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OPPO刘作虎:从来没有一招制胜 做好产品才能穿越周期

新浪科技

关注

OPPO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产品官刘作虎

文|新浪科技 张俊

当前的手机市场,焦虑是关键词。

面对销量压力,不少手机厂商都在寻找能够一招制胜的方法。但OPPO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产品官刘作虎给出了不一样的解题思路。

在他看来,一招制胜的想法是投机主义,OPPO追求“守正不出奇”,就是要踏踏实实做好产品,把“守正”做到极致,到最后自然而然就会“出奇”。

比如在Find X6系列上,把手机影像做到无限接近单反的效果,同时在智能化等多方面满足高端用户的需求,自然能够获取更多高端用户。

“好产品可以穿越周期。”刘作虎说。

手机市场远未饱和 换机拉长因缺乏创新产品

近年来,因为疫情冲击,手机市场被认为暂时进入寒冬期。

在外部挑战之下,手机厂商们也开始寻求对策,有的通过价格战试图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有的向渠道商压货以转嫁风险,更有的不断跨界尝试业务多元化。而OPPO的策略是,卷向产品。

在刘作虎看来,今年年初手机市场销量确实出现了同比下滑,但相信随着疫情结束,经济加速复苏,今年手机市场会与去年保持整体持平。

一些机构的预测数据也在印证这个观点。

IDC此前发布的报告称,今年下半年,随着经济大环境的逐渐好转,全球及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会有一定反弹,相比今年上半年能有明显提升,反弹趋势进而延伸到明年,实现智能手机市场的复苏。IDC预计,2024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12.63亿,同比增长5.9%;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重新回到3亿市场大盘,同比增长6.2%。

另外,多家分析师机构的数据也指出,手机行业还远远没有到达天花板,未来仍然有广阔空间,而2023年或将成为手机市场回暖的关键拐点。

在走向复苏的关键节点,该如何拉动用户换机?刘作虎给出的答案是做好产品,好产品可以穿越周期。“用户没有换机动力,实际上还是产品不够创新,我觉得唯一的方法,是去做创新的产品,解决用户痛点,我相信这对行业会有很正面的激励作用。”

在他看来,在任何时候,不管环境好还是不好,就是要做好产品。当有了这种信仰的时候,就会以一个更积极和正确的方向看待当下市场的变化。

实际上,做好产品也是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一直对内对外强调的。“以本分为核心的文化价值观,坚持打造伟大的产品,是OPPO赖以成功的两大法宝。”他曾说,每款产品都要寄托情怀和理想,而不是做出一款将就的、能用就行的产品。

守正不出奇 把手机影像做到极致

而在做好产品的策略上,刘作虎强调了一个关键词:“守正不出奇”。他指出,所谓出“奇招”,想法是投机主义的,总是在想怎么能一招制胜,一直这样就无法形成长期的、深度的思考。OPPO相信, 追求“守正不出奇”,就是要踏踏实实做好产品,正就是奇,把“守正”做到极致,到最后自然而然就会“出奇”。

他以Find X6系列为例,OPPO把手机影像做到无限接近单反效果,就是正道,做到极致,自然出奇,最终成就了Find X6系列影像的飞跃式进步。

OPPO选择在影像上进行突破,有着自己的判断。

调研机构预测,从2022年起,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占比将持续提升,并取代中端手机,成为智能手机销量最高的价格区间。高端产品作为全新的增长引擎,将成为手机市场复苏的核心推动力。

OPPO在高端市场的产品线布局包括折叠屏旗舰Find N系列,以及直板机旗舰Find X系列。其中Find N2系列自2022年12月上市以来,连续三个月保持国内折叠手机市场份额第一,实现了市场份额的突破;而Find X系列,也需要一款更能打的产品。

刘作虎认为,影像是高端产品的核心体验,“我身边已经有很多朋友,以前用其他品牌比较高端的产品,都是因为看到拍照好而换机。”因此Find X6系列上最重要的只有一个,就是影像,必须要做到最强。

实际上,此次发布的Find X6系列并不是第一个版本。早期的Find X6系列兼顾着影像、造型等多个方面,在影像上做得不够极致,最终被内部推倒重来。如今对外面世的Find X6系列,对OPPO内部来说其实是1.5代。

在当前手机影像的竞争中,确实还有着诸多痛点没有被解决。行业竞争过分放大表面参数,比如单纯比拼摄像头的数量,但存在一些凑数镜头的现象;在长焦场景中,仅追求更大的变焦倍数,实际拍摄体验并不好;暗光环境下,算法过分调高亮度,甚至将黑夜拍成了白天。极暗和极远等场景成为厂商秀肌肉的重点,用户真正的需求反而变成了行业无人区。

而在Find X6系列上,OPPO通过整合软件、硬件、芯片、算法的系统能力,提出的三主摄、还原自然的光影关系等理念,为行业带来了不一样的影像方向。

在硬件上,OPPO提出了消灭本不该存在的主摄概念,三颗摄像头均为大底全主摄;在算法上,用计算光影的方式还原光线、被摄物体和环境的正确关系,以呈现立体感、空间感、临境感的光影效果。

刘作虎表示:“好的影像能力,能让用户爱上摄影。我有绝对的信心,Find X6 系列将大幅提升用户使用手机进行影像创作的频率。”他举例,很多同事试用了Find X6系列几个月后,拍照的频率远远高过以前,可能是以前的5倍甚至10倍。

产品是因 技术才是根

做好产品的策略背后,还是要依靠持续的技术投入作为支撑。

以影像为例,刘作虎透露,OPPO影像团队总人数超过1000人,影像每年研发费用超过10亿人民币;其中,算法是影像的重中之重。OPPO整合了包括影像技术中心、OPPO研究院、马里亚纳芯片团队以及外部合作伙伴,共计400+影像算法人才,一起为Find X6的影像算法发力,单单是算法重构和研发投入,就超过4亿元人民币;在长焦技术上,OPPO基本完全掌握了所有长焦技术解决方案,在长焦方案研发投入超过一个亿。

为了做好影像,OPPO专门成立了“影像核心攻坚组”,虽然团队规模不大,却是最高级别的战略型组织,由刘作虎亲自担任组长。这个攻坚小组集结了公司跨系统的影像专家,每周有1整天时间,指挥各部门协作发力,快速沟通,共同解决Find X6系列的影像问题。

实际上,Find X6系列也是OPPO近年来在底层核心技术上的成果显现。

在手机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及用户的需求越来越丰富之下,能够自主掌控芯片、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才能不断在市场和用户的变化中持续做好产品。

2019年12月,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对外宣布,3年投入不少于500亿研发预算,勇于迈入研发深水区,也就是三大核心技术——马里亚纳自研芯片、潘塔纳尔智慧跨端系统、安第斯智能云。

此次Find X6系列能够在影像上取得突破,自研芯片马里亚纳X也扮演着重要的作用;而在影像之外,潘塔纳尔智慧跨端系统能力的加持,也让Find X6系列在多设备互联互通、智能化的个人体验等方面实现了升级。

正如刘作虎所说,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下,手机厂商都会有压力,但OPPO的信仰和选择是,任何时候都要做好产品,好产品就永远都有机会。经过行业的“大浪淘沙”,真正创造用户价值的高端产品才能持续赢得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