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一加6评测:遇到坚果R1和小米MIX 2s以后你该怎么选

新浪数码

关注

“西装暴徒”一加手机6图赏

随着骁龙845度过产能爬坡阶段,年中旗舰较量算是拉开帷幕。前有坚果R1后有一加6,3000+这个档位用手一笔画就能想到三四款。如果在保证“都能买得到”这么个理想状况,“买谁?”,就成了新话题。我们今天一加6这篇单项评测,虽然没打着“横向评测”的旗号,但其实也是想帮大家解决这么个疑惑。《免费体验一加6 请戳这里》

虽然,结果可能有些意料之外。

外观:手感部分值得点赞

一加从初代开始就一直强调“材质”对手机的影响,譬如早年砂岩、babyskin、竹质;发展到一加6这代虽然是玻璃后盖,但是陶瓷、金属、BabySkin三种不同质感的表面处理搭配不同配色,单独看背面可以说触感和气质都不相同。

这是在体验区摸了一遍机器后,笔者的最初印象,也是碰巧,这次评测机型刚好是三者当中笔者最喜欢的亮瓷黑。在说谁最“好”以前,先来列举下这么一串数,再说个结论:只说一加6、坚果R1、小米MIX 2s,一加的外观和握感最好。

一加6: 155.7x75.4x7.75毫米 177克

小米MIX 2s:150.8x74.9x8.1毫米 重189克

坚果R1: 153.3x74.5x7.9毫米 170克

握感是一个主观概念,比如对于“沉”,一米五的妹子和一米八的汉子结论一定不同;但如上表170克对比189克来说,就比较明显了。具体来说坚果R1有些轻,而小米MIX 2s则放在裤兜很显坠,一加6则成了“刚刚好”的代表。

一加6的好握感其实也和弧度有关。三款手机当中小米背面是平的,锤子科技这次虽然略有弧度,但一直以来都是硬朗造型。而一加一贯对“握感”的坚持,确实让新品相比另外两款拿在手中舒适度高出一截。

二、性能:因为防水影响了散热 但体验尚无大碍

实测一加6正常安兔兔跑分分值为26万+,也是这颗芯片正常发挥水准。不过在安兔兔压力测试下我们发现一加6随着测试时间的增长,CPU降频比较明显;在压力测试最后几分钟CPU的实际使用率维持在了40%水平,作为对比,坚果R1和小米MIX 2s在同样测试环境下CPU降频后表现基本会保持在60-55%水平。

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之一,可能是“防水性”。一加6采用了生活级防水,接借鉴一加5T的拆解经验看,一加6会选择PCB触电点胶、增加外接空位附近的密封胶等手段来增加密封性。相应的,非金属材质的散热就成了问题。核心温度不能顺利导出,降频就势在必行。

不过在官宣时一加也强调过,针对目前TOP 50的游戏做了整体优化;而如果所言非虚,其实效果应该是不错的。毕竟骁龙660的OV新机,在官方合作的优化下部分游戏的体验是可以直追骁龙835的。而作为骁龙845旗舰,用优化来解决长期体验并不是不可能。

实测一加6前后3局王者荣耀里面帧率稳定在57帧上下,并没大的起伏。另外三局游戏时长共计47分钟,电量耗去了23%,对于共计3300毫安时的电池容量来说表现不错。充电表现上,一加6半小时可充电60%,对于临时应急这类场景还是足以胜任的。

三、拍照:底小一些,但样张优秀

毫无疑问,刘作虎是微博上晒手机拍照样张最多的手机公司掌门人之一,一加从品牌建立之初对于拍照方面的重视也有据可考。然而这次发布会上一加6对DxO得分只字未提;与上半年手机行业“没事刷个榜”形成了对比。

其实答案也不难找,这次一加6后置主镜传感器选用IMX519,相比坚果R1和小米米线2s的IMX363硬件上差了半分。不过拍照这个事,旧传感器吊打新设备也不是没有,所以还是要靠样张说话。

以同样上周发布的三千元档位旗舰坚果R1做比,我们曾在另一篇评测中给R1定位“旗舰水准,但并谈不上出色”,而这句话也曾经出现在小米MIX 2s的评测当中,两者实际表现相当。

