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全球第五大市值车企诞生:保时捷得偿所愿、大众“笑逐颜开”

财联社APP

关注
听新闻

财联社9月30日讯(记者 刘阳)尽管面临汽车制造业整体估值不利的大环境,但9月29日保时捷的如期上市仍让大众汽车集团“笑逐颜开”。

于当日在法兰克福交易所敲钟的保时捷的股票价格在以每股84欧元开盘后,盘中一度冲高至86.78欧元,并最终以每股82.58欧元收盘,较开盘价微跌1.69%。尽管如此,这头大众旗下的“利润奶牛”仍以758.6亿美元的市值,成为全球第五大车企,位列特斯拉、丰田、比亚迪和大众之后,高于奔驰和通用汽车,仅较大众768.5亿美元的市值低9.9亿美元。

作为自1996年德国电信上市后德国最大,同时也是欧洲资本市场的第三大IPO,保时捷的上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早在2018年,业界便有大众集团将拆分保时捷,并将后者独立上市的消息传出,但彼时,大众集团对此进行了辟谣。

大众集团与保时捷家族的恩怨业内皆知,并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股权关系。在此次保时捷IPO前,由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控制的保时捷控股拥有大众集团31.4%股权和53.3%投票权;大众集团则拥有保时捷汽车100%股权。但由于历史原因,保时捷一直谋求更大的话语权。毕竟,在大众集团中,保时捷的地位无其他品牌能出其右。财报显示,2021年保时捷全球销量仅占当期大众集团总销量的约3.3%,但却贡献了达25%的利润。

进入2021年后,在大众集团已明确提出向电动化全面转型的背景下,业内再度开始盛传保时捷将独立上市,以为大众的这一战略转型提供资金。今年2月24日,大众集团终于公开表态称,将研究保时捷上市的可能性;9月5日,大众集团宣布,经监事会批准,执行董事会已决定于今年9月底或10月初启动保时捷的IPO;9月18日,大众方面公布保时捷股票发行价区间为每股76.50欧元至82.50欧元。10天之后,保时捷迎来了新的发展历程。

对旗下公司和业务进行分拆上市,已成为全球车企应对电动化转型的共同选择。在此之前,戴姆勒旗下卡车业务已完成上市;雷诺集团、福特汽车业已做出了相同决定。对大众集团来说,保时捷的独立上市已为其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收益。

在9月28日声明中,大众集团表示,如果通过配售优先股来完全行使绿鞋期权,大众汽车将收获约94亿欧元资金;在9月29日保时捷敲钟后,这一资金量将增加至96亿欧元。

“保时捷的上市,为大众汽车实现电动化战略提供资金方面发挥了作用。”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ArnoAntlitz在保时捷上市后表示,大众在保时捷的IPO中获得了约96亿欧元资金。

按照去年12月13日公布的计划,至2026年,大众集团2026年在电动化领域的投资将达到520亿欧元,以实现到2030年纯电车型占比70%的目标。

“对大众集团来说,保时捷的上市补充了大众集团的资金;对保时捷而言,则将拥有更高的决策自由度、更多样的产品战略布局以及全新的财务系统和品牌结构。”在行业人士看来,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保时捷将拥有全新的融资渠道,助力进一步实施其电动化战略。”

保时捷此前曾披露,到2025年其电气化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全球新车销量的50%左右;到2030年,纯电车型的比例将超过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