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生死时速接连上演背后:定速巡航为何失灵?智能车更易中招?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车辆定速巡航故障再度引发高速“生死时速”。

11月25日,澎湃新闻从浙江丽水高速交警获悉,19日晚,丽水高速交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一名司机称其驾驶的浙K牌号车辆在G1513温丽高速青田段行驶时定速巡航失效,踩刹车后车时速反而从75公里达100公里以上。

通过交警护航、联系4S店,车主在多次尝试工程师提供的方法后将定巡功能关闭,安全停车,此时车辆已狂奔45分钟。据了解,驾驶员去年申领的驾驶证,这是他第二次上高速。

公开报道显示,这已是一个月内的第二起影响广泛的定速巡航故障。

据上海交通广播,10月30日凌晨1时许,绍兴高速交警指挥中心接到一例警情:S9苏台高速上,一辆浙A牌照小轿车定速巡航功能出现故障,无法关闭。为此,绍兴、台州两地交警立即上路腾清社会车辆、通过封闭入口减少车流汇入主线、派警车进行防护警戒等。最终,民警与4S店取得联系,在汽车品牌方工程师的引导下,车主终于关闭轿车定速巡航,安全停车。

事后,车主将汽车送进修理厂检修后,技术人员发现,车内方向盘下方,主导定速巡航的电子零部件被一块白色污渍污染,这是导致当晚该功能失灵的主要因素。得知情况后,谢先生这才回想起来,大概十日前,自己买了一杯奶茶准备到车上喝,当时不小心把奶茶弄翻了倒在了方向盘上。

对于定速巡航所引发的事故,有网友认为与车主使用不当有关,但也有网友表示出了对辅助驾驶功能的不信任。

定速巡航是一种可以使车辆保持设定速度自动向前行驶的辅助驾驶功能。在驾车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启动定速巡航之后无需再踩油门,车辆即可按照设定的速度行驶。当驾驶员踩下刹车踏板时,定速巡航功能即被自动解除。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不同于传统汽车,现在许多新车型都搭载了新的电子电气平台,刹车属于执行层,这个指令的执行是由决策层计算出来的。如果是决策层软件发生错误,就不能发送正确指令给执行层,那么就会失灵。”

张翔提到,“定速巡航这种技术,大概从上世纪70年代左右就开始装车了,起初运用在豪华车上,之后普及到了普通汽车上。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传统汽车的定速巡航,没有出现过这种刹车失灵事件的报道,近几年智能汽车出现以后,才出现类似失灵现象。”

伴随智能网联汽车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智能汽车已成为消费者购车的主要选择。决定车辆智能化水平的电子电气架构,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李万里曾表示,和以往车辆召回集中在机械性缺陷原因相比,2021年因电子元器件故障原因召回的事件明显增多,因软件系统故障导致汽车召回数量正在快速增加。

汽车零部件巨头法雷奥相关技术负责人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的自动驾驶系统、辅助驾驶系统都包括了感知、决策、控制这三大系统,任何一方面的问题都可能引发定速巡航故障。在这三大系统中,控制系统的可能性更大一些,这其中又涉及到动力总成、制动系统等等,十分复杂。”

“定速巡航失控事件属于个案,具体原因无法下定论,”他强调说,汽车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对于汽车来说十分关键,在提升智能体验的同时,车企更不能忽视安全这一安身立命之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