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IBM第二季度营收155亿美元 净利润同比增长81%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9日凌晨消息,IBM今天发布了该公司的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IBM第二季度总营收为155.3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42.18亿美元相比增长9%,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6%;净利润为13.92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3.25亿美元;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14.6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8.10亿美元相比增长81%。

IBM第二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和营收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但下调了对2022年自由现金流的预测,从而导致其盘后股价大涨逾4%。

第二季度主要业绩:

在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这一财季,IBM的净利润为13.92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3.25亿美元。

IBM第二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14.6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8.10亿美元相比增长81%;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摊薄收益为1.61美元,与上年同期的0.90美元相比增长79%。IBM第二季度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亏损为730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利润为5.15亿美元。

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IBM第二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运营净利润为21.0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4.56亿美元相比增长45%;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运营每股摊薄收益为2.31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61美元相比增长43%,这一业绩超出分析师此前预期。据雅虎财经频道提供的数据显示,12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IBM第二季度每股收益将达2.28美元。

IBM第二季度总营收为155.3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42.18亿美元相比增长9%,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6%,也超出分析师此前预期。据雅虎财经频道提供的数据显示,11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IBM第二季度营收将达151.9亿美元。

IBM第二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总毛利润为82.90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78.52亿美元相比增长6%;总毛利率为53.4%,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55.2%。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IIBM第二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总毛利润为84.70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80.31亿美元相比增长5%;总毛利率为54.5%,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56.5%。

第二季度成本和支出:

IBM第二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总支出及其他收入为65.68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69.40亿美元。其中,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48.55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48.49亿美元;研发和工程支出为16.73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6.41亿美元;知识产权和海关开发收入为1.76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33亿美元;其他收入为810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其他支出为3.02亿美元;利息支出为2.97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81亿美元。

第二季度各部门业绩:

2022财年第二季度,IBM软件业务部门(包括混合平台与解决方案业务以及交易处理业务)的营收为61.6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57.95亿美元相比增长6.4%,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1.6%。软件业务部门的毛利率为79.2%,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79.7%。

其中:

- 混合平台与解决方案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4%,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9%。在这项业务内部:红帽部门的营收同比增长1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7%;自动化部门的营收同比增长4%,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8%;数据和AI部门的营收同比持平,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4%;安全部门的营收同比持平,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5%。

- 交易处理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1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9%。

IBM咨询业务部门(包括商业转型、技术咨询和应用业务)第二季度营收为48.0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43.78亿美元相比增长9.8%,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7.8%。

其中:

- 业务转型营收同比增长9%,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6%;

- 技术咨询营收同比增长14%,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3%;

- 应用运营营收同比增长9%,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7%;

- 咨询部门混合云营收同比增长20%,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9%。

IBM第二季度基础设施业务部门(包括混合基础设施和基础设施支持业务)营收为42.3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35.60亿美元相比增长19.0%,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5.4%。

其中:

- 混合基础设施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4%,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41%。在这项业务内部,IBM z系统营收同比增长69%,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77%;分布式基础设施营收同比增长11%,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7%。

- 基础设施支持业务营收同比下降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5%。

- 基础设施部门混合云营收同比增长24%,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30%。

IBM第二季度融资部门(包括客户和商业融资业务)营收为1.4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09亿美元相比下降29.9%,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26.6%。

IBM第二季度其他业务部门的营收为1.80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其他业务部门的营收为2.77亿美元。

第二季度其他财务信息:

IBM第二季度来自于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13亿美元,不计入IBM融资部门的应收账款为26亿美元。IBM第二季度自由现金流为21亿美元。在第二季度中,IBM通过派发股息的形式向股东返还了15亿美元现金。

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末,IBM持有78亿美元现金(包含有价证券),与截至2021年底相比增加了2亿美元;债务总额(其中包括全球融资部门的123亿美元债务)为503亿美元,自2021年底以来减少了14亿美元。

上半年主要业绩:

IBM上半年总营收为297.32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74.05亿美元。IBM上半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21.27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2.13亿美元;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摊薄收益为2.34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34美元。

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IBM上半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33.76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4.69亿美元。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IBM上半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摊薄收益为3.71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73美元。

IBM上半年来自于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46亿美元,不计入IBM融资部门的应收账款为42亿美元。IBM上半年的自由现金流为33亿美元,其中包括该公司在2020年底发起的结构性行动所带来的现金影响 。

2022年全年业绩展望:

IBM继续预计,该公司2022年营收的同比增长率(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将可达到4%至6%区间的高端,并预计来自于向已分拆业务 Kyndryl的增量销售还将额外贡献3.5个百分点的增长率。IBM表示,按照2022年7月中旬的汇率,预计汇率变动将带来大约6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

IBM还预计,2022年自由现金流将达100亿美元左右,与今年4月预测的100亿美元到105亿美元相比有所下调。

股价变动:

当日,IBM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常规交易中下跌1.79美元,报收于138.13美元,跌幅为1.28%。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周一晚上6点07分(北京时间周二早上6点07分)的盘后交易中,IBM股价再度下跌5.83美元,至132.30美元,跌幅为4.22%。过去52周,IBM最高价为144.73美元,最低价为114.56美元。(唐风)

责任编辑:李科峰 ST03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