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斯诺登入籍俄罗斯引多方关注,美方宣称他仍应回到美国接受审判

环球时报

关注
听新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签署总统令,给予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在内的70多名外国人俄罗斯国籍。斯诺登称,获得俄罗斯国籍能让他家人的生活稳定下来。美国国务院方面则表示,斯诺登获得俄国籍不会影响华盛顿的立场,“他仍应回到美国接受审判”。

“对家庭有积极影响”

据俄新社27日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斯诺登2020年申请入籍俄罗斯,如今俄政府批准其入籍申请。另外,普京没有与斯诺登见面的计划。斯诺登的律师库切列纳称,“感谢俄罗斯在斯诺登困难时刻没有放弃他。很高兴他成为俄罗斯公民。他的妻子在他获得俄罗斯国籍之后,也将提交入籍申请。斯诺登的孩子在俄罗斯出生,因此也拥有俄罗斯国籍。”

27日,斯诺登在推特上转发自己2020年有关申请俄罗斯国籍的推文时写道:“和父母分离多年后,我和妻子不想再同我们的儿子分开。经过两年的等待以及近十年的流亡生活之后,稳定能给我的家庭带来积极的影响。我为他们和所有人的隐私不受侵犯而祈祷。”

今年39岁的斯诺登出生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2013年,斯诺登向美国《华盛顿邮报》和英国《卫报》提供了关于美国情报机构大规模秘密监听项目“棱镜计划”的机密材料。他披露的文件显示,美国情报部门不仅对美国民众的通信内容进行监听,也对法国、德国等欧洲多国政要和民众进行监听。斯诺登的“爆料”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随后,美国政府以间谍罪、盗窃罪和未经授权泄露国防及情报信息等罪名对斯诺登发出通缉。斯诺登辗转前往俄罗斯寻求政治庇护。2020年10月,俄罗斯给予斯诺登永久居留权。当时斯诺登表示计划在不放弃美国国籍的情况下申请俄罗斯国籍。

比阿桑奇幸运

俄罗斯联邦新闻通讯社称,俄罗斯军事专家门德科维奇认为,给予斯诺登俄罗斯公民身份是完全合乎逻辑的决定。门德科维奇说,在此之前,斯诺登已在俄罗斯获得政治庇护,并在俄罗斯居住下来,还组建了家庭。门德科维奇强调,斯诺登事件与美俄间谍战无关,因为众所周知,斯诺登不是任何国家的代理人,他只是因为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存在分歧,做出了公开信息的决定。

俄罗斯《报纸报》称,在得知斯诺登获得俄罗斯国籍后,俄自由民主党发言人杜平表示,如果斯诺登想成为该党成员,他的申请一定会被考虑。但斯诺登尚未表示有与该党合作的计划。有俄网民称,给予斯诺登俄罗斯国籍是给美国的一记“耳光”。还有一些网民称,“看一看斯诺登目前的状况,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的命运令人遗憾。我们希望阿桑奇也来到俄罗斯,并受到庇护。”同样因泄密成为美国“眼中钉”的阿桑奇曾被困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十年之久。相对而言,斯诺登的“逃亡”生活则好很多,他不仅在俄罗斯结婚生子,还出版了个人传记,在不同地区演讲。据美国“政治新闻网”2020年8月报道,斯诺登从之前7年的演讲中获利近120万美元。

“华盛顿的立场没有改变”

美媒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司法部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拒绝就斯诺登新获得的俄罗斯公民身份发表评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他所知,斯诺登的美国公民身份并没有发生变化。“我知道,他以某些方式谴责了自己的美国公民身份,但我不清楚他是否已经放弃美国国籍。”普赖斯称华盛顿的立场没有改变,斯诺登应该和其他美国公民一样,回到美国接受审判。普赖斯还讽刺称,“也许唯一改变的是,由于他的俄罗斯公民身份,现在他很可能被俄罗斯征召入伍。”

对此,斯诺登的律师库切列纳称,斯诺登不属于俄方部分动员期间被征召的人员范围,因为他不曾在俄罗斯军队服役,只有有过军事经验的人员才会被征召入伍。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美国战略情报专家科夫勒认为,斯诺登获得俄罗斯公民身份一事体现了其与俄罗斯政府之间更为紧密的合作,斯诺登可能会为俄罗斯情报部门提供帮助。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奈特第一修正案研究所执行董事贾弗在推特发文称,“随便你怎么想斯诺登和俄罗斯,但他为公众作出了巨大贡献,是他揭露了后来被多所法院认定违宪的大规模监听计划。”

责任编辑:李科峰 ST03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