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创新航正式登陆港交所:首家在港上市的动力电池企业,市值超675亿港元

IPO早知道C叔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作者/Stone Jin

据IPO早知道消息,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创新航”)于2022年10月6日正式以“3931”为股票代码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功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动力电池企业。

截至9:40,中创新航报于每股38.10港元,市值约为675.25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天齐锂业、大族激光、精测电子、盛屯矿业、小鹏汽车等产业类上市公司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了中创新航的本次IPO发行。这一方面表明这些企业对中创新航长期价值的认可和看好,另一方面亦佐证了中创新航与众多动力电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了深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成立于2015年的中创新航可追溯至其前身,即成立于2009年的中航锂电,作为国内最早涉足动力电池行业的企业之一,中创新航现主要从事动力电池和储能系统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

其中,在动力电池部分,中创新航销售主要应用于新能源车的动力电池电芯、电池模组和电池包;在储能系统产品部分,中创新航的产品可应用于发电站、电网企业、数据中心和基站。

这里不得不补充提一下中创新航董事长刘静瑜——2017年,中创新航曾因行业低谷而陷入巨额亏损。次年,成功将天马微电子带出困境的刘静瑜加入中创新航,并在之后的4年时间里带领企业完成重要转型,通过在生产中严控品质、在研发中敢于争先、在管理中以客户为导向、规模化运营的措施,实现了经营业绩的历史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

2019年至2021年,中创新航动力电池的销量从1.62GWh以139.7%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9.31GWh;储能系统产品的销量则从0.2GWh以83.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0.67GWh。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1年装机量计算,国内前三大动力电池企业分别为宁德时代(市场份额为52.1%)、比亚迪(市场份额为16.2%)以及中创新航(市场份额为5.9%);按2022年第一季度的装机量计算,三者依旧位居前三,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9.8%、20.3%和8.2%。

在第三方动力电池企业中(不从事汽车制造且动力电池产品主要销售予外部客户而非其自有汽车品牌的企业),中创新航是仅次于宁德时代的国内第二大第三方动力电池企业。且综上不难发现,中创新航在2022年第一季度装机量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就2021年装机量而言,中创新航是中国前十大动力电池企业中于2019年至2021年间唯一一家每年同比增长率超过100%的企业。

目前,中创新航的产品已交付给广汽埃安、长安新能源汽车、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联属公司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零跑汽车、小鹏汽车等国内知名汽车制造商。2022年上半年,中创新航的产品销售予中国前十大新能源车制造商中的五家。

2022年6月起,中创新航向一家世界知名德国汽车制造商的全球车型大规模交付高电压快充电池,并计划于2022年第四季度开始向另一家国际汽车制造商的全球车型进行大规模交付。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至2021年,中创新航的营收分别为17.34亿元、28.25亿元和68.1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8.3%。2022年第一季度,中创新航的营收从2021年同期的10.63亿元增加266.6%至38.97亿元。

2021年,中创新航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为1.11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中创新航的净利润为0.58亿元。

成立至今,中创新航已获得红杉中国、晨壹投资、基石资本、正心谷资本、华平投资等多家知名财务投资机构以及广汽资本、中保投资、小米长江产业基金等产业资本的投资。

其中,红杉中国是中创新航的早期财务投资人之一。

同样作为中创新航投资方之一的正心谷表示:“我们衷心祝贺中创新航!相信以中创新航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企业,将在‘碳达峰、碳中和’及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的统一目标下,共同推动全球新能源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也期待公司与所有合作伙伴携手打造共创共赢的产业生态圈,共同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此外,基石资本在2020和2021年连续两轮投资中创新航,累计重仓近1亿美元。

基石资本合伙人杨胜君表示,新能源汽车毫无疑问是未来最重要的产业方向之一,而在各类新能源技术路线中,锂电池技术体系的优势巨大,首先它对中国而言不存在“卡脖子”问题,其次它在成本、工艺的成熟性还有大规模商业化生产等各方面都是最有竞争力的。而汽车产业具有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分散的市场格局,下游汽车厂商为了实现供应链的安全和多元化,一定会倾向于给更多的本土厂商机会。

“动力电池产业作为科技制造业,兼具‘大规模制造’与‘科技制造‘的特点,就这两项能力而言,中创新航是本土厂商中继宁德时代、比亚迪之后最强的。中创新航的掌舵者刘静瑜曾把中国面板企业深天马做到了世界前列,早已证明自己在科技制造业上的卓越能力,如今她把在面板产业厮杀的经验带到中创新航,这是一种降维打击。”杨胜君说道,“新能源也是基石资本重点布局的领域之一,基石资本将聚焦能源革命的三个核心环节——能源消费、电力基建和能源生产,重点关注技术变革的驱动领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