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特斯拉起诉自媒体品玩名誉侵权案胜诉,删文道歉赔10万,品玩:将上诉

红星新闻

关注
听新闻

11月29日,红星资本局从特斯拉方面获悉,11月25日,特斯拉诉自媒体品玩名誉侵权案件已作出一审判决。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判定特斯拉胜诉,品玩需删除其在8个社交平台上发布的侵权文章,并在各平台首页发表书面道歉,置顶持续不少于30天。此外,品玩还需向特斯拉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

特斯拉方面表示,2020年12月,品玩接连在8个平台上发布多篇文章,其中含有大量针对特斯拉的贬义性言辞、捏造和虚构信息以及极具倾向性的负面评价和主观臆断。

法院认为,品玩的言论中含有大量失实和侮辱性言辞,且没有对他人提供的不实信息进行核实,已超出舆论监督的合理界限,对特斯拉的社会评价造成了负面影响,构成对特斯拉名誉权的侵犯。

随后品玩官方微博发文回应称,将针对此案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早在2014年,品玩就发表了《特斯拉中国乱象揭蛊 第一季》,内容是特斯拉中国战略调整、高层人事变动导致的销售混乱、交车困难。2015年,品玩发表了《特斯拉中国乱象揭蛊 第二季》,内容是关于特斯拉中国销售指标半年翻3倍的压力带来的各种负面效应:团队急剧扩张、库存积压、高管频繁变动、天猫双十一合作被叫停。

2020年12月25日,品玩发布《品玩深度

特斯拉中国乱象揭蛊 第三季》,内容是关于特斯拉上海工厂用不合格零件组装Model 3轿车、压榨员工等问题,将特斯拉中国形容为“血泪工厂”,引发社会热议。特斯拉中国公关部当时对媒体表示:“文章不实,有很多地方有逻辑问题”。次日,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在微博发文称“文章编织离谱”,“法务已经准备起诉品玩”。

12月26日下午,品玩官方微博回应:“特斯拉中国行径的离谱,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力了。20多万字的访谈记录,这个公司的槽点已经不知道从哪儿开始说起了。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进行后续跟进。”

12月27日,品玩官方微博发布《关于特斯拉副总裁陶琳女士回应的回应》,承认报道存在细节瑕疵,表示“我们意识到疏漏,在文章发出后的一个多小时内立即进行了修改”,称特斯拉官方回应“着力提到上述的这点瑕疵,并未具体提及其它的‘槽点’和‘错误’”,表示举证是双方的权利和责任,对特斯拉中国是,对品玩也是。

根据品玩最新声明,2021年1月4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针对品玩《特斯拉中国乱象第三季》及后续两篇声明,向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对品玩运营的主体——北京品西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发起了诉讼,起诉书中要求北京品西互动科技有限公司需全网删除文章,向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道歉并赔偿500万元人民币。

历经2021年1月26日的庭前调解,2021年3月31日、2021年4月15日、2021年9月24日和2022年2月11日的四次不公开审理(依据原告特斯拉的请求),以及浦东新区法院组织的调解。浦东新区法院于2022年11月25日做出一审裁决。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编辑 王禾 责任编辑 魏孔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