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第二季度营收3.64亿美元 净亏损同比扩大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凌晨消息,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今日公布了该公司的2021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Rivian第二季度总营收为3.64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7.12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5.80亿美元,同比有所扩大;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Rivian第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调整后净亏损为14.71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调整后净亏损为5.81亿美元。

Rivian第二季度营收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在每股亏损方面的表现也略微优于分析师预期。但与此同时,该公司下调了全年财务展望,称其预计将会出现比之前预测更大的亏损和更低的资本支出,从而导致其盘后股价大幅下跌近3%。

第二季度业绩概要:

在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这一季度,RIvian的总营收为3.64亿美元,其推动力来自于该公司交付了4467辆汽车,这一业绩超出分析师预期。据雅虎财经频道提供的数据显示,13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Rivian第二季度营收将达3.3752亿美元。

Rivian第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7.12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5.80亿美元,同比有所扩大,主要是由于运营亏损扩大。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Rivian第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调整后净亏损为14.71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调整后净亏损为5.81亿美元。

Rivian第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基本亏损和每股摊薄亏损均为1.89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基本亏损和每股摊薄亏损均为5.74美元。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Rivian第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调整后每股基本亏损和每股摊薄亏损均为1.62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调整后每股基本亏损和每股摊薄亏损均为5.75美元,这一业绩略微优于分析师预期。据金融市场数据信息及基础设施提供商Refinitiv提供的数据显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Rivian第二季度调整后每股亏损将达1.63美元。

Rivian第二季度毛亏损为7.04亿美元。Rivian第二季度总运营支出为10.04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5.80亿美元。其中,研发支出为5.43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3.94亿美元;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4.61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86亿美元。在这一季度中,Rivian在运营支出中认列了2.29亿美元的非现金股权奖励支出以及3400万美元的折旧和摊销支出。

Rivian第二季度运营亏损为17.08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5.80亿美元。

Rivian第二季度调整后EBITDA(即未计入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的净利润)为-13.05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调整后EBITDA为-5.59亿美元。

Rivian第二季度用于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12.04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用于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4.89亿美元,原因是该公司继续提高Normal工厂的产能、扩大公司和商业运营规模以及提高研发能力。

Rivian第二季度资本支出为3.59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4.31亿美元,主要是由于该公司继续投资于业务增长,包括投资于Normal工厂的制造能力以及包括服务中心在内的设施。

Rivian第二季度的自由现金流为-15.63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9.20亿美元。Rivian对自由现金流的定义是,用于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减去资本支出。

截至2022年6月30日,Rivian拥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以及限制性现金余额为154.63亿美元。

业务展望:

Rivian表示,该公司的核心重点仍然是提高产量,并表示其生产设施内所展现的生产率继续让该公司对系统、设备和团队成员在Normal工厂提高生产的能力充满信心。然而,该公司认为供应链限制将继续成为其生产的限制因素。

鉴于当前的经济前景,Rivian称其将继续密切关注市场因素,并正在采取行动优化该公司的产品路线图和相关支出。

基于对供应链环境的最新理解,Rivian重申2022年汽车总产量为2.5万辆的生产指引。与此同时,Rivian将其年度调整后EBITDA指引修订为-54.5亿美元,这反映了该公司对其Normal工厂的产能扩大、原材料通胀、LCNRV(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原则)调整、快速运费和供应链挑战的影响的最新估计。

Rivian还将2022年资本支出指引下调至20亿美元,这种变化反映了该公司精简的产品路线图以及将某些资本支出转移到2023年的影响。总体而言,Rivian预计2022年的期末现金状况将与最初的预期一致。

Rivian表示,该公司对其财务前景以及以现有的现金足够使其于2025年在佐治亚州推出R2汽车的能力保持信心。

股价变动:

当日,Rivian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上涨1.55美元,报收于38.95美元。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周四晚上6点23分(北京时间周五早上6点23分)的盘后交易中,Rivian股价下跌1.05美元,至37.90美元,跌幅为2.70%。过去52周,Rivian的最高价为179.47美元,最低价为19.25美元。(唐风)

 

责任编辑:李科峰 ST03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