量为41.1g,单只耳机为4.7g,不算是最轻但也算比较轻的水平了,加上造型非常经典的平头式耳塞设计,对于平时戴惯了Airpods的我来说,OPPO Enco Free的佩戴感觉几乎没有差别。

在这个平头塞上,OPPO还做了一点微创新,有两种耳塞可以替换:半入耳式和浅入耳式,这两种佩戴模式中,我个人依然觉得半入耳式的更舒适,也就是经典的平头塞造型。不过提供了两种耳塞类型肯定是件好事,这也是在目前的真无线耳机产品中很少见的操作。

人机交互:学习成本低,操作自然

跟大多数的真无线耳机一样,也是通过触控的方式。双击耳机是自动暂停/自动播放,这个也可以在系统里自定义成Breeno语音,左右两边上下滑动耳机柄分别是调节音量和切歌,取下自动暂停戴上自动播放的功能,还能查找耳机,基本上该有的都有了。

(双击暂停/切歌)

(滑动调节音量)

延迟:超低延时确实不错 但适配机型还有待增加

在我使用OPPO Reno3 Pro手机搭配OPPO Enco Free耳机的时候,我试了下在B站看视频和玩了绝地求生,官方宣称的120ms我没有用高速相机实拍过,不过就体验来说,延时确实非常低,跟我平时用iPhone搭配AirPods的延迟差不多,可能甚至还要更低一点。

OPPO使用的蓝牙双传技术确实很先进,简单来说,就是手机会同时发送蓝牙信号到左右两只耳机里,属于目前比较领先的蓝牙传输技术。

因为我之前上手过不少真无线耳机,说实话很大一部分耳机的延时我是有抱怨的。因为我平时使用真无线最多的场景就是听音乐和看视频,延时就对看视频体验影响很大,所以我觉得OPPO这次的技能点点对了。

但是,在我满怀欣喜地换到iPhone X时,情况就有点不同了,看B站视频时就发现延迟明显变大了,声音会对不上嘴型。在我正寻思着这是不是软件的问题时,我在OPPO Enco Free的官方介绍页面找到了这句话:蓝牙低延时双传兼容高通与MTK手机平台。

之前我们只知道120ms的超低延时需要搭配Reno3 Pro来实现,但目前来看,如果OPPO Enco Free能够把低延时适配到iOS系统就更棒了,但也有可能的是,OPPO Enco Free的核心目标人群本来瞄准的就是安卓用户呢?

除此之外,在使用 Reno3 Pro搭配OPPO Enco Free时,有弹出动画,系统里也可以看到剩余电量,而这两点也是iOS系统没有的。

声音表现:超动态扬声器表现可以 没有aptx略遗憾

OPPO Enco Free在硬件上除了超动态扬声器以外,还采用了先进的双磁路设计、三重复合镀镁钛振膜和PEN镀钛振膜。

实际听感最大的感受是三频均衡,解析力和声音控制的弹性要比AriPods更强,120dB的灵敏度输出也比较给力,低频的控制力不错,在表现一些快速的低频时声音比较干净,但低频量感比较少,这也是平头塞的通病了。高频部分表现稳定没有破音的出现,整体表现偏向均衡和稳定,对得起堆的这些硬件和这个价位应该有的水准。

不过略为遗憾的是,OPPO Enco Free使用的是AAC编码,并没有加入更为先进的aptx编码,可能是为了给120ms低延时让路做出的妥协。

另外,OPPO Enco Free还有IPX4级防水,续航方面单次续航5小时,充电盒额外提供20小时,总共就是25小时的续航,属于非常不错的续航水平了。另外还有AI通话降噪,除了常见的双麦克风降噪之外,还加入了AI算法进一步增强。不过没有加入主动降噪,但考虑到699元的价位,这也是非常合理的,希望OPPO下一代可以出带主动降噪的版本,因为在AirPods Pro的市场教育下,相信将降噪视为选购真无线耳机刚需的人会越来越多。

好了,最后做一个喜闻乐见的简短的优缺点总结了。

优点:做工优质、搭配高通/MTK手机平台有低延时、续航优秀

缺点:没有aptx、低延时适配机型尚不够多

如果你是一名高通/MTK手机平台用户,甚至是OPPO Reno3 Pro用户,OPPO Enco Free值得你认真考虑。如果同时对降噪没有刚需或者预算在千元以内,再或者看中了这个工业设计和质感的朋友,也同样非常值得考虑。但如果你是iOS用户同时使用场景又经常是看视频或玩游戏的朋友,同时预算充足的话,AirPods依然属于首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