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产经

小米副总裁颜克胜:打造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平台 以行业应用和场景化解决方案赋能3C制造业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3月20日晚间消息,小米集团牵头组建的3C智能制造创新联合体第一届成员大会近日召开。小米集团副总裁、创新联合体理事长、主任颜克胜表示,下一步,创新联合体将积极推动协作创新,共同打造核心技术平台,以行业应用和场景化的解决方案赋能3C制造业。

2022年7月,在科技部和全国工商联的指导下,北京市的支持下,小米集团牵头组建全国首家民营企业牵头的国家级创新联合体——“3C智能制造创新联合体”,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联合开展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近日,3C智能制造创新联合体第一届成员大会在北京小米科技园召开。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吴家喜,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创新创业处处长龚维幂,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专职副主任何建吾,小米集团副总裁、3C智能制造创新联合体理事长、主任颜克胜,联合体专家委员会主任、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以及部分联合体专家委员会委员、成员单位代表等50余人出席会议。

小米集团副总裁、创新联合体理事长、主任颜克胜做工作进展报告。报告指出,3C智能制造创新联合体以数据驱动,推动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工艺、装备、系统的智能化水平,释放数据带来的智能红利。同时,秉持“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理念,构建覆盖技术、标准、解决方案、人才、应用的多渠道、全方位、多层次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

截至目前,3C智能制造创新联合体快速吸纳成员单位,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取得了很好的工作开局。小米作为3C智能制造创新联合体牵头单位,以“装备”和“软件系统”为基础,与联合体成员及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丰富的、满足3C智能制造的软、硬、运全栈需求的生态体系,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下一步,创新联合体将积极推动协作创新,共同打造核心技术平台,以行业应用和场景化的解决方案赋能3C制造业。

小米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创新联合体理事会秘书长王海华宣读了创新联合体章程和理事会单位名单的表决结果。

会议指出,3C智能制造创新联合体立足制造本质,以工艺、装备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跨学科、跨领域融合创新,系统化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围绕产业需求打造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智能工艺、智能制造系统、体系标准等5个研究中心和1个成果转化中心,赋能行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科技领军企业要有‘链主’的责任感,着力强链补链,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用科技赋能带动国内产业链高质量崛起。”

小米方面称,将继续携手3C智能制造创新联合体,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研发具有先发优势的关键技术、引领未来发展的基础前沿技术,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支撑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建设。(张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