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Walkman 40周年展回顾 40年前的工业设计依然一流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1979年,世界第一台磁带随身听(Walkman)在索尼公司诞生,其型号为TPS--L2。40年间,索尼推出了很多经典Walkman型号,深受音乐爱好者的喜爱;虽然后来被苹果公司的iPod数字音乐播放器替代,但是对于全球的音乐爱好者来说,Walkman依然是伟大的产品,甚至现在还有一些玩家仍在使用Walkman听音乐。

今天,就让我们通过在日本东京举办的Walkman 40周年展,来回顾一下那些令无数音乐爱好者痴迷的Walkman随身听。

Walkman 40周年展,场外摆放的巨型Walkman是以1983年推出的WM-F5为原型设计的。这款Walkman被誉为防水性1号机,在保持Walkman系列便携性的同时,采用了防水结构,并搭载了FM协调器,满足了当时人们在户外出行以及休闲度假时享受音乐的需求。下面让我们来看下震撼的Walkman 40周年展墙。

Walkman 40周年展墙

下面,让我们来具体回顾一下当年那些经典的Walkman随身听产品:

WM-2(1981年)

索尼于1981年推出的WM-2,即使放在今天来看也一点都不失时尚和科技感,这款Walkman采用了轻量化设计,重量只有约280g,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小巧和轻薄的磁带随身听之一。

WM-R2(1982年)

针对消费者对于“录制音乐并聆听”需求的不断增长,索尼于1982年推出了这款WM-R2。在保持小巧便携的基础上加入了可以实现高性能录音的内置立体声麦克风。同时改良了马达、机芯等各部件并降低了底噪,以纯净而具有现场感的立体声录音功能拓展了人们享受音乐的方式。

WM-F5(1983年)

这款就是前面提到的WM-F5,于1983年正式推出,一上市就受到了全球消费者的追捧,在当年也算是一款现象级磁带随身听产品了。

D-50(1984年)

1984年,索尼推出了CD随身听Discman 1号(产品型号为D-50),实现了与直径12cm的CD同等大小的机身尺寸,为推动CD的普及做出了杰出贡献。要知道,CD本身也是由索尼和飞利浦联合开发,于1982年正式投放市场。CD的诞生则源于索尼对使用数字技术实现高水准音质的追求。

WM-GX202(1986年)

1986年,支持录音功能的磁带随身听WM-GX202上市。同年,Walkman的全球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台;与此同时,“Walkman”一词被正式载入牛津英语词典。

WM-24(1987年)

1987年,索尼推出机身尺寸小于8英寸的超小型便携式磁带随身听——WM-24。单手可轻松握持毫无压力,随身携带也很方便,为后续推动“口袋随身听”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WM-102(1988年)

1988年,索尼推出深受音乐爱好者和发烧友喜爱的高端磁带随身听——WM-102。WM-102不仅体积小巧,还拥有高端Walkman机型所具有的所有功能,例如杜比B NR,超薄金属机身、自动反向播放功能等。像WM-51一样,暗盒门也可以锁紧。WM-102还配有一对优质的入耳式耳机和一个紧密贴合的外壳,以保护耳机。

WM-703C(1989年)

1989年,索尼发布WM-703C,是旗舰机型701C的升级版。WM-703C集合了索尼当时最先进的技术于一身,并增加了10分钟快充和自动反向播放功能。机身尺寸小巧,采用了先进的电子系统以及触摸式按键;还配备了非晶磁头、杜比C降噪和全新的Megabass系统。出色的工业设计即使放在今天也是一流品质,也为之后90年代随身听产品的设计树立了新的榜样。

WM-SXF30(1991年)

1991年,索尼推出适合户外运动使用的磁带随身听——WM-SXF30。这款产品的外观主打年轻时尚风,支持FM/AM调频,另外还支持自动反向播放功能,拥有很好的便携和易用性。

WM-EX999(1993年)

1993年,索尼推出支持双磁头的磁带随身听——WM-EX999。机身纤薄小巧,重量只有180g,只需放入一节电池即可使用。使用充电电池加外挂电池盒组合,最长可连续使用25小时。

D-145(1995年)

1995年,索尼推出CD随身听——D-145。这是一款价格比较便宜的普及型号,机身纤薄轻巧,有蓝、红、黑3种颜色可选;上市后收到了很多年轻消费者的追捧,尤其是学生一族。 

WM-EQ2(1996年)

1996年,一款看上去像是专为女性消费者设计的磁带随身听WM-EQ2发布,半透明外壳,可爱的“豌豆”形机身,5种时尚靓丽的颜色可选,再一次俘获了众多年轻消费者的心。

WM-WE01(1999年)

1999年推出的WM-WE01对索尼来说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因为这是一款为了致敬索尼第一款随身听TPS--L2而精心设计的20周年纪念版机型。它是由耳机、遥控器、机身3个独立部分组成的Walkman,配色也采用了与20年前第一款机型TPS--L2相同的颜色。

D-CJ01(2001年)

2001年,CD随身听新品D-CJ01上市。机身正面设计了双行点阵式屏幕,配有液晶背光线控,并附带耳机;可播放MP3、CD,采样频率32KHz/44.1KHz/48KHz。轻巧的机身使得重量得以控制在210g左右。 

MZ-N1(2001年)

同年,索尼MZ-N1正式发布,这款产品支持从PC告诉传输音频数据到MD的“Net MD”规格的机型。此外,还附带可以连接PC进行数据传输和充电的扩展底座。

D-NE820(2005年)

2005年,索尼推出拥有超薄机身的Walkman随身听——D-NE820。虽然这款产品又可以称之为工业设计的典范,但是CD随身听的销量已经逐年下滑,苹果iPod的快速崛起更是宣告了随身听市场的消亡,而D-NE820也成为了索尼最后一款CD随身听产品。

NWZ-S754(2010年)

转战MP3/MP4市场的索尼,于2010年推出NWZ-S754数字音乐便携播放器。音频格式支持:MP3/WMA/wav/AAC/HE-AAC格式;视频格式支持:AVC/WMV/MPEG-4格式,并支持JPEG格式图片预览。NWZ-S754是索尼2009年发布的NWZ-S740系列的后续机型,型号末尾的4代表8GB容量版本。NWZ-S754外观较前作也有了一些变化,四个的边角更为圆滑,按键则继续保持一贯的“米奇头”造型。

写在最后:

今天,我们大家都在使用手机听歌,流媒体音乐的快速普及也让在线聆听上百万首音乐变得易如反掌,实体唱片的时代也早已离大部分人远去。但是,那些曾经为无数音乐爱好者带来欢乐和享受的Walkman随身听(以及磁带、CD这些是实体唱片),在这些人的心中是抹不掉的。今天,就让我们再一次向伟大的便携音乐播放器 Walkman 致敬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