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交付量不及预期,小摩继续看空特斯拉,有投行力挺下半年反弹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记者/吴遇利

第二季度交付量出炉后,市场对特斯拉的看空情绪空前高涨。

当地时间7月5日,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称,一直唱空特斯拉的摩根大通将特斯拉目标价从395美元下调至385美元。摩根大通认为,美国得州和德国柏林新工厂影响了特斯拉的产能和财务表现。

7月5日美股收盘,特斯拉涨2.55%,报699.2美元/股。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区间跌幅已达到33.84%,股价距最高点跌去超500美元。按照摩根大通的目标价,特斯拉股价还要下跌45%。

交付量不及市场预期、新工厂成拖油瓶

据特斯拉方面公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交付量,其全球共交付了25.5万辆汽车,较2021年第二季度的20.13万辆同比增27%,较2022年第一季度的31万辆环比降18%。

这也是特斯拉两年以来出现的首次环比下滑,打破了自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的稳定增长态势。

而在此之前,分析师普遍给出了超26万辆的交付量预期,还有分析师预测第二季度交付量可达到29万辆。如此看来,即便市场对于供应链问题、工厂产能问题早有准备,但特斯拉第二季度交付量仍未达到预期值。

路透社援引投资服务公司Hargreaves Lansdown分析师Susannah Streeter的观点表示:“由于最新的交付报告低于预期,特斯拉的光环再次变得黯淡。这对该公司在电动汽车领域保持领先地位的雄心来说是个不小的挫折。”

除了疫情和供应链方面的挑战,特斯拉还面临着两座新工厂不能如期实现产能爬坡的困境。

近期,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由于电池供应问题,特斯拉在美国得州和德国柏林的新工厂因难以提高产量,正在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与此同时,特斯拉还面临着裁员以及因裁员而带来的诉讼问题。

大约一个月前,马斯克表示,他对现在的经济状况有一种“超级糟糕的感觉”,并表示特斯拉需要裁员约10%,且“暂停全球范围内的所有招聘活动”。此后他又解释,裁员仅适用于固定薪资工人,小时工并不受裁员影响。特斯拉的总员工数量将减少约3.5%,这项举动将在未来3个月内完成。目前,已有被裁员工开启了对特斯拉的法律诉讼。

华尔街分析师预计,特斯拉第二季度利润将较第一季度下降约13亿美元,《华尔街日报》写道,其第二季度 20亿美元的利润中,将包括投资比特币带来的4.75亿美元损失。

路透社在报道中表示,特斯拉目前似乎面临着一种“打地鼠”式的困境,即刚解决一个问题,另一个问题立刻冒出来。

有分析师预期下半年业绩强劲反弹

对于特斯拉此后的表现,Susannah Streeter认为,由于通胀加剧,全球各地的生活成本紧缩,这可能会对未来市场需求产生连锁反应。

投资银行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 Philippe Houchois在7月3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该季度的“相对疲软”是意料之中的。他写道,马斯克将公司的新工厂称为烧钱的“熔炉”,这表明特斯拉的自由现金流可能受到了工厂营运资金的严重影响。

在产能方面,特斯拉上海工厂和柏林工厂均在进行产能提升的相关调整,上海工厂今年1月至5月累计交付21.59万辆,预计上半年交付量仍可占全球一半。上海工厂产能利用率目前已经恢复至100%,且仍在扩产。

据德国柏林-勃兰登堡广播公司(RBB)报道,特斯拉预计柏林工厂年产能50万辆,目前每周生产1000辆,仅为计划目标的十分之一。不过特斯拉柏林工厂从7月11日至22日暂停生产以优化生产流程,预期从8月起可将产能提高一倍。

在需求方面,特斯拉在各地区的交付周期已长达数月甚至一年,侧面反映其需求仍然较为强劲。

基于产能和需求表现,有不少分析师对特斯拉在今年下半年的运营状况持乐观态度,认为其将在年底实现复苏。

投资银行CFRA Research高级股票分析师Garrett Nelson表示,德州和柏林工厂在实现更高的利用率之前,可能会继续拖累该公司业绩,但预计产量将在下半年强劲反弹。

投行Wedbush高级股票研究分析师Dan Ives认为,虽然特斯拉的交付数据很糟糕,但并不值得太多关注。他表示,华尔街将专注于特斯拉下半年的表现,“整体上需求的前景保持坚挺。”

荷兰银行的分析师Emmanuel Rosner则高度看好特斯拉下半年的表现,他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特斯拉将迎来强劲的下半年,给予特斯拉买入评级,目标价1125美元。

在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特斯拉透露今年的交付目标是150万辆汽车。2022年上半年,特斯拉全球完成交付56.4万辆,实现了目标的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