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消费电子需求不容乐观!苹果供应商发出警告,机构下调iPhone出货量预测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记者/张赛男 

此前已数次下调全球智能手机产量预期的村田制作所(Murata Manufacturing Co.),近日直言苹果或将削减生产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指出,多家手机关键零组件供应商普遍看淡明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市场对苹果的销量预期已相对坚挺。但受产能影响,四季度苹果手机的销量仍不容乐观。

知名机构摩根士丹利近日再次下调苹果iPhone的第四季度发货量预测,并预计苹果当季营收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可能同比下滑3%。

尽管预计iPhone出货量和苹果收入会下降,但摩根士丹利表示,这一预测并不一定反映iPhone的需求放缓。

消费电子的需求到底是被延后还是消失?这一争论正围绕在市场上方。

需求延后还是消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报道指出,目前终端环节都在积极消化库存,多家智能手机公司表示手机库存已回到健康水平。

但对于下一步的走势,市场仍然有其担忧所在。

以苹果为例,受中国代工厂的产能影响,iPhone在本季度的出货量被认为将会进一步调减。

摩根士丹利近日将苹果iPhone的第四季度发货量预测再下调300万部。此前,该机构已经在11月将iPhone第四季度出货量预期下调了600万部。本次下调后,摩根士丹利预计苹果第四季度iPhone出货量约为7550万部,远低于最初预测的8500万部。

该机构表示,通常来说每年第四季度都是苹果产品出货量最大的一个季度,因为冬季的假日购物季往往能提振该季度的业绩。不过由于近期富士康郑州工厂的产能受限,影响了苹果iPhone在本季度的出货量。

分析师预计,iPhone出货放缓将令苹果第四季度营收减少3%,至1200亿美元。苹果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公司2022财年第一财季)报告营收为1239亿美元,同比增长11%。

尽管预计iPhone出货量和苹果收入会下降,但大摩分析师表示,这一预测并不一定反映iPhone的需求放缓。

他们在报告中写道:“到目前为止,投资者都很清楚,由于iPhone供应短缺,第四季度将受到挑战。因此近期最重要的争论是,在这一季度未能满足的需求中,有多少可能会消失,又有多少仅仅是会被推迟。”

不过,摩根士丹利仍乐观地表示:“市场对iPhone 14 Pro/Pro Max的需求仍然强劲,这支持了一种观点,即第四季度的需求更有可能推迟到明年第一季度,而不是完全消失。”

供应商发出预警

从iPhone 14 Pro/Pro Max的订购情况来看,中国苹果官网显示的最新发货时间排在了明年1月初,确实呈现出高端机“一货难求”的景象。

但从供应商的观点来看,对市场前景似乎相对悲观。

作为全球被动元件积层陶瓷电容的龙头大厂,村田是智能手机产业链当中的关键供应商,其为三星、苹果以及其他大陆手机品牌大厂提供电子模组与零组件。村田此前就示警,大中华区智能手机需求在今年内应该不会出现复苏征兆,甚至明年手机销售也将延续今年的下滑走势。

在近日受访中,村田总裁直接点名苹果。“从商店里的手机供应情况来看,我认为苹果会进一步削减订单,但我希望不要砍得太厉害”。

村田总裁还表示,并不担心出货量方面的问题,因为手机产量在明年1-2月就会恢复过来,但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消费者的需求疲软。

他表示:“上周日我和儿子一起去购物,为他购买我们的主要客户的手机,商店里每种型号和每种颜色都有库存。接下来客户甚至进一步下调其预测,我也不会感到惊讶”。

如果需求疲软,村田认为,苹果将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削减iPhone 14的生产计划,这将迫使公司再次下调其手机零部件业务的前景。

无独有偶,以苹果为代表的消费电子需求放缓已波及上游供应链各环节。

被动元件龙头国巨表示,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终端需求趋缓,估计标准品库存调整约需要六个月的时间去化。COMS图像传感器封装大厂同欣电子也表示,目前智能手机市场客户端存货持续上升,手机图像传感器元件供应商可能还需要二到三个季度以上去化库存,预估明年第2季底、第3季之后,同欣电子相关业务才会回弹。

而从A股供应商的反应来看,大部分对消费电子市场前景的判断也不乐观。

韦尔股份三季度单季亏损,存货继续增长。公司对此回应称,今年受到下游终端市场需求疲软的影响,以消费电子为主的行业供应链各环节库存都处于较高水平。三季度以来,公司已在积极地进行产品线以及供应链策略的调整,消化库存,降低库存风险;四季度也将持续调整供应链和销售策略。

争论市场需求延后还是消失或并无意义,因为对当下而言,从市场的反馈来看,需求实实在在地减少了。

苹果光学供应商水晶光电近期表示,光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智能手机换手率逐年降低,为了对抗风险,公司在拓展产品多领域布局。前苹果供应商欧菲光表示,全球手机市场仍处于下行周期,产品订单持续下降,与智能手机相关的业务产能利用率下降。

富满微则直言,“目前低迷的经济前景会导致消费者推迟购买电子产品,从而优先考虑其他必需品的支出。”

回到苹果产业链,苹果正优先从供应链布局解决供应问题。

摩根大通9月出具的报告显示,为布局供应链多元化,逐渐减少对中国大陆的依赖,苹果计划在2025年前,将25%的iPhone产量转移到印度,比重远高于现在的5%。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梳理,在印度,有中国台湾的鸿海、和硕与纬创三家果链代工厂设厂。大陆苹果供应链公司在越南投资设厂的就有立讯精密歌尔股份、裕同科技、蓝思科技、领益智造、美盈森、伯恩光学等。

尽管苹果全球产业链布局风向在变化,但中国依旧是其最重要的供应链基地。

村田透露,一些客户正在将生产转移到越南、印度和其他亚洲地区,但不太可能完全从中国撤出,至少在未来五年左右是这样。“中国是一个将进一步增长的市场,因此村田必须准备好抓住这个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