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智能手机十年: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家电网

以2007年作为分水岭,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7年,史蒂夫·乔布斯发布了第一代iPhone,成为了手机、通讯乃至音乐播放器的里程碑。如今12年过去,围绕着智能手机构建的生态圈不断完善,使其成为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当下的生活中,包括钥匙、眼睛等种种事物都可能会在出门时遗留在客厅里,但智能手机绝对不会。

苹果公司营销主管Phil Schiller表示“我们从未想象过十年后,iPhone将如何成为我们生活中如此重要的部分,从流媒体电视节目和游戏到旅行时寻找方向、管理健康和健身、在智能家居中打开车库、分享带有美好记忆的照片与视频。”

发展10年,手机从笨拙到智能 

在iPhone和Android成为主流选择之前,智能手机已经存在多年,比如塞班手机。尽管如今塞班手机已经被分类进功能机的类别,但彼时的塞班手机仍可以进行下载、安装,听音乐、玩游戏等操作,然而通过物理按键操作界面的方式却显得原始,甚至在塞班时代后期出现的一系列触屏手机,也需要精确的触控笔才能进行操作。

而2007年,在iPhone的发布下,乔布斯彻底颠覆了“智能手机”的含义。iPhone的出现不仅让触摸屏设备的使用变得更加直观,更重要的是建立了围绕着iOS展开的完整生态圈。2008年7月,苹果推出了自己的AppStore,并向第三方开发者开放,至今依然是iPhone重要的竞争力来源。而随后第一代Android手机伴随着Google Play发布,同时也成就了曾经的安卓机皇HTC G1。尽管如今物是人非,但G1依然具备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三星加入了Android阵营推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Galaxy S系列产品,一度成为世界市场最常见的智能手机,奠定了如今iPhone和三星分庭抗礼的格局。

如果你现在问手机可以做什么?那么得到的答案就是“一切”。包括衣食住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只使用一台手机完成,这在10年前是难以想象的。在过去的10年中,没有任何一项技术像智能手机这样深远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甚至在iPhone以及第一代Android手机G1发布时,智能手机依然是小众极客的玩物。直到摩托罗拉Droid的出现,让大众开始了解智能手机和移动应用的无限潜力。

如今,全球数十亿人都活在智能手机的“支配”下。以至于使我们认为随身携带着一台微型超级计算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我们的iPhone和Android手机可以让我们直接导航至目的地,甚至可以规划最佳路线,也可以让我们在成千上万的电视节目和电影中随意浏览,甚至可以通过镜头,将自身的才艺直播到世界各地。智能手机十年,从简单的拨打电话发短信,到播放音乐、浏览互联网,我们已经走过了很漫长的一段路。

未来十年:逃离智能手机

在5G浪潮的助推以及折叠屏手机的兴起下,手机硬件新的创新正在酝酿中。但随着手机便利程度的提升,人们对于智能手机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的反思也在进行。比如低电量焦虑症,当看到手机低电量提示,即电量低于20%时,有些人你会出现紧张、焦虑甚至痛苦的情绪。而低电量焦虑症则从侧面印证了当今人们对智能手机的依赖程度过高、手机使用时长过长。

这个问题在年轻群体中更为严峻,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今年4月发布的《95后手机使用心理与行为白皮书》显示,95后日均使用手机的时间超过8小时,其中社交用时最长,接近2小时。有批评家担心,智能手机所产生的一代将太粘在他们的手机屏幕上。

为此,两大手机操作系统,开发了专门的应用程序帮助用户以最大程度地减少需要在设备上所花费的时间。其中苹果公司的iOS 13通过“屏幕使用时间”功能控制用户对应用程序的访问,同时允许父母更好地管理孩子在手机上的活动。

谷歌则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推动名为“数字健康”的计划,以帮助所有人以更加那款能够的方式使用手机,并要求所有安卓设备需要内置“数字健康”应用程序以及家长控制功能。

谷歌最新的Google Mobile Services(GMS)协议显示,该公司现在要求所有在2019年9月3日之后发布或升级到AndroidPie或Android 10的设备都要有“数字健康”解决方案。谷歌提供了自己的“数字健康”应用作为厂商使用的解决方案之一,但后者也可以自由创建自己的解决方案。

但需要注意的是,我们逃离智能手机并非仅仅因为它过多地占用了我们的时间,而是在漫长的十年里,智能手机已经开始让消费者逐渐失去兴趣。在遭遇泥潭的时候,或许不只有用户,供应商也要在未来逃离智能手机。

(家电网® HEA.C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