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苹果Micro LED谣言四起,恐成就股市新泡沫

爱集微

关注

集微网报道(文/林美炳)2023年年初,特斯拉市值蒸发约477亿美元,苹果市值跌破2亿美元……这些曾经的绩优股也撑不住了,美国科技股一片惨淡。

危中藏机。近期,苹果Micro LED最新动态又在全球科技媒体中疯传,Micro LED成为股市新的热点,相关概念股纷纷上涨。

但是Micro LED充斥着大量的虚假信息,股市操盘者可能只是想借助苹果吹起又一个泡沫,不知真相的股民们可能还沉浸在虚假的幻想中,涌入Micro LED概念股中,等着被资本家们宰割。

到底苹果Micro LED进展如何呢?值得股民期待吗?

苹果Micro LED谣言四起

近日,关于苹果Apple Watch将采用Micro LED的传言四起。

这一波苹果Micro LED概念热潮是由香港海通证券率先掀起的。今年年初,香港海通证券分析师Jeff Pu发布的报告指出,2024年苹果Apple Watch Ultra系列将导入2.1英寸Micro LED面板,与目前OLED版本的Apple Watch相比,亮度更高、功耗更低。

目前,苹果正在距离Apple Park总部15分钟车程、位于加州圣塔克拉拉一座面积6.2万平方英尺的工厂试产Micro LED面板。

韩国媒体跟进报道,《朝鲜日报》指出,京东方最近一直在加速中小尺寸Micro LED的开发和量产,有可能向Apple Watch Ultra提供Micro LED面板,届时,Apple Watch采用三星显示器公司(三星显示)OLED面板的比重可能逐渐减少。

实际上,Apple Watch系列目前OLED面板主要供应商是LG Display(LGD)和JDI,如果Apple Watch导入Micro LED面板对三星显示的业务并无影响。

但是这引起韩国一些不了解具体情况的人的担忧。韩国媒体报道,苹果是三星显示和LGD面板的核心客户,如果苹果自己制造Micro LED面板将对三星显示和LGD面板业务产生重大冲击。韩国显示器产业协会(KDIA))理事长李相镇表示,“韩国最大客户美国苹果宣布自己生产显示器,危机感越来越强。”

韩国《电子时报》甚至指出,三星显示启动了智能手表用Micro LED开发项目,而且设定了商业化目标,不是在研发阶段确保技术安全。

LGD配套苹果Micro LED

其实,苹果为了摆脱对韩国OLED的依赖,很早就开始布局Micro LED。2014年,苹果收购了掌握巨量转移技术的Micro-LED公司LuxVue,打通了一些技术关卡,并在美国加州总部附近圣塔克拉拉的秘密基地搭建了Micro LED试验线,攻关Micro LED制程难点。

彭博报道,苹果的自研面板计划内部代号为T159,在2018年加速发展脚步,当时还设定了最快2020年初让产品开始改采Micro LED的目标。然而,参与相关行动的人士透露,高昂成本加上LED外延片与芯片、大面积化、巨量转移、玻璃基驱动、低温键合、检测与修复、彩色化方案等方面遭遇挑战,苹果的面板计划停滞不前。苹果起初目标把Micro LED技术整合入大型面板,但上述问题使得公司转而聚焦面板尺寸约2英寸的苹果手表作为切入产品。

作为苹果Apple Watch面板主力供应商,LGD近年来一直配合苹果Micro LED进行LTPS背板开发。供应链消息人士王强(化名)向集微网透露,LGD计划在2024年第三季度向苹果出货Micro LED用的LTPS背板。这可能是苹果Apple Watch将在2024年采用Micro LED传言的根据。

与LGD不同,三星显示并没有手表用Micro LED的开发计划。供应链消息人士透露,三星显示从战略上考虑布局大尺寸Micro LED和硅基Micro LED,推出了大尺寸Micro LED,并计划开发6600PPI Micro LED微型显示器,但是冷落手表用Micro LED,没有制定相应的生产计划,因为手表Micro LED面板项目太小,利润不高。

其他面板厂商也没有跟进布局手表用Micro LED后段组装产线。DSCC中国区营运总监李菲斐向集微网透露,友达光电投资了大尺寸Micro LED后段产线,京东方合肥设有Micro LED LTPS背板产线及其中大尺寸应用产线,苹果只要LED芯片、巨量转移厂商的配合,自己就可以组装Micro LED。

苹果或延后导入Micro LED

到底苹果有没有可能在2024年推出Micro LED版本Apple Watch Ultra呢?

消息人士指出,苹果规划在2024年让高端智能手表改采Micro LED技术苹果自研面板的目标,也可能延后至2025年,另外也可能以限量供应新品的方式来展开过渡期。

彭博苹果专栏记者Mark Gurman认为,2024年底推出搭载Micro LED的Apple Watch Ultra后,未来Micro LED也将导入iPhone、iPad、Mac产品线。Mark Gurman预计,苹果自研 Micro LED面板将扩展到iPhone,再延伸至iPad、Mac,但由于技术复杂,可能需要十年时间才能导入Mac产品。

供应链消息人士周文(化名)告诉集微网,苹果一般比较青睐成熟的技术,不管是LCD还是OLED,都是经过产品、市场的长期验证,并获得用户的认可,苹果才将其大规模导入产品。手表用Micro LED技术目前并不是非常成熟,初期成本较高,苹果是否会急于在2024年导入Micro LED还有待市场观察。

李菲斐指出,近期关于苹果Micro LED传言都是捕风捉影,绝大部分都不真实。Micro LED更有可能在可穿戴产品和VR/AR领域获得广泛应用,预计2025年下半年可穿戴品牌将导入Micro LED,2027年Micro LED在可穿戴应用市场出货有望突破1000万片。

Micro LED成股市新热点

近日,为何苹果Micro LED的传言不断?

苹果一直是智能手机市场的顶梁柱,不管其他手机厂商出货如何下滑,苹果出货屹立不倒,成为逆市增长的一面旗帜,更是众多投资者追捧的美股“股王”。

但是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业界普遍对今年智能手机市场行情持悲观态度。村田示警,今年手机销售也将延续去年的下滑走势,并预计,由于需求疲软,苹果公司将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削减iPhone 14系列手机的生产计划。

苹果供应链的悲观预测以及富士康郑州苹果代工厂事件等,让投资者对苹果逐渐失去信心。据了解,去年12月,苹果股价累跌12%,创下2019年5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

今年年初,苹果供应链又传出砍单的消息,更让苹果公司股价下跌近4%,市值跌破2万亿美元关口。这是苹果18个月以来总市值首次跌破2万亿美元关口,果链股也跟着下跌。

如果要让投资者重拾起对苹果及果链股的信心,就需要借助新的概念或者制造新的投资热点。Micro LED具有低功耗、高亮度、高色彩饱和度、高对比度、宽视角、长寿命、自发光、高能效、无缝拼接等优势,是第三代显示技术,再加上苹果可能在未来一两年左右将其导入到Apple Watch中,成为股市炒作的新热点,有可能让苹果Micro LED供应链股成为近期投资热点。但是Apple Watch对Micro LED的需求尺寸或者面积不大,对供应链的带动作用远不如iPhon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