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科技业史上第三大并购,博通拟610亿美元收购VMware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当地时间5月26日,云计算公司VMware发布公告称,与无线通信巨头博通(Broadcom)签订了一项合并协议和计划。同一天,博通也通过官网发布了上述消息称,将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VMware的流通股,还将承担80亿美元的债务。

此次收购的金额达到约610亿美元,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科技业交易之一,预计需要6个月至12个月完成,将在博通2023财年完成。

据路透社报道,此次收购是今年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宣布的第二大收购,仅次于微软公司以687亿美元收购《魔兽世界》开发商动视暴雪。CNBC称,这是仅次于微软收购动视暴雪,戴尔收购EMC之后的全球第三大科技行业并购。

博通近些年有多次并购动作,如2019年宣布近110 亿美元收购网络安全赛门铁克,2021年宣布以近189亿美元收购商业软件公司CA Technologies。

博通介绍,此次交易完成后,博通软件部门将更名为VMware继续运营,将博通现有的基础架构和安全软件解决方案纳入扩展的 VMware 产品组合中。合并后的公司集中于技术创新以及大量研发支出,博通将为客户和合作伙伴带来收益。

宣布上述消息的同一天,博通公布了截至5月1日的2022财年第二财季财报,营收81.03亿美元,同比增加23%;净利润为25.9亿美元,现金流42亿美元。博通称,第二季度的收入环比增长,受到网络和服务器存储业务能力的推动,预计这种势头将持续到第三季度。

值得一提的是,博通此前的总部位于新加坡,2017年搬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何塞,而官网资料显示,VMware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

VMware成立于1998年,是为所有应用程序提供多云服务的领先提供商。去年在戴