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对话库克: 关注中国乡村教育 希望每个人都有公平学习的机会

新浪科技

关注

作者:郭晓光

“我们一开始让每个教室有一台电脑,这个愿景随时间演变成每个教室有一个iPad,让每个人都有同样的机会获得好的教育。一位好老师加上一个iPad,是一个多么好的强强联手组合。”

时隔四年之后,苹果公司CEO库克再次来华。首站行程是到Apple Store参与“Today at Apple”活动,与粉丝见面,并与两名乡村教师交流教育话题。

活动的第二天,也就是今日,苹果公司宣布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捐助增加至1亿元人⺠币,以便为中国各地的教师和学生创造成⻓机会。

再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捐款

之所以说“增加至”,因为这并非苹果公司首次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捐款——2018年,苹果公司曾曾向基金会捐赠2500万元,携手开展“贫困地区儿童发展数字化项目”,旨在为从幼儿园到职业院校的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着力于三个社会试验项目——面向 0-3 岁幼儿的“慧育中国”、针对学龄前儿童的“一村一园”和旨在职业教育提升的“赢未来”。

截止2021年年底,共向乡村地区的教师共发放超过5000台苹果设备,并为他们提供相应培训。在三年间,项目覆盖包括四川、青海、贵州、河北、甘肃、湖南、陕西、江西、云南、重庆和西藏自治区等共11个省19个市,惠及38万人以上。

2021年,苹果公司再次捐赠2500万元,与基金会共同启动“中国儿童发展基金”,在帮助儿童脱贫的基础上,通过教育和技术为乡村带来长期的发展机会。

今天新增的5000万元人⺠币捐赠将资助为期三年的 “智惠园丁” 项目,主要面向小学和初中教师,并为幼儿园和职业教师提供支持。 目标是将数字技术更好地融合到课堂教学中。并着眼于中国欠发达地区的数字化教学,预计将影响超过12万名教师和200万余名学生。

当然,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项目的支持,只是苹果在中国推广教育的诸多项目之一。 其他项目还包括普及幼儿教育、为供应链合作伙伴的员工提供编程和机器人操作技能培训,以及Apple Store零售店的免费Today at Apple课程等。

两名乡村教师的故事

当歌手黄龄在三里屯Apple Store表演时,舞台下坐着两名乡村教师。她们是苹果捐助项目“一村一园”的实践者,也是使用苹果设备改善乡村儿童教学的探路人。

李霞,青海人,先在湖南读学前教育,后会到青海,从事教育15年,2015年加入到一村一园的项目中。

杨秋月,贵州人,毕业后就加入了一村一园志愿者团队,已有5年的执教经验,现在在毕节市长春堡镇宋官幼儿园任教。

在谈到数字化教学时候,她们谈话的核心,一直没有离开iPad,也就是上文提到的“共向乡村地区的教师共发放超过5000台苹果设备”,在她们所在的学校基本一班一台。

杨老师提到:乡村幼儿园并没条件给每个课室配一台电脑,但基本做到每个课室都有一台iPad。

在苹果公司捐赠的这些设备的帮助下,我们固有印象中的落后乡村教育现状有了很多不同。李霞在跟新浪科技的交流中提到使用iPad协助自己教学的细节,例如备课方式效率的改进,给低龄孩子展示某些效果更直观(比如花开的过程)。用它投影到教室的大屏上,也更方便。

而在杨秋月所在的地区,乐器是一种奢侈品,平日生活里很难可以接触到。她通过iPad和GarageBand(苹果开发的模拟各种乐器效果的软件) 、可立拍等App协助教学。在课堂上,杨秋月经常会用GarageBand来演奏乐器,孩子们一听到音乐就会跟着唱起来,舞动身子。甚至杨老师还发现音乐可以让内向甚至有自闭倾向的孩子打开心扉。

在与两名乡村教师的交流中,库克表示“教育是Apple的DNA,我们相信每个学生都能够使用最好的工具和资源来学习、创造,并为他们所在的社区做出贡献。我们很荣幸能深化对中国教育事业的支持,为乡村地区的年轻学习者创造机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方晋谈到,“数字化对中国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我们很高兴能进一步加强与 Apple 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并希望通过向乡村地区的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和科技赋能,提升他们取得成功的机会。”

iPad+老师,才是推进数字教学最佳组合

在面对面交流中,新浪科技问库克,苹果为何如此关注中国乡村教育。他回答说,希望每个人都有公平学习的机会。人人都能受到教育,这个世界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教育一直是苹果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实际库克的亲身经历也在印证教育的重要性(他在阿拉巴马州的一个小镇长大,父亲是船坞工人,母亲是家庭主妇)。在谈话中,库克说,从他自己的经历也体会到,教育是取得进步的加速器。我也希望每人都有受到良好教育的机会。所以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合作,四五年前就开始做相关项目。

新浪科技问到iPad等新设备作为学习工具给传统教育带来哪些改变时候,库克回答,跟两名老师的交流中,他能感受到在iPad参与进教学过程后,孩子们参与度更高学习过程也更快,还能拓展艺术,音乐,美术等新的方向,这在之前的乡村教育中是非常难得的。

但这也并非完全是iPad成功,库克说“iPad+教师”结合起来才是最佳组合,除了作为工具的iPad,还需不断培训教师。让老师们在持续在数字环境中为孩子教学,才能呈现出最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郭晓光 ST01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