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特斯拉发生严重闯灯追尾事故,受损的品牌形象如何修补?

媒体滚动

关注

作者:人民数据研究院 研究员刘雪伦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近日,浙江台州一辆特斯拉在路桥区路桥大道发生交通事故的视频引起网络关注。从视频来看,特斯拉闯过红绿灯,撞击两车后冲向路边护栏停下。根据台州交警通报,11月28日15时46分许,徐某军驾驶小型汽车追尾碰撞正在等候红灯的一辆小型汽车,后又与另一辆小型汽车发生碰撞,造成三辆汽车受损严重,两人死亡、一人受伤。目前伤员正在医院救治,肇事司机徐某军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11月29日,据红星新闻报道,司机亲友称,事发时徐某军及其60余岁的母亲在车上。并表示徐某军已有20年驾龄,相关网传的酒驾等消息为谣传。并希望特斯拉方面,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能够对涉事车辆进行检测。目前当地警方正在对该事故,进行进一步调查。

11月30日,针对此次事故,特斯拉客服回应称,车辆无质量问题,事故具体原因需要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

特斯拉事故近期多次发生,舆论反馈多为负面

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梳理,近半年来看,夏季特斯拉事故多为火灾,7月林志颖驾驶特斯拉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8月武汉一特斯拉展厅发生火灾。9月、10月发生多起特斯拉降价,消费者维权事件。进入11月,特斯拉“失控”“刹车失灵”事故被频繁曝出。

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仅11月内,特斯拉汽车就发生7起事故。11月2日,南京一特斯拉失控狂飙靠碰擦才停下;11月5日,潮州一特斯拉失控致2死3伤;11月10日,陕西一辆特斯拉失控冲向路边车辆;11月17日,汕头市区一辆特斯拉冲上人行道;11月17日,吉林一顾客试乘特斯拉出车祸;11月23日,台北一特斯拉不明原因失控暴冲。11月28日,台州一特斯拉追尾致2死1伤。

对于本次事件,舆论反馈多为负面,已在网民中留下特斯拉事故率高的印象。有许多网民评论,又是特斯拉。有网民评论,在街区高速出事的特斯拉多一些。

特斯拉事故原因存争议,官方回应难被认同

目前,多起特斯拉事故原因仍存争议。多数网民认为,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是其“祸因”。在之前多次特斯拉事故中,例如,2020年8月的温州特斯拉事故,已被证明事故原因是备受争议的单踏板设计。现在,每次特斯拉出现失控事故时,“单踏板设计”也很难摆脱嫌疑。

也有观点认为,问题可能更多出在软件和特斯拉的垂直整合上。据业内人士的分析,将故障的原因指向两个方面,一是特斯拉改写博世iBooster和ESC控制软件算法产生的软件缺陷,二是博世iBooster存在缺陷。对此,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曾公开表示:“iBooster作为博世的明星产品,不仅仅供应给特斯拉,还供应给其他品牌的厂家,我们保证产品不出问题。”

此外,特斯拉召回事件也引发网民猜测。11月25日,据市场监管总局,特斯拉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即日起召回超8万辆车,涉及部分进口ModelS、ModelX及部分进口和国产Model3。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软件问题,可能出现动力电池电压感测回路反馈电压与电砖真实电压不一致,导致电池管理系统误判,车辆屏幕显示“需要维修”、“安全停靠车辆”等警示,车辆会逐步停止动力输出,极端情况下可能增加车辆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从总体来看,特斯拉每次的回应,大多归责为车主驾驶原因,并称车辆无质量问题,事故具体原因需要进一步调查。以潮州事故为例,特斯拉方面回应,后台数据显示车辆全程未踩刹车,司机4次按下P档又松开。目前,微博话题#特斯拉回应狂奔两公里致2死3伤事件#登上热搜。从舆论反馈上看,多次事故中,大量网民并不认同特斯拉的回应。

特斯拉回应态度不可取,保障生命安全为重点

有网民认为,在产品设计上,特斯拉未充分尊重消费者。有观点称,特斯拉单踏板模式是在挑战驾驶习惯。知名车评人颜宇鹏曾公开批评特斯拉,“为了强行推行一种对自己产品性能有利的技术,面对诸多血淋淋的事故仍然在所不惜”。车评人王铜根也曾发文指出,特斯拉强行改变了驾驶员的汽车踏板操作习惯,禁用了“备刹车”这一安全备份技巧,也禁用了“快速切换踏板”这一训练,事实上瓦解了那些有益的肌肉记忆。

在产品质量上,有媒体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与行业分析师桑迪·门罗(SandyMunro)的一次访谈中,曾承认特斯拉的品控问题。并认为,要么一开始就买,要么等生产稳定下来再买。因为在生产加速过程中,要让产量直线上升同时还要在所有细节上做到完美的确非常困难。

综合特斯拉的回应以及舆论反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认为,不断发生的交通事故形成舆情风波,特斯拉的回应方式也容易被外界解读存在品牌傲慢。有专家认为,在产品设计上,特斯拉让软件程序取代了人对车的最高控制权。但是,面对复杂的路况和技术因素,或许这样的做法也可能留下一些安全隐患,增加了更多舆论争议的薄弱点。

多起恶性事故的发生,会为特斯拉品牌声誉造成损伤。从长期上看,会影响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以及特斯拉的商业发展。对此,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建议,特斯拉也应注意自身声誉管理,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并做出相应调整。在事故中,不应一味将责任归结于用户,而应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进行产品优化,减少舆情隐患,修补企业形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