在HDR逆光环境和室内弱光两个环节,一加6是胜过坚果R1一些的;实测三组逆光样张中坚果R1都存在背景高光过曝情况;反之一加6不仅没有背景过曝,主题的光感和细节也都很是到位。而在室内弱光下,两者虽然对眩光控制和整体亮度都把控不错,但坚果R1快门似乎略肉一些,对角点的锐度和整体色调把控也相对差了一些。

逆光环境一加6存在取景器上的不足,在成片的瞬间总感觉屏幕显示的背景有些“脏”,有颗粒感;但实际对比样张一加6不仅背景纯净度更高,在夜间高光的眩光控制,霓虹灯边缘锐度以及曝光控制都更显老道。应该说一加对研究多年的“照片多张合成技术”确实有着很好的把控。

总而言之一加6用实际样张证明了自己在拍照方面的调教能力,在传感器存在差异的情况下拍照水平依然稳定性发挥。而以价格做机型横向对比,在3000元旗舰当中一加6是可以挤进前2的。

另外,一加6同样引入了上半年比较火爆的视频黑科技“720P规格下的480帧超级慢放”;不过体验过索尼、三星、华为在这一功能上操作逻辑上的反人类,我这次要为一加手动点赞。一加6不仅支持最长一分钟的慢动作拍摄;并且从你按下快门那秒到结束,你都可以在后期选择任意时长的一段当做慢放。成片率和可玩性相比其他品牌都优秀不少。

四、不得不提的一些细节

1、NFC刷公交卡

虽然NFC功能早就有,但是由于公交支付系统的复杂性和实际支付对网络环境的要求,所以目前手机刷公交卡仍旧是“需求大,实际完成度小”。这次一加给出的方案是:微信小程序+NFC硬件。不过遗憾的是截止发稿前,一加和交通微云卡的合作小程序还未能上线。也所以,虽然理论上这一全国通用的NFC公交可以再其他安卓机使用,但我们也未能做实际的测试。

2、无线充电有没有

iPhone是带动手机行业趋势的先头兵,比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旗舰机必备的无线充电功能就是被其带动的。但同时我们也能在讨论这一功能的留言中看到“用了就回不去”以及“充电慢很鸡肋”两种答案的各执一词。所以我们在一加6身上,并未见到今年的这一“流行趋势”。

评测总结:

我们曾在一加6发布的回顾中表示“随着互联网手机品牌在产品全面性上进一步增强,各个品牌都为用户在差异化选择的时候提供了很好选项。”

换句话说:都挺好,不过各有特色。

譬如我们在文章开头提过的系统亲民,顶部没刘海的小米MIX 2s;刚发布一周,能提升工作效率的坚果R1。如果不考虑唯核心轮,你还能想到吃鸡荣耀经过官方优化、听歌更HiFi的vivo X21;以及拍照吊打各家的P20系列。一加能做到的是在其中提供一个新方向。

具体来说就是一加6接近安卓顶级的拍照、优秀质感握感、清爽的系统体验。当然,如果是单纯对比小米和坚果,似乎还有低了300的售价。至于选谁,各位看过本篇文章之后应该会更清晰一些。而如果想免费体验这款新旗舰,可以戳我们的众测链接,新机免费拿

附录产品参数:

一加6搭载高通骁龙845处理器辅以6GB/8GB运存+64GB/128GB/256GB UFS2.1存储空间,3300毫安时电池支持快速充电,官方给出数据是充电半小时使用一天。安全性一加6配备面部识别和指纹识别,一加给出的官方数据是,面部识别需要0.4秒,指纹识别0.2秒。此外配合NFC一加在会上主推了“交通微云卡小程序”,可以达到全国通用;不过刘作虎也强调,目前只测试了几十个城市,因为各地区情况复杂,后续期待用户的反馈。

拍照上一加6采用前置1600万像素+后置1600万和2000万像素双摄像头并加入OIS光学防抖和电子防抖。 一加介绍针对自拍的前置1600万像素摄像头的单个像素提高至1.2微米在暗光拍照时可使进光量更多。而后置摄像头加入肖像模式,突出人物主体的同时还能变换不同形状的光晕,此外还加入了慢动作拍摄模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