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出门问问TicPods Free Pro耳机评测:关键词是稳定性

新浪数码

关注

前不久,人工智能公司出门问问推出了全新小问智能耳机增强版TicPods Free Pro。这款耳机在此前TicPods Free的基础上优化了TWS(True Wireless Stereo 真无线立体声)方案,加入了双麦克风消噪技术,支持双耳通话。

从名字上看,TicPods Free Pro似乎是一个新的系列,但我更愿意将它看作是TicPods Free的升级款,或者说是TicPods Free的第二代产品。

因为在拥有更稳定的连接、更长续航和一些新技术后,定价599元的TicPods Free Pro已经完全取代了TicPods Free,在出门问问官网,我们已经看不到TicPods Free了,如今在售卖的只有TicPods Free Pro。

新耳机还是我们熟悉的样子

事实上,在外观上,TicPods Free Pro也延续了TicPods Free的设计,甚至可以说是直接套用。它的盒子依然是我们熟悉的胶囊形状,耳机横放在其中,打开盒子进入配对状态。耳机看上去比AirPods“壮实”一些,并且采用了入耳式设计。

不得不承认出门问问在这个系列耳机的设计上花了一些心思,无论是TicPods Free还是现在的Pro,都能看出它和AirPods的区别,尽管第一眼还是会觉得他们有些相似。

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我们往往能从这类产品上看到AirPods的影子,毕竟全无线耳机的浪潮是从苹果那里刮起的。作为挑战者,功能更多,价格更便宜才能更具吸引力。

拿起耳机仔细端详,你会发现TicPods Free Pro比AirPods要大上一圈,尤其是耳柄部分,好在不算太突出。

当然,耳柄也是TicPods Free Pro最具特色的部分之一,出门问问在这放入了一个触控区来实现一些功能,这也是这款耳机耳柄大一些的原因。此外,出门问问在耳柄处刻画了一些纹理,这样一来触控操作时就能获得更细腻的手感。

这样的纹理设计同样沿用到耳机盒子上,主要的作用是增大摩擦,让它拿在手里不会那么光滑,同时提升手感。盒子虽然是胶囊状,体积比AirPods的充电盒大了一些,但是拿在手里会感觉刚刚好。

出门问问为TicPods Free Pro提供了三种颜色,古典白、摇滚红和爵士蓝。我们拿到的是古典白,也是最经典的一个配色。

以上外观部分算是做一个复习,因为TicPods Free Pro和TicPods Free几乎没有差别,下面我们说说功能上的改进。

全新的TWS耳机方案 连接更稳定

和TicPods Free相比,TicPods Free Pro最基础的体验改进在于TWS解决方案,它是最能体现Pro的部分,也是不太容易说清的部分。

对于真无线蓝牙耳机来说,连接稳定性是个绕不开的问题。我们之前评测TicPods Free时曾经提到,当时那款耳机是一主一副设计,右边是主耳机,给左边发射无线信号,这样会造成左耳出现半秒延迟,偶尔出现左右耳不稳定的情况。

在TicPods Free Pro上这一点得到了改善,耳机依旧区分主副,不过已经几乎感受不到同步上的差异。并且换用新的TWS方案后,即便出现断连情况,也能迅速反应重连。

稳定性提升带来的好处是在大多数场景下不用担心耳机的连接问题,只需要打开盒子,等待配对,戴上耳机,播放音乐。并且TicPods Free Pro继承了一个有意思的功能——入耳检测,摘下耳机会暂停音乐,戴上耳机则自动播放。

不过我在使用过程中依然遇到一个问题,当我摘下右耳放入盒子中,左耳就会彻底失去连接,并且右耳重新配对后,左耳还会处于失联状态,需要两只耳机放入盒子中重新配对。反之将左耳放入盒子就不会出现右耳断连的情况。

出现这样情况的原因还是在于右耳是主耳机,负责与手机连接,一旦右耳机失联,左耳也会跟着失联。这种情况也体现在入耳检测功能上,摘下左耳音乐暂停,戴上左耳的瞬间,右耳会先开始音乐,左耳则延迟半秒。这是蓝牙连接原理所限,采用主副设计的真无线耳机几乎没有100%的解决方案。

双耳通话和双MIC降噪

这部分不难理解,主要是用来改进通话体验的。TicPods Free不支持双耳通话,这意味着在通话时只有右耳有声音。而在TicPods Free Pro的左耳耳机中,出门问问增加了一颗通话芯片,这使得两边耳机都能输出电话原声。可以想象,双耳通话和单耳通话体验上必然是不一样的。

此外TicPods Free Pro能够通过内置的双麦克风做降噪处理。这和我们平常说的降噪耳机不同,不是用来抵消飞机、地铁上的轰鸣声,而是在使用耳机通话时对环境音进行消噪处理器,让电话另一边的人听得更清晰。

总之,这两项功能是针对通话进行的优化。

小问智能耳机的精髓——“挠挠”触控

“挠挠”触控最早出现在TicWatch 2智能手表上,通过滑动手表边缘可以翻滚菜单。后来出门问问把这个功能放到了TicPods Free上,现在则延续到了TicPods Free Pro上,也是这个系列耳机的精髓。

和智能手表上类似,耳机上的“挠挠”触控指的是通过触摸耳机耳柄控制音乐播放。具体来说有这么几项功能:双击耳柄切换到下一首歌;上划增大音量,下滑减少音量;长按2秒唤醒语音助手。

这套操作逻辑完全解放了双手,不需要掏出耳机就能完成多数情境下的操作。这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功能,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骑车的时候完全不需要停下来掏出手机调整音量。并且这套操作的反应速度很快,几乎感觉不到延迟。

音质和体验:TicPods Free的完美替代品

开头我们就说过,TicPods Free Pro就像是TicPods Free的第二代,新技术的加入和优化让它完全取代了后者。当然,这里也有保留下来的东西,比如音质。

TicPods Free Pro在音质上和TicPods Free几乎没区别,在众多无线蓝牙耳机中出门问问的这个系列算得上音质不错的。它的低音沉的下去,音色相对来说属于浑圆的那种。不过并不支持aptX协议,算是一个遗憾。

续航上,TicPods Free Pro也得到了升级。按照官方的数据,耳机单独使用时间依然是4小时,但是配合充电盒能够达到18小时,比TicPods Free多了一个小时。

事实上,充电盒和耳机的电池容量没有改变,之所以能提升续航,是因为采用了新的耳机方案。不过这部分在实际体验中并不明显,毕竟连续听歌3小时以上已经是很难得的体验了,再加上充电盒,17个小时和18个小时体验上没有太明显的差异。

以上就是这段时我对TicPods Free Pro的体验。和TicPods Free一样,它最大的优势在于多种手势操控,以及相对便宜的价格(只有AirPods的一半)。在基础通话和连接稳定性上升级之后,Pro的价格上涨了100元,不过依旧在我们可接受的范围内。试想一下,100元换来更省心、优秀的体验,还算是物有所值的。(苏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