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从耳机、手机到电脑 苹果最惊艳产品盘点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虽然新一代iPhone依然抢手甚至要加价才能拥有,iPad mini6也有着很高的关注度。但不可否认,苹果的新品不再会给人带来惊艳的感觉,这绝不仅仅是因为正式发布前各种谍报导致的。

有人觉得这是因为乔布斯的离去让苹果没了灵魂,也有人认为这是科技趋同导致的差异化较少让大家没了新鲜感。今天我们暂且不去探讨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而是小穿越一下回忆那些曾经让我们惊艳的苹果产品。

让电脑进入色彩时代——iMac G3

iMac G3的出现拯救了彼时深陷危机的苹果,回归后的乔布斯挽狂澜于既倒。1998年5月6日,一台蓝色半透明的电脑立于库比蒂诺市迪安扎社区大学燧石礼堂的舞台中央。它的出现不仅拯救了苹果,而且还改变了人们对于电脑的认知。长久以来白色显示器+巨大机箱的固有印象被iMac G3颠覆了。

而乔布斯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逐渐觉得传统的电子卖场和销售,不足以展示苹果产品的全部优势,从而萌生了成立苹果专卖店的想法,也就是后来的Apple Store。

是电脑更是数码艺术品——iMac G4

2003年苹果再接再厉,新的iMac G4再一次让所有人目瞪口呆。乔布斯应该是从之前创立的皮克斯公司LOGO小台灯找到了设计灵感。因为第一次看到iMac G4的人,很多都会联想到台灯这个形象。当然将它从理念转化成产品还要归功于苹果公司前设计总监Jonathan Ive。

iMac G4电脑半圆底座其实就是电脑主机,主机也显示器依靠金属杠杆进行连接,不仅方便调节而且角度很大。不光这台电脑本身设计感满分,就连与之配套的键盘、鼠标和音箱也都非常亮眼。即使过去了近20年的时间,这台电脑主机的设计依然不过时,各种DIY大神还会将现在的配件装入这台老电脑中。

改变音乐产业的产品——iPod

当乔布斯将初代iPod拿出来的那一刻,音乐行业和随身听领域就已经被颠覆了。无论是第一代产品还是末代的iPod Classic,这个系列的音乐播放器总能以优美的外观打动我们。

经典的转盘操作,极简的外观设计以及多样的色彩,影响了无数数码产品的设计。虽然现在iPod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但Apple Music却成为了常驻APP。当你拿起无线耳机点开音频APP开始欣赏音乐的时候,不知道是否会想起曾经带给你无限快乐的iPod。

推动手机进入新时代——初代iPhone

2007年诺基亚还站在行业之巅,手机的最大功能还仅仅是通讯。也是在这一年,乔布斯带来了初代iPhone。从此一切都改变了,而且这种改变绝不至于手机领域。现在智能手机的基本设定,其实在十几年前初代iPhone上就已确定。甚至于谷歌安卓团队在一次访谈中也承认,他们在看到初代iPhone之后,决定大幅度修改安卓系统。

虽然初代iPhone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不可否认是它奠定了现在智能手机甚至是智能设备的基本形态,大屏幕、多点触控、支持安装APP……直到现在笔者还记得当年第一次双指滑动缩放照片时的激动心情。

从青涩走向成熟的标志——iPhone 4

初代iPhone虽然惊艳但依然有着不少的缺点,大家虽然觉得是个不错的产品,但依然是观望状态。之后的3G和3GS也是过渡性产品,性能指标并没有明显的提升,很多人依然是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忠实用户,直到iPhone 4出现了。

iPhone 4在手机上首次加入视网膜屏幕、还有前置摄像头、陀螺仪、后置闪光灯、相机像素提高至500万,并具备facetime视频电话功能。这一次消费者被击穿了心理防线,笔者自己和很多朋友都是从这一代开始成为了iPhone的用户。

iPhone 4厚度仅9.2毫米,金属中框加前后钢化玻璃面板,无论是质感还是手感都非常的优秀。它也被认为是乔布斯时代最经典的产品之一。笔者自己当年使用的这部手机还被很好的保留着,时不时拿出来把玩一下,手感依然出色。

牛皮纸袋中的精彩——初代Macbook Air

如果要说苹果发布会中让人印象最深的一幕,那么初代Macbook Air的亮相一定会被人提起——乔布斯从牛皮纸袋中将超薄的Macbook Air缓缓抽出。现在时间上各种轻薄本、超极本,追根溯源Macbook Air是它们的祖师爷。

初代MacBook Air使用了Intel Core 2 Duo P7500处理器,在功耗和性能上实现了双赢。这是英特尔为苹果定制的芯片,面积比标准版的酷睿2处理器小60%,所以才能塞进Air的机身里。苹果虽然使用英特尔的产品,但全系Mac都不用贴intel inside的贴纸。当然现在也不用贴,因为苹果用了自家的M1系列芯片(手动狗头)。

现在依然是霸主地位——iPad

初代iPad机型在2010年亮相,定位在智能手机和电脑之间,解决了用户的使用痛点。如今这个产品线开枝散叶,从适合随行的iPad mini,到轻薄大屏幕的iPad Air,以及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的iPad Pro。虽然智能手机市场早已不是苹果一家独大,但平板市场安卓厂商确实不太能打。

极简主义的集大成者——支架式的iMac

苹果对一体电脑非常执着,对于支架的应用也是从始至终,2005年苹果的iMac采用了新一代的极简造型,电脑和屏幕终于合二为一了。从这是开始,之后的产品更轻、更薄更好看了,但基本形态并没有太多改变。

另外得益于无线技术的发展,iMac的键盘和鼠标也实现了无线化,整台电脑做到了只有一根电源线(还可以完全隐藏在屏幕后)。iMac的这种设计和人们对于极简主义的推崇不谋而合,从此电脑成为了桌面上一套靓丽的风景。

明确智能穿戴的方向——iWatch

虽然iWatch的初代产品有着续航欠佳,功能鸡肋的问题,但也为整个可穿戴智能设备市场,特别是智能手表领域指明了方向。在苹果表诞生之前,大家都对这类产品到底是偏传统还是完全数码化举棋不定。而经过7代的发展,iWatch不仅是一款智能手表,更可以监测你的身体状况,比如心颤检测功能就拯救了很多人的生命。

智能手表可能会成为继手机之后,人们最依赖的数码产品。随身医生这一科幻设想正逐渐变为现实。

后起之秀促进技术发展——AirPods

AirPods出现之前,苹果并没有这一领域的太多经验。但AirPods的出现却促使了整个无线耳机市场的技术进步。初次配对AirPods不需要进行任何设置,你只需要从充电盒里拿出来戴上就可以了。不想听音乐的时候摘下来就自动停止了,充电盒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没电造成的尴尬。也许这些功能现在看起来并不起眼,但要知道当时只有AirPods可以做到。

除了初代耳机以外,AirPods Pro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产品。不熟老牌降噪厂商Bose的降噪效果,为我们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提供了宁静的听音感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