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AI绘画火到日本,大厂入局,初创企业遍地开花,下一个百亿赛道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记者/张凌霄   

编辑/兰素英    

近日,凭借着新推出的AI绘画功能,美图公司旗下应用程序Meitu在日本大获流行。Meitu在日本地区的苹果App免费下载排行榜上名列第一,在安卓的谷歌Play商店中下载量排名第二。

得益于学习技术模型的不断突破,AI绘画技术在过去2年迎来了飞跃式发展,用户只需要输入几个文字或几张图,就能得到衣服AI生成的新图片。除谷歌、Meta等互联网巨头外,许多初创企业也在积极踏入这一新赛道。

国泰君安研报预计,未来5年,AI绘画在图像内容生成领域的渗透率将达到10%-30%,对应市场规模将超600亿元。但AI绘画涉及的版权问题仍值得关注。

AI绘画“拿捏”资本与大众  

据彭博社报道,美图公司股价在过去几周上涨了50%以上,在这段时间里,该公司旗下的Meitu应用程序在日本地区的苹果App免费下载排行榜上名列第一,在安卓的谷歌Play商店中下载量排名第二。

Meitu的大受欢迎主要得益于其新推出的AI绘画功能。据部分日本用户反馈,Meitu新上线的AI绘画功能让不少用户倍感新奇,和一些同类产品相比,Meitu在使用过程中省略了关键词输入,界面友好简洁,并支持一键生成多种画风,这是该产品能够迅速走红日本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日本用户对于借助AI将照片转换为动漫风格接受度颇高。东京大学教授鸟海不二夫表示,自6月以来,推特上40%的带有标签的AI生成图像都来自日本。

Meitu的火爆背后也是AI绘画的“出圈”。

今年8月,AI绘画已开始在社交媒体上获得大量的关注。一幅名为《太空歌剧院》的AIGC绘画作品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举办的新兴数字艺术家竞赛中获得“数字艺术/数字修饰照片”类别一等奖。

这幅获奖作品由AI绘画软件Midjourney生成,据报道,画作创作者将AI自动生成的约100幅图像进行微调,经过约900次迭代,再经过约80小时的PS修饰,最终完成了这幅画作。

这一消息一时间引发热议,大众一方面惊讶于现在AI绘画技术的发展之迅速,另一方面开始讨论“AI是否会替代画家”等问题。

新兴赛道的崛起自然也离不开资本圈的追捧。国内一些互联网大厂已经相继部署相关业务板块。

百度推出了首款AI作画软件“文心一格”,用户输入一些文字后,就可以快速获取由AI生成的相应画作。腾讯上线了“QQ小世界AI画匠”活动,抖音和美图秀秀也相继推出了AI绘画功能,用户上传照片后可以一键生成专属异次元形象。

此外,一些AI绘画小程序意间、盗梦师、无界和翰墨丹青,以及网站draft.art等也纷纷上线。根据意间公布的数据,其小程序平台自2022年9月30日上线到2022年11月12日,用户由0增长到了117万人,其中,11月11日单日用户增加65.7万人。

海外市场上,入局者除了有谷歌、Meta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还不乏有许多初创企业。

开发知名AI绘画模型Stable Diffusion的英国开源人工智能公司Stability AI成立时间仅有两年多。今年10月,Stability AI宣布获得1.01亿美元融资,领投公司为以支持开源著称的Coatue、Lightspeed以及O'Shaughnessy Ventures。市场估算,此轮融资后,Stability AI的估值已达10亿美元,成为新晋独角兽。

主打AI文字生成产品的Jasper甚至比Stability AI更年轻。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1月,去年已拥有超过70000名客户,并创造了4000万美元的收入。同样在今年10月,Jasper宣布完成1.25亿美元A轮融资,估值达到15亿美元。

相关版权问题待完善

AI绘画属于AIGC的一种,AIGC即AI-generated content,是指通过AI技术来自动或辅助生成内容的生产方式,通过输入指令,让AI完成冗杂的代码、绘图、建模等任务,从而生成绘画作品。

AI作画的背后逻辑,就是通过学习海量的“绘画作品”数据,AI系统会对人类绘画产生一定的趋向性认识,继而从已有的图像中提取数字特征,再应用到未来的绘画过程中。

操作层面上,用户只需要输入几个关键词,就能获得一幅由AI生成的绘画。

AI绘画发展的时间并不长。2014 年,GAN生成对抗网络算法模型问世,通过AI内部生成、判别两套模型进行迭代训练,从而根据输入的信息生成新图像。此后AI绘画出现了一系列新的模型,文本转图像技术逐渐完善和迭代,图片的原创度、艺术性和渲染速度等也逐步提高。

去年以来,AI绘画技术迎来了重大突破。去年年初,OpenAI团队开源跨模态深度学习模型CLIP,在与AI绘图模型连接后使“文本生成图像”成为可能,后随着Stable Diffusion模型的进一步发展,让生成的图像真正触达艺术级范畴。

今年8月,Stability AI在GitHub上开源了Stable Diffusion扩散模型的所有代码,此后基于该模型的AI绘图应用开始遍地开花。

目前,市场上的主流英文AI绘画模型,除了Stable Diffusion以外,还包括Google的Disco Diffusion,OpenAI的DALL-E 2以及Meta的Make-A-Scene。

据国泰君安研报预计,未来5年,AI绘画在图像内容生成领域的渗透率将达到10%-30%,对应市场规模将超600亿元。

虽然当前市场认为AI绘画具有广阔前景,但AI绘画涉及的版权问题仍值得关注。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博士后邱治淼表示,现行著作权法强调任何受保护作品首先必须是“人的创作成果”,对于著作权保护的创作主体是否可以从人扩展到AI并无明确界定。

“人工智能生成物是否构成作品?首先,必须基于个案考量该生成物是否具有独创性,其次再考量它是否具备‘人的智力创造因素’。如果用户使用了自己研发的软件生成了成果,则该成果的所有权属于软件所有人;如果是使用了他人软件而生成的成果,则取决于相互之间事先达成的协议安排。”他解释说。

同时,他认为,画师“禁止将我的作品用于AI作画”的声明类似于侵权警告函,在法律上是有效的,但在实际操作中可能较难认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