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魅族16th评测:魅族目前的水桶机 售价是额外惊喜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PChome电脑之家

2018年8月8日,终于,在魅族论坛里被黄章曝光了无数次的魅族16系列发布了。早在发布会之前,基本上所有的配置都被创始人所曝光,剩下的只有最终价格了。当李楠宣布,这款搭载骁龙845、线性马达、定制无刘海全面屏的旗舰起售价为2698的时候,现场沸腾了。在性价比的路上,小米收获了一个强劲的对手。魅族16笔者也使用了几天,一起来看看这款年度旗舰能带来怎样的使用体验。

型号 魅族 16th
处理器 高通骁龙845移动平台

尺寸

150.5*73.2*7.3mm
重量 152g
电池容量 3010mAh
屏幕尺寸 6.0英寸
屏幕分辨率 2160x1080
前置摄像头

2000 万像素

ƒ/2.0大光圈

后置摄像头

1200 万像素 + 2000 万像素双摄

光学防抖(主摄)

人像背景虚化模式

3倍无损变焦模式

ƒ/1.8 超大光圈,ƒ/2.6 大光圈

mTouch传感器 屏下光学指纹
环绕立体声 上下超线性双扬声器,沉浸式环绕声场

笔者拿到的是小屏版的魅族16th,值得注意的是,小屏幕版本除了屏幕大小和电池容量之外,其他配置没有任何缩水。依旧搭载了高通骁龙845移动平台,拥有mTouch传感器的屏下指纹,mEngine线性马达等,都是最顶级的配置。

下面我们就从外观开始,一起来看看这款魅族的年度旗舰。

外观:颜值巅峰 无刘海好评

魅族16th搭载了一块6英寸的AMOLED屏幕,据说是花了六百万美金找三星专门定制的。其采用了无刘海设计,四个边角弧度相同,圆润的外观带来了相当不错的视觉体验。

可以看到,魅族16的额头和下巴都很窄,两侧边框更是只有1.43mm。额头的宽度为7mm,并且塞下了众多的传感器和前置摄像头,可以看到,魅族16th的听筒采用了隐藏式的设计,只有细细的一条缝隙。正面的观感可以说是相当完美了。

魅族16th的背面采用了曲面玻璃背板,手感极贴合手掌,带来了相当不错的握持感,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魅族16背面过于圆润,所以手残党建议一定要戴上手机壳,魅族16th在盒子中附赠了一个极其苗条且透明的硬质手机壳,手感不错,但并不能提供边框的保护。

静夜黑版的背面机身并不是纯黑色的,而且透着一点金属灰,质感爆棚。双摄位于背面中轴线上,双摄略有凸起,下方是魅族经典的圆形闪光灯。

魅族的Logo也极为简约,整个背面显得相当纯净。不乱设计可能是魅族16th上最好的设计。

底部依旧保留了3.5mm的耳机孔,扬声器和USB Type-C的接口和麦克风的开孔都位于同一轴线上。至于3.5mm的耳机插孔,微博上还有部分人认为应该取消,但笔者认为这才能迎合绝大多数的用户需求。

其他按键方面,魅族16th也和其他安卓机并无什么不同,音量键和电源键位于右侧,左侧是双卡双待的卡槽,不支持机身存储扩展。不难发现,魅族16th的整体设计是高端且讨喜的。将其握在手中就像握着一块玉一样,拥有丝滑的感受。这也要求你一定要小心一点,最好戴个手机壳。

使用体验:mEngine2.0酥麻全身

魅族16在整体的UI设计上没有太大变化,搭载了基于Android 8.1的Flyme 7.1.1的系统。由于这次采用了“彻底”的全面屏,因此底部的Home键也一并取消了。但你可别以为魅族把底部的压感也取消了,魅族16th为了适配全面屏,使用了三种手势操作。

可以看到,魅族16th分别采用了经典的mBack、手势导航和安卓导航栏三种操作模式。

首先是经典的mBack,在屏幕下方会生成一个小短条,轻按小短条可以返回,重按会有线性震动反馈,并回到桌面,左右滑动可以切换应用。从小短条左右两侧上滑可以进入多任务界面。

虽然这种mBack很经典,但其并不是我最喜欢的触控方式,因为小短条下面的这个小区域会挡住微博等软件的显示,所以我更倾向于选择第二种手势导航。

这种手势导航极为好用,从底部上滑一小段距离即为返回,长距离上滑即为返回桌面,上滑并停顿即为多任务,而且这种导航方式不会遮挡任何内容。

由于魅族16th系列并没有nfc,所以你可能认为在支付方面不是很便捷,但魅族16th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并且加入了Meizu Pay,可以绑定支付宝账号,直接在锁屏界面上滑识别指纹就可以调出支付宝二维码,相当便捷。

总得来看,魅族16th的系统稳中有升,亮点不少。屏幕指纹的解锁速度也相当不错,而且不用像小米8透明探索版那样需要用力按压就能识别成功。

性能续航:这才是旗舰的标准

自从魅族开始投入高通的怀抱后,在处理器方面就没什么可吐槽的了。高通骁龙845移动平台也是当今安卓阵营的最强处理器,没有之一。我们用安兔兔在常温的环境下进行跑分测试,看看魅族16th的跑分水平。

可以看到,在常温下,魅族16th都跑出了291868分的好成绩,确实不一般。个人认为,在处理器和内存相同的情况下,跑分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款手机的散热能力。由此看来,魅族16th的散热能力可见一斑。

而事实上,魅族16th确实加入了铜管散热——当手机高于临界温度时,散热铜管内的水蒸气可以顺着铜管结构将热量从主板上带走,以此来帮助手机散热。散热更强,也就能更大程度的发挥高通骁龙845的强大。

充电续航方面,魅族16th搭载了3010mAh的大容量电池,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魅族16th配备了最高24W的快充。

可以看到,魅族16th在半小时内充进了55%的电量。表现相当不错,在90分钟的时间内,也充到了98%,对于快充的有需求的用户来说,魅族16th不会让你失望。

拍照:堆料堆出来的好画质

魅族 16th系列采用了索尼 IMX380传感器,这款传感器也被魅族上一代产品和华为P20所采用,1/2.3英寸的大底和1.55μm的超大单位像素尺寸使得搭载这款传感器手机所拍摄的照片无论是画质还是感光度都远超其他。

我也用魅族16th拍摄了几张照片,一起看看。

可以看到,魅族16th的白天样张细节和颜色还原表现极佳,在夜景样张中,画面即为纯净,无论是控噪能力还是解析力方面,都是相当不错的。看来想要拍照好,不光要优化,还得堆料,毕竟“底大一级压死人”。

总结:背水一战!魅族一代性价比神机

从上面的体验可以看到,这几乎就是魅族的一代神机了,尤其是当价格出来的时候,2698元的起售价一度刷爆了雷军的微博。看来在大家心中,这就是小米8的最强对手。纵然这款魅族16th没有配备nfc,但是和支付宝的深度合作,解决了不少用户的支付难题。另外诸如无刘海全面屏,mEngine线性马达、超快的屏幕指纹都是对手无法企及的地方。魅族背水一战,而魅族16th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2698的起售价,也是黄章最后的杀手锏,这一步棋走得险象环生,却又绝处逢生。期待魅族能再次笑傲江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