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ChatGPT是否会带来失业?香颂资本沈萌:不要把它妖魔化 技术会让社会更有效率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3月24日下午消息,在本期《财之道》栏目中,对于ChatGPT是否会带来失业潮的问题,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不要把它妖魔化,我们是希望技术能够让我们人类的社会更有效率,能够提升到更好。

他表示,第一,技术的发展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是社会大势发展的趋势。你只能是顺它而行,不可能逆潮流而动。

第二,对于任何的技术来说,我们可能都要把它当作一个鲶鱼,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是一个刺激作用,不是进来屠杀的,它是希望推动整个行业更高效、更好地发展。

第三,职场当中每个人的价值是取决于你自己的差异化。如果没有这个差异化,不光是ChatGPT可以取代你,可能其它的比你更年轻的、更有能力的人一样也会取代你。所以,可能把职位的焦虑影射在某一项技术上并不非常正确。

他提到,电话出现的时候觉得邮差可能失业,但是现在还是有邮局在,它可能提供更多新的服务。电脑出现以为可能大量的人要失业,现在大量的人也是找到新的工作。网络出现,认为网络电商又杀死一批人,但是也让这批人找到新的事业的起点。“所以,不要把它妖魔化,而我们是希望能够让技术、能够让我们人类的社会更有效率,能够提升到更好。”

本期《财之道》主题为《AI大模型创业 风浪越大“鱼”越贵?》,节目邀请到了香颂资本董事沈萌,一下科技、新壹科技CEO雷涛,名川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求乐,澜舟科技合伙人李京梅,共同探讨AI大模型创业的商业潜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