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IBM第三季度营收141亿美元 同比转盈为亏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0日凌晨消息,IBM今天发布了该公司的2022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IBM第三季度总营收为141.0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32.51亿美元相比增长6%,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5%;净亏损为31.96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1.30亿美元;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亏损为32.14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利润为11.30亿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运营利润为1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

IBM第三季度营收和调整后每股收益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并上调了对2022财年全年营收增长率的预期,从而推动其股价在周三盘后的交易中大幅上涨逾3%。

主要业绩指标:

在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这一财季,IBM的净亏损为31.96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1.30亿美元。

IBM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亏损为32.14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利润为11.30亿美元;每股摊薄亏损为3.54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每股摊薄收益为1.25美元。IBM第三季度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利润为18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利润为9300万美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IBM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运营净利润为1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运营每股摊薄收益为1.81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但这一业绩仍超出分析师此前预期。据雅虎财经频道提供的数据显示,12名分析师平均预期IBM第三季度每股收益将达1.77美元。

IBM第三季度总营收为141.0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32.51亿美元相比增长6%,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5%,超出分析师此前预期。据雅虎财经频道提供的数据显示,10名分析师平均预期IBM第三季度营收将达135.1亿美元。

IBM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税前亏损为45亿美元,税前亏损率为31.9%,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8.0个百分点。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IBM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税前利润为2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税前利润率为13.9%,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8个百分点。

IBM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总毛利润为7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IBM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总运营毛利润为7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

成本和支出:

IBM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总支出及其他收入为119.31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62.93亿美元。其中,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43.91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43.06亿美元;研发和工程支出为16.11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6.06亿美元;知识产权和海关开发收入为1.21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53亿美元;其他支出为57.55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2.44亿美元;利息支出为2.95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2.90亿美元。

各部门业绩:

2022财年第三季度,IBM旗下软件业务部门(包括混合平台与解决方案业务以及交易处理业务)的营收为58.1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4.06亿美元相比增长7.5%,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4.2%。软件业务部门的毛利润率为79.0%,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78.6%。

其中:

- 混合平台与解决方案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8%。在这项业务内部:红帽部门的营收同比增长1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8%;自动化部门的营收同比下降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3%;数据和AI部门的营收同比下降1%,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4%;安全部门的营收同比下降1%,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6%。

- 交易处理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23%,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33%。

IBM咨询业务部门(包括商业转型、技术咨询和应用业务)第三季度营收为47.00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44.57亿美元相比增长5.4%,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5.6%。咨询业务部门的毛利润率为26.0%,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29.5%。

其中:

- 业务转型营收同比增长5%,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4%;

- 技术咨询营收同比增长6%,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7%;

- 应用运营营收同比增长6%,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7%。

IBM第二季度基础设施业务部门(包括混合基础设施和基础设施支持业务)营收为33.5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9.21亿美元相比增长14.8%,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3.1%。基础设施业务部门的毛利润率为50.8%,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52.8%。

其中:

- 混合基础设施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3%,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41%。在这项业务内部,IBM z系统营收同比增长88%,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98%;分布式基础设施营收同比增长13%,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1%。

- 基础设施支持业务营收同比下降3%,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5%。

IBM第二季度融资部门(包括客户和商业融资业务)营收为1.7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84亿美元相比下降5.7%,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0.6%。融资部门的毛利润率为32.8%,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28.7%。

IBM第二季度其他业务部门的营收为700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其他业务部门的营收为2.82亿美元。

其他财务信息:

IBM第三季度来自于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19亿美元,除去IBM融资部门的应收账款为12亿美元。IBM第三季度自由现金流为8亿美元。在第三季度中,IBM通过派发股息的形式向股东返还了15亿美元现金。

在过去的9个月里,IBM来自于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65亿美元,除去IBM融资部门的应收账款为54亿美元。IBM过去9个月的自由现金流为41亿美元,其中不包括因2020年底发起的结构性行动所带来的现金影响。

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IBM持有97亿美元现金,其中包括有价证券,这与2021年底相比增加了22亿美元;债务总额(其中包括全球融资部门的112亿美元债务)为509亿美元,与2021年底以来相比下降了8亿美元。

业绩展望:

IBM目前预计,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该公司2022财年全年的营收增长率将高于之前预期的4%到6%区间。另外,IBM继续预计,2022财年全年的合并自由现金流将达100亿美元左右。

股价反应:

当日,IBM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常规交易中下跌0.43美元,报收于122.51美元,跌幅为0.35%。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9日下午5点49分(北京时间20日凌晨5点49分)的盘后交易中,IBM股价上涨3.74美元,至126.25美元,涨幅为3.05%。过去52周,IBM最高价为144.73美元,最低价为114.56美元。(唐风)

责任编辑:李科峰 ST03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