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何小鹏:小鹏汽车目标2025年经营利润转正,2027年销量超120万辆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记者/吴遇利

小鹏汽车(XPEV.US;09868.HK)预期在2025年实现经营利润转正。

“我们期望(销量)在2027年超过120万(辆),之前我们写的都是更中间的数字,今天我给出一个更明确的数字。”1月18日,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小鹏汽车年度总结会上表示,202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度销量或将达到1500万辆,在这其中,小鹏汽车占比只有8%;但从明年或后年开始,小鹏汽车所有车型都将是全自动驾驶汽车,2027年,小鹏在全自动驾驶汽车里将会占据30%左右的市场份额。

2022年全年,小鹏汽车共交付12.08万辆,同比增加23%,落后于理想和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何小鹏表示,“销量是尊严、销量是一家汽车企业最重要的数据表现。”但他补充说,“销量不代表全部,销量跟收入、销量跟利润、销量跟明后天不直接挂钩。”

他认为,2018年到2022年是小鹏创业的第一个关键的五年,实现了“从0到1”;2023年到2027年,将是小鹏“从1到2”的时代,“这也是从新能源时代的快速发展到全自动驾驶快速发展的时代,我相信这是小鹏的巨大机遇。”

定位调整至10万-35万元价格区间

对于小鹏汽车的定位,何小鹏也做出了新的规划。

2022年11月,何小鹏曾在一档谈话节目中表示,小鹏汽车定位于15万-30万元之间,未来将逐步向20万-50万元区间倾斜。

在本次年度总结会上,何小鹏提到,小鹏汽车将对定位进行调整,成为10万-35万元价格区间智能电动汽车的领跑者。

他表示,目前小鹏汽车大部分价格在18万-35万元之间,随着电池价格的回归,车辆成本还有进一步大幅度下降的空间,“但是如何把10万-20万元这个价格区间做好、做扎实、做到全球性,这是我们后面还要不断思考、探索和布局的点。”

小鹏汽车备受外界关注的组织结构调整仍未结束。

在去年G9“交付风波”之后,小鹏汽车开启了一次史无前例的组织架构调整,在年度总结会上,何小鹏也对此作了介绍。他表示,小鹏设立了五大跨部门的委员会,提升了沟通效率和决策效率,其中包含了战略委员会、产规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产销平衡委员会、OTO委员会,部分委员会已经组建并且开始向前,部分的委员会还在初步的探讨。同时,小鹏已经建立了大产品矩阵组织,从用户到市场、从商业到服务将会做到端到端的闭环,过去,小鹏采用围绕一款产品、同一时间研发的垂直矩阵,未来五年将围绕多款产品、同时研发。

预期2025年实现经营利润转正

值得注意的是,在“蔚小理”中长期毛利率垫底的小鹏汽车也将盈利和成本控制提到了新的战略高度。

何小鹏谈到,小鹏汽车的目标是在2025年实现经营利润转正,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意味着在2025年最低综合毛利率要达到17%,且销售规模要达到如今的数倍,届时,人员规模将大幅扩大,年度研发投入将达到百亿级别。

同时,他也明确了小鹏未来要依靠软件赚钱的路径。何小鹏认为,下一个五年是全自动驾驶时代,再下一个五年是无人驾驶时代,“如果你还是想用硬件挣钱,这是绝对不足够的,硬件能挣到最多的钱,但是能不能让软件挣5%、10%、15%、20%、30%的钱,这是我们一定要积极探索的事,并且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我们要把依赖关系和分解路径想清楚。”

小鹏汽车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小鹏汽车第三季度实现营收68.2亿元,同比增长19.3%,环比下降8.2%;净亏损23.8亿元,同比增加49%,环比收窄12%;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3.5%,相较第二季度的10.9%提升了2.6个百分点。

从支出来看,其第三季度研发开支为15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12.6亿元上升18.5%,较2022年第二季度的12.6亿元增加18.5%;第三季度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为16.3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15.4亿元上升5.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