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联想创投贺志强:未来10年有100倍算力需求,将围绕大计算投资丨下个五年

新浪科技

关注

★创投机构

联想创投是联想旗下全球科技产业基金,成立于2016年,管理资金规模超200亿元,主要投资方向为IoT、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AI+行业、消费升级等领域。

★明星被投

宁德时代美团、蔚来、寒武纪、中控、珠海冠宇、旷视、第四范式、思特威、比亚迪半导体、芯驰、云迹等200余家企业。

★明星上市

宁德时代、美团、蔚来、寒武纪、中控、珠海冠宇等10余家IPO企业。

从成立至今,联想创投一共投资了超过200家创新企业,其中有42家已经是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在“专精特新”这一概念还没有在政策层面被广泛提及时,联想创投便前瞻性的做了布局,才有了如今42家被投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殊荣。

面向下一个5-10年,联想创投会关注哪些重点投资领域?CVC机构又将如何发展?在近日举办的联想“科技瞭望塔”论坛中,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为我们揭开了答案。

近五年,CVC领域发生了哪些变化?

2016年,联想创投正式成立,贺志强看到,这6年间,创投圈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CVC(企业创投)越来越成为企业的标配。“在快速发展的时代,企业要想面对未来,就需要了解产业发展趋势,而CVC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让我们能够非常清楚地感知到这个世界先进的技术、创新、人才等流向哪里。”贺志强表示。

在贺志强看来,如果一家企业不能以更广阔的视角看待整个产业的变化,那么企业有可能跟不上世界的变化。尤其在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流动特别快,一个企业之间的竞争不能只靠自己,还必须有更长链条的竞争壁垒构建,只有通过推动整个产业链竞争力的提升,才能让自己的企业护城河变得更加稳固。

“大家也看到,现在很多特别年轻的快速成长的企业,也都有了CVC部门。”贺志强表示。而细化到联想创投,贺志强表示,“我们不仅要围绕联想现在业务的上下游进行投资,同时还要以更广阔的视角看待IT的未来,做好联想的科技瞭望塔。”

据贺志强介绍,过去几年,联想创投一直围绕联想战略“端边云网智”不断探索新的创业机会,把创业机会和联想内部进行深度地联动,推动双方的协同合作和共同进步。

未来5-10年,联想创投看好哪些赛道?

作为一个CVC,未来要投向哪些赛道?

据贺志强介绍,2016年联想开始投资物联网、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五项核心技术领域时。联想创投便发现,联想所做的事情,“算力”是根基。“联想是一家算力的公司,大概是向全世界提供算力最多的企业。”

在贺志强看来,未来世界的竞争最基础的三件事情,分别是粮食、能源、算力。未来世界,虚拟人所需要的算力与自动驾驶、机器人、AR/VR、IoT、车载计算等所需要的算力是一致的。

“未来10年仍然有100倍的算力需求,我们将围绕大计算时代进行布局和投资,推动算力成为国家竞争力最基础的设施。”贺志强表示。

6年投出42家“专精特新”的秘诀是什么?

成立至今,联想创投共投了超过200家创新企业,其中,有42家已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而且其中大多数被投企业在联想创投开始投资的时候,并不是“专精特新”企业。

在贺志强看来,联想创投之所以能够前瞻布局“专精特新”企业,主要在于坚持两项基本的投资原则:

第一,从2016年开始围绕产业互联网、AIoT、边缘计算、云计算、智慧行业去投,因为中国产业发展到今天,必须有更多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其次,2018年我们决定要投芯片、工业软件,这些国内比较薄弱的领域。

第二,当中的许多企业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融资遇到困难,发展挑战等。但遇到困难时我们能沉下心来跟团队一起解决问题,最终让这些企业走出来了。

在贺志强看来,CVC要与被投企业双向赋能,构建网状竞争优势。

“很多大企业做CVC特别愿意谈如何对被投企业赋能,但实际上经过6年多的实践,我们认识到不是联想赋能大家,而是大家双向赋能。联想有很多资源赋能被投企业,比如品牌、人才、渠道、供应链、政府关系、全球化等。但同时,我们很多被投企业都发展得非常快,这些被投企业无论在技术创新、战略制定、企业创业文化还有生态建设方面也会反向赋能联想。”贺志强表示。

在他看来,只有当联想创投的核心管理团队对这点认识越来越深时,联想和被投企业的网状竞争优势也会越来越强,大家才能互相帮助一起推进整个技术和产业进步。(周文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