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机智堂:全面屏的iPhone 8 为何与指纹识别八字不合

新浪数码

关注

机智堂是一档:本来想抖机灵,但是有可能不成功的的科普栏目;本着事实第一脑洞第二的原则,坚持为您带来高效的数码科技问题解读,并尝试解答那些没有答案的终极问题。举例来说包括:iPhone 8为啥没有屏下指纹、魅族黄章到底人在何方等等,闲话少说我们切正题:

A:你听过狼来了的故事么?

B:听过,怎么了?

A:从那以后我就特讨厌说话变来变去的人。

B:哦,那你一定是没看过关于iPhone 8解锁方式的报道。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一个月“iPhone 8+指纹”这个关键词在百度日最低搜索量是三万六,最高五万五,并且这一数据还有持续上升的趋势。不过如果你仔细搜索这些关键词,会发现媒体报道文章题目是这样婶的:

针对iPhone 8增加全面屏以后:还有没有指纹识别?到底是不是后置指纹识别?究竟用什么替代正面指纹识别?——传言太多,消息人士都不够用了。

所以开门见山,说说全面屏系列第一讲:全面屏的iPhone 8 为何与指纹识别八字不合

简短解说,外界关于全面屏这个概念并没有官方定义,但比较直观的说法是:屏占比大。鉴于我们今天拿苹果说事,那就先来张概念图,比如这样:

肉眼可见的显示范围大了,自然而然正面其他功能区域就会减少:我们已经见识过“取消前置镜头或者把前置镜头放到右下角的”,也见过“用骨传导或者悬臂震动中框来替代前置扬声器的”。嗯,当然我知道你们最关心的还是指纹识别。

显然如今除了解锁屏幕,指纹还负责存储各种**Pay数据,你每天按压这个键的次数非常之多,并且每次都需要准确、快速、舒适。目前所有后置指纹全面屏手机在这一项体验并不优秀,人们很难每次都在看不见的情况下准确的按到这颗按键。也所以大家都好奇,不把指纹识别放背面,苹果怎么做。

关键点一:三大指纹识别模式

我们先说看起来本来比较靠谱的——正面屏下指纹识别。要想做到这一点,指纹最先要解决“穿透屏幕”这件事(你们要想理解成隔山打牛也没毛病)。

指纹识别常见分类有三种:光学指纹识别、电容指纹识别和超声波解锁三大类。其中光学指纹识别很多见,比如单位冒着绿光的指纹打卡机,各种安检站冒着红光的检测器。我们上图了解下:

当然给手机正面弄个凹槽打上绿光,谁都不会太开心,更何况光学指纹初期识别速度慢,所以此前在手机领域这个方案是被Pass掉的。

最终人们选择了现在的主流方案:电容指纹识别。比如苹果收购的Authentec、索尼沿用的FPC以及这两年比较黑马的汇顶Goodix,基本都有成熟的电容类指纹方案搭载在手机上。电容区别于声波和光学优点是响应速度、占用空间合理,缺点是“穿透性”差。

超声波传感器的穿透性比电容传感器好不少,也不会像光学传感器那样“冒绿光”,所以在全面屏即将到来的这段时间一直是呼声比较高。事实上无论是原来小米5s的量产铺货还是最近“vivo PPT发布屏下指纹识别技术”都依赖的是超声波指纹识别。

在说了以上一堆话后,我们其实只想告诉你一件事——这些技术和iPhone 8以及下半年全面屏手机都没有半毛关系——因为,它们现在完全都不可用。

再次强调,要想解决屏下指纹识别,首要考验的是指纹的穿透性,同时还要解决在手机上看起来稳定和谐的问题。这一环节电容模式被Pass;三星曾经考虑光学指纹识别,但也曝出“指纹识别部分亮度和整体不一致”这种问题(并且仅能穿透OLED屏幕)。而据了解,汇顶目前也在尝试光学识别方案,并且遇到了同样的透光问题。

看似靠谱的超声波指纹识别,拿前阵子“高通+欧菲”的解决方案看,问题还有一些:比如仅仅能穿透1.3毫米的OLED屏幕,而小尺寸OLED屏幕基本被把控在三星手中;另外此前小米5s爆出过高温下超声波识别准确率下降。综合看距离稳定使用和量产,都有难度。如果说出货,似乎都要到明年上半年,远水难解近渴。

关键点二:除了正面我们还有没有选择

然而我们曾不断接受生活的教育:上帝为你关上一扇窗的时候,顺带还会锁上防盗门。我们来说说侧面指纹识别。

大部分人都认为索尼的侧面指纹识别(其实努比亚出的PPT手机也用过)是个较完美的解决方案。然鹅有一个小问题,对于别的厂商却很致命。

提到索尼手机想到几个词,比如:好看、好看、好看、边框厚。前几个不说,单独讲边框。因为集成指纹识别并要保证稳定性,所以侧面解锁键要保证足够的厚度和面积;这方面索尼最新旗舰把解锁键宽度压缩到3.5毫米上下,最近没再做调整。如果算上按键包边,这边框厚独就比较可观了。

放弃大部分外观ID设计,选择宽边框,这对于苹果或者说大部分手机品牌,都不太现实。

不过放宽视野,其实不局限于指纹识别是个好选择。事实上我们仅仅需要一个能确保安全,并且快速准确的“生物识别”。站在这个角度,面部识别或者红膜识别早就有先驱者。三星就曾经在这两代产品上选用以上两个技术。

不过在以往的评测中我们也讲过:

两者均不能替代指纹。以虹膜识别为例,此前曾出现在三星旗舰设备上,利用红外技术来扫描眼膜,可以克服在弱光下面部识别不能的问题。但由于镜头需要扫描眼球,所以需要手机和眼睛保证一定距离和角度,实用起来难度较高。

另一方面,人脸识别虽然只要镜头对准人脸就好;但自身仅靠前置镜头,对光线环境要求高。所以弱光下稳定性又差了很多。

所以,两者只有互补才能完成在白天和夜间的完美体验。

以上,是“全面屏的iPhone 8 为何与指纹识别八字不合”的主要原因。然而人们之所以期待这款手机是因为至少他有机会打破行业的一些不可能。所以按照这个角度说,倘若到了两个月后被打脸,也还是挺开心的。(王迪)

另外本着有问必答的原则,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在文章下留言提问。你留下的问题,可能会变成我们下期的文章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