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无法交车,补偿一台车模和星巴克消费卡,李一男的“锅”得大乘汽车来背?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听新闻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火星石科技创始人李一男的造车梦或要暂告段落。

12月7日,李一男所创办的NIUTRON(自游家)汽车通过官微发布了致NV用户的一封信。信件内容显示,自10月NV(自游家NV)面世以来已收到24376名意向用户的支持,其为NV的交付也做好了准备。但由于公司自身原因,NV在短期内将无法交付。

NIUTRON汽车方面表示,公司产品可能短期内没有机会送至车主手中,但公司会如约为车主准备一台NV的车模,并补偿200元星巴克消费卡。

据了解,去年12月15日,牛创新能源推出全新汽车品牌“自游家”。今年10月,牛创新能源宣布,公司正式更名火星石科技。10月8日,自游家汽车发布旗下首款SUV车型——自游家NV,并计划于今年12月底前开始交付。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自游家NV仍未出现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当中,意味着其目前尚不能正常销售,也就无法完成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还有消息称,火星石科技深陷倒闭裁员风波,多位来自常州生产基地的自游家员工称已开始分批次办离职手续,公司计划全部清退。

对此,记者向火星石科技方面求证,对方表示:“此消息不实,未收到任何大规模裁员及破产消息,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同时,记者致电北京地区多家自游家品牌体验店,也均得到“正常营业”的答复。

结合此次发布的致NV用户的一封信来看,火星石科技虽然否认了“倒闭裁员”传闻,但自游家NV在通往量产交付的道路上,确实遇到了麻烦。

据了解,自游家NV未能量产交付,最大的问题出在自游家收购的大乘汽车生产资质上。自游家是火星石科技与大乘汽车合作的品牌,而自游家与NITURON等商标均由大乘汽车注册。同时,此次NV用户的一封信的署名也是大乘汽车。

此前,记者在走访时就曾发现,自游家汽车线下零售中心展示的自游家NV与其1月份发布的自游家NV官图显示有所不同。线下零售中心展示的自游家NV展车除保留“NIUTRON”外,尾部左侧新增了“大乘汽车”标识字样,而右侧的“自游家NV”标识也仅剩“NV”字样。

“按照规定,车辆尾部左侧需标注车辆生产制造企业的名字,右侧为车型的标识。”火星石科技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自游家是火星石科技与大乘汽车联合创建的品牌,使用的也是大乘汽车的生产资质。

此外,火星石科技方面在新车发布会上曾表示,其在与大乘汽车的深度合作关系中,更多是扮演赋能、技术输出的角色。“大乘汽车负责生产制造,包括试制、生产、验证等,我们则提供车辆外形设计以及核心‘三电’等技术来赋能。”上述火星石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大乘汽车有限公司(大乘汽车)前身为江西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注册于1996年7月3日。2018年3月,江西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江西大乘汽车有限公司,意味着大乘汽车获得江铃轻汽的生产资质。2018年9月,大乘汽车在北京举行品牌发布会,宣布正式入局汽车行业。然而,2020年,大乘汽车就陷入绝境,因经营问题停工停产。

启信宝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5日,大乘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有2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涉及司法案件达402起。其中,终本案件65件,未履行比例97.51%,未履行总金额超3.95亿元,无财产可供执行。深陷债务危机的大乘汽车也一直被视为自游家造车道路上的“绊脚石”。

而为了保证新车交付时间不会拖延太久,李一男将橄榄枝抛向国金汽车,与其商谈“代工”事宜。据多家媒体报道,目前火星石科技方面正在与山东国金汽车商谈“代工”事宜,但截至发稿,火星石科技方面尚未对此做出回应。在这样的背景下,李一男的造车梦是否还能继续?业内将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