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人类造出小型“虫洞”,但不要以为就能穿越了

红星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在科幻小说、电影中,宇宙中的虫洞作为太空和时间的入口,让航天器轻松穿越难以想象的距离。要是这么简单就好了!

科学家们长期以来一直在对“虫洞”进行更深入的了解,现在看来正在取得进展。据报道,本周三,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在量子计算机中制造了两个微小的模拟黑洞——这些密度极高的天体,引力强大到连光都无法逃脱,并建立了一个“虫洞”在它们之间传递信息。

该成果发布在《自然》杂志上,这个项目的参与者,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家玛丽亚·斯皮罗普鲁表示,这是一个“婴儿虫洞”,距离通过这样的入口将人或其他生物进行传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斯皮罗普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只能告诉你,要达到科幻那样的效果还非常非常遥远。有人问我你能把你的狗放进‘虫洞’吗?我说不能。不过,这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美国粒子物理和加速器实验室费米实验室的物理学家和研究参与者约瑟夫·莱肯补充:“原理上可能的东西和现实中可能的东西之间有区别。但我们已经从某个地方开始了研究,这让人兴奋。”

斯皮罗普鲁说,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量子系统,它显示出“引力虫洞”的关键特性,但足够小,可以在现有的量子硬件上实现。

研究人员表示,实验中没有在物理空间中产生时空断裂,但基于量子处理器上使用量子码传送的量子信息,似乎出现了一个可穿越的“虫洞”。

“(穿越)这些想法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莱肯说,“但最终,我们仍然是在实验科学领域。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寻找在实验室中探索这些想法的方法。这不仅仅是‘好吧,虫洞很酷’,这是一种在实验环境中看待宇宙中基本问题的方法。”

虫洞——空间和时间上的断裂,被认为是宇宙中两个遥远区域之间的桥梁。科学家称他们为“爱因斯坦-罗森桥”,以表达对两位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和内森·罗森的敬意。

红星新闻记者 范旭 实习生 段语琪

编辑 杨程 责任编辑 魏孔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