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雷军的三个故事:痛苦的意义和挫折的馈赠

新浪数码

关注

新浪数码讯 8月11日晚间消息小米公司召开新品发布会,开场是雷军的年度演讲。在开始之后,雷军讲起了他在人生至暗时刻。

第一个故事是WPS,那时候摆在雷军面前的问题是,国内小公司如何跟国际大公司竞争。 1995年四月,闭关三年后,盘古office完工。但产品上市后销量不如之前的三分之一。

1996年,雷军遭遇了人生第一次重创。WPS也卖不动了,公司陷入困境,甚至差点发不出工资。“那时候经常一宿一宿睡不着”。

雷军找了个最大的软件商店去站店卖货。可连站三天一套没卖出去。

到第四天跟其他人学,雷军学会了跟人交流,终于卖出了第一单。 到了第七天,成了店里的销售冠军。

这是一个研发负责人在产品失败后,跟顾客交流赢回自信的故事。

重新理解了做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而不是只是看起来高大上的产品。之后开发《电脑入门》等一系列畅销软件,让金山找到了活下去的路。

第二故事是迷茫时期的雷军,在休息的半年里,他和朋友经常去泡吧、蹦迪,还沉浸在重金属摇滚里,暂时忘记了烦恼。他当时甚至琢磨过是不是要开个酒吧。

但闲暇时间很快被泡论坛取代,每天跟人赛着发帖,后来雷军成了版主。

这段时间为雷军积累了跟用户交流的经验,这也成了小米创业时期粉丝运营的积累。

第三个故事是雷军的电商时代,卓越网的创业年代。做网上图书音像店,雷军之前站店卖货的经验和持续积累的零售理解都用上了。两三年功夫,卓越网就成为当时最大的B2C电商。

后来因为资本市场环境太差,实在融不到钱,最后只能忍痛卖给亚马逊

创办于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后,倒下于电商全面崛起之前,这就是卓越网的故事。

但经过此次历练,雷军的眼界也变了。他看到了移动互联网的机会,看到了机会,也找到了参与的机会。

雷军通过天使投资的方式投资了十多家初创公司,在最前沿深度参与移动互联网。最出名就是 UC浏览器。

在面临这些挫折和失败的时候,雷军说自己也曾经迷茫,失败。但没有这些,就不会有今天的雷军。这是挫折的馈赠。

责任编辑:郭晓光 ST01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