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三星Galaxy Fold因何悲剧?iFixit给出了他们的看法

新浪数码

关注

新浪手机 苏航/晓光

新浪手机讯 4月24日上午消息,三星Galaxy Fold折叠屏手机由于屏幕故障导致无法按时发布,知名拆解机构iFixit研究了该机屏幕故障的原因,并给出了一些他们的推测。

三星Galaxy Fold公布后,得到了媒体和用户的广泛关注。上周媒体拿到了第一批评测机,上手体验了一番。然而一些媒体发现撕掉覆盖在柔性屏上的塑料保护层后,屏幕就出现了问题,还有一些直接黑屏了。

知名拆解机构iFixit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分析,他们并没有将这款手机拆开,但是和多家屏幕出现问题的媒体聊了聊,并提出了自己的推测。

我们总结了iFixit的一些观点,或许能说明为啥Galaxy Fold屏幕出事了:

1、OLED屏幕本身就很脆弱

OLED屏幕本身是非常脆弱的,而目前只有这种材质能满足折叠屏的需求。如果没有强大的材料覆盖——比如大猩猩玻璃,出现问题在所难免。

2、三星没有做好密封,导致设备容易进灰

即便是非常小的灰尘,也会导致OLED屏幕出现问题,更不用说Galaxy Fold折叠屏部分没有完全密封,非常容易进灰。

iFixit的拆解工程师Sam Lionheart认为,这部手机上OLED屏幕外露部分最终给Galaxy Fold带来了灾难:“除非里面有什么神奇的薄膜(能保护它),否则灰尘绝对会进到里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三星没有为Galaxy Fold提供能证明其防水防尘性能的IP评级。

3、折叠屏幕封装存在问题,尤其是进灰之后

一些人在折叠屏幕下看到一个“肿块”。在咨询了三星之后,他关掉了手机,把它放在了一边。第二天,在检查手机时,又看到屏幕下有两个突起。

这个跟结构有关,一个薄封装的OLED屏幕向内弯曲,可能会对进入的物体施加压力。如果污垢进入褶皱部分背面,它也会聚集在这些铰链周围,更容易与OLED层接触,从而形成“肿块”。

三星周一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对所报告问题的初步调查结果表明,“铰链顶部和底部暴露区域的存在影响”,并且有一个“在设备内部发现的影响屏幕性能物质”的实例。——这大概也能侧面说明了,“物质”容易进入屏幕背部。

4、保护膜本事就是个隐患

保护膜出现问题并不完全是三星的错,但是这件事确实提醒我们没有保护的OLED屏幕在承受压力时非常容易损坏。换句话说那层贴膜本身就是个隐患,很多测试者根本不知道它不能撕掉。

5、三星测试环境过于机械,所以没发现问题

在媒体拿到Galaxy Fold之前,三星曾经放个一段宣传片,声称折叠手机经过20万次考验。但这只是在实验室环境,用机械装置反复以同样力道和角度打开/关闭屏幕。实际上,真实的使用环境要复杂的多,一般人们打开这手机,难免不用拇指从屏幕底部按压。一些测试者声称他们实际用了1000次屏幕就出现了一些痕迹。

三星的测试机在实验室里运行,而人类在现实世界中使用这些设备,在餐桌上、户外和地铁上的匆忙打开它。充满灰尘的环境和各种不同的打开角度要比实验室恶劣得多。

总得来说,问题在于三星给Galaxy Fold做测试的机器太有条理,换句话说它并不能完全模拟出用户的使用场景,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三星在测试时没查出毛病。

最后,iFixit提出了自己对这款手机的一些疑问。为什么要制造一个易碎的OLED屏的设备,屏幕和铰链之间的公差如此小,灰尘和水分进入的方式如此多?而且测试环节为什么不在真实环境下使用,而是用机器人代替,要知道衣服口袋和手指,跟机器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更不用说每个人都有不同开合方式。

这些问题暂时都没有答案。我们只能等待三星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检测结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