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库存管理、价格竞争:手机供应链的逆境考验

媒体滚动

关注

记者/骆轶琪

在2023年初市场依然谨慎的行情下,手机供应链也难见出货量显著反转。不过资本市场近几天的反应似乎显示出:向好的预期正在生成。

即便是头部芯片设计厂商韦尔股份卓胜微近期陆续发布业绩下滑预估,但资本市场依然给出了热情的态度。

库存情况无疑是目前手机供应链厂商面临的核心挑战。韦尔股份公告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的库存水位已经有明显回落,但消费电子市场的需求依旧不及预期,供应链企业的库存去化压力持续上升,导致价格竞争加剧,公司部分产品(如应用于手机终端的6400万像素图像传感器产品)的可变现净值预期将进一步降低。

目前的市场销售情况可能存在一定摇摆。民生电子研报显示,据BCI统计,手机销量数据经历前期的低迷表现后,2023年首周迎来反弹(1月2日-8日),全国手机销量629.8万台,同比+12.9%,环比+14.9%。不过目前手机渠道库存显示2022年Q4仍有所反弹,相较2021年初的安全库存水位,高出3140.7万部,2023年上半年或仍有去库存压力。

多位手机行业观察人士都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手机整机经历了2022年不同阶段的高库存时期之后,目前已经回归到库存正常水位。随着手机厂商对供应链管理能力的更加科学和精进,每个季度根据市场反馈对供应链订单调整属正常行为,不用过度解读。

当然在产业链供应商端,高位库存情况依然存在,这主要表现在存储器、摄像头、面板等领域,厂商也在积极调整产能以应对,同业厂商间也会考虑通过降低价格竞争的方式进行动态调整。核心是一方面不放松对高端市场的突破,另一方面待2023年下半年市场的回暖预期兑现。

库存高位回落

仅从出货量表现看,与整机厂商的表述一致,2023年行业普遍存在谨慎乐观态度,由此对库存的准备也会相对审慎。

梳理核心供应链厂商公告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2022年下半年,光学龙头厂商舜宇光学的出货量月报中,7-10月的手机镜头业务,有环比不同程度的上涨;手机摄像头模组则只在个别月份有环比上涨,这两大业务同比仍处在承压趋势中,由于年初为行业传统淡季,2022年11-12月该公司的手机相关主要出货数据依然在环比、同比下滑。

公告显示,12月,舜宇手机镜头出货量同比下降40.1%,主要是因为现时整体智能手机市场需求较淡;环比下降20.5%,主要是因为客户年底的库存管控。

另一家摄像头供应商丘钛科技公告显示,2022年下半年中,7月和11月出现手机摄像头模组出货量的环比增长,其余均为同比和环比下滑。公司解释,减少时期的原因在于智能手机销售情况不理想,增长时期的原因则是受客户项目周期因素推动。

在近日的业绩交流会期间,大立光电高管也指出,全球的整机厂商目前阶段都相对谨慎,依然存在一定库存压力。其原因主要在于全球整体经济动能减弱,由此厂商也会变得更加保守,且对产品的价格敏感度会更高,导致供应链端会面临同业间竞争的降价压力。

该公司高管表示,面对高阶手机摄像头,如潜望式的产品公司在与客户的合作进展顺利,对于非手机类业务如汽车、MR类产品公司都有能力储备,核心还是要看客户的下单需求。

但最为艰难的时期或许已经逐渐过去。群智咨询首席分析师陈军指出,从整机的库存表现来看,2022年7-8月份处于高位,部分整机厂的库存已经接近20周,但在年底时,整机厂商库存调整已近尾声,逐步进入正常安全水位。2023年整体市场需求预计将呈现前低后高趋势。

“2023外部环境总体呈现波动中复苏迹象,预计年内不断有利好因素释放。对于供应链企业总体建议:稳健经营、严控库存,重视产品获利等财务数据反馈;要坚定技术创新,坚定高端突破,这具有比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要扩大开放,坚定全球范围内的多边合作。”他续称。

价格竞争难题 

处在调整库存阶段时,不可避免要面临降价竞争。这是无论芯片产品还是元器件模组产品供应商都要面临的难题。即便是在存储市场占据领导地位的三星、美光等产品,其渠道端都不得不通过降价的方式减缓库存压力。

陈军表示,库存高位时部分器件出现价格跳水。尤其是存储,降幅甚至达到20%以上。群智咨询统计指出,在CIS芯片部分,2023年1月份,上游芯片库存居高不下,下游需求预期不断减弱,导致供应链厂商之间竞争加剧,整体市场价格进一步下行。

该机构1月调查发现,在低阶的2M像素部分,高库存使供应链竞相大幅降价,预计一季度模组价格仍环比下降约6.1%;8M像素部分则随着国产芯片商供应增加,供需关系呈现宽松状态,预计一季度模组价格环比下降约5.3%。面向高阶市场的50M像素部分,成本下降的同时有望扩大中低端机型渗透率,获得更多需求量,预计一季度模组价格环比下降约6.6%。

Counterpoint副总监Brady Wang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目前的库存情况看,4G和5G的SoC、存储器、CIS、PMIC等芯片仍有较高库存,主要属于手机相关芯片产品。

通过降价清理库存的现象已经发生。Brady举例道,在存储产品市场,已经连续多个季度出现这种情形,甚至部分产品已经降价到成本价以下,因此绝大部分头部存储原厂纷纷考虑2023年减产,当然目前存储器的降价幅度已经明显好转。

在大立光电的业绩会上,公司高管坦言,的确不得不面临高位库存时同业之间的价格竞争挑战。

另一方面则是减少对应产品的产能投入。深南电路近日在投资者交流中表示,受全球消费电子市场需求回落影响,公司部分应用于消费领域的封装基板产品需求下降,存储等非消费类应用领域的封装基板产品需求相对稳健。公司封装基板业务产能利用率较2022年上半年有所下降。

顺络电子近日则对投资者表示,通讯及消费类领域属于存量市场,行业在全球范围内增速都在放缓。目前市场消费信心整体仍比较低迷,景气度不高,供应链订单整体受到影响,短期内仍存在一定压力,供应通讯及消费类的产品产能利用率较去年同期水平相比较低。现阶段库存量在逐步清理,仍处于相对安全状态。预计随着消费景气度回升、产品技术升级对单位用量增加以及新产品逐步导入,仍会存在一定增长,但是会远低于新兴产业的行业增长空间。

结合半导体头部厂商的研判,随着调整库存的持续进行,2023年上半年库存情况或许将好转,而下半年则会迎来行业需求回暖。资本市场的入局往往会提前,这或许也一定程度解释了电子产业链近期的股市情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