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贾跃亭夺回控制权!FF董事会重组成功并获一亿美元融资 ,FF 91交付再延期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听新闻

记者丨 李星

当地时间9月26日,Faraday Future(FFIE,股价0.84美元,市值2.76亿美元)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第一大股东FF Top Holding LLC(FF全球合伙人公司,以下简称FF Top)就融资和董事会重组达成最终协议。

公告显示,现任执行董事长Sue Swenson 、现任董事Brian Krolicki将引咎辞职,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董事会将在年度股东大会后进行重大重组,原先的九名董事席位调整为七名。

作为FF第一大股东,FF Top持有FF逾20%股权和大约36%投票权。公开消息显示,FF Top早前就提交了关于罢免FF董事Brian Krolicki和执行董事长Susan Swenson的委托书,并得到了FF第二大股东的恒大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Sean Smart Limited(以下简称时颖公司)的支持。

9月16日,时颖公司向美国SEC提交了13D公告(即股东单独或合并持有5%以上公司股份公告),表明其已向FF董事会连续发出两封信函,督促尽快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和年度股东大会,并重申FF Top Holding作为FF第一大股东,完全拥有根据股东协议罢免包括独立董事Brian Krolicki和董事长Susan Swenson的相关权利。

不仅如此,因为治理分歧,9月22日,FF官网发布声明称,公司引入新资金的努力受到了“完全没有根据的虚假指控”的影响。一些董事为了个人利益,正密谋将公司推入不必要的破产,导致产生诉讼,甚至升级为“身体暴力和死亡威胁”。

根据FF发布的最新公告,截至当地时间9月26日,FF董事会就治理分歧与FF Top达成全面解决方案并且执行了最终的新融资协议。公司继续与投资人展开积极讨论,为FF 91的量产交付进行融资谈判。“这意味着,FF创始人贾跃亭和其率领的合伙人团队成功重组公司董事会,再次重掌失去一年多的FF控制权。”FF方面表示。

9月27日,鲜少发声的贾跃亭在其个人微博上也就此事发表评论称:“拨乱反正、重回正轨,这是FF又一个重大拐点。

此外,FF公告显示,在创始人贾跃亭与FF合伙人团队的推荐介绍下,FF获得了来自Daguan和美国ATW Partners投资机构超过一亿美元融资。“这一系列关键融资为FF 91 Futurist的量产交付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FF方面表示,董事会重组成功和融资超一亿美元将推动FF 91的顺利量产。

据悉,目前,FF 91 Futurist量产交付工作依然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位于美国加州汉福德的FF ieFactory California的工厂设备已经全部到位,并正在进行紧张测试。“接下来,全力冲刺FF 91 Futurist的量产交付。”贾跃亭称。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FF创始人贾跃亭和FF全球合伙人团队成功重组董事会,恶意破产董事团队出局,顺利融资超一亿美金,意味着阻碍FF发展的因素一定程度上被清除,FF有望再次得到全球资本市场认可。

不过,尽管董事会重组和新融资一亿美元顺利进行,但依然不能保证FF 91在今年第四季度如期量产交付。FF在最新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FORM 8-K文件中表示,将推迟交付FF 91。

FF在文件中表示,截至2022年9月21日,公司在美国的现金头寸(即款项的意思)为3350万美元,其中限制性现金为210万美元。根据最新预测,FF预计将在2022年9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消耗2.93亿美元的运营现金,而2022年全年的运营现金消耗约为7.08亿美元。

据悉,作为节约现金和减少开支的一部分,FF最近实施了一系列削减成本的措施,包括裁员和延长付款周期。FF方面表示,根据FF的财务状况和市场情况,公司可能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削减成本支出,包括进一步裁员。

鉴于对后续大量资金的需求,FF方面表示,公司正在与潜在的融资来源进行讨论,以获取到2022年底及以后为运营提供资金所需的额外资金。“在成功完成这些工作后,预计将宣布生产和交付FF 91的新时间表。”FF方面称。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今年以来,FF 91量产时间的第二次延期。此前,FF确定的FF 91交付时间分别为2022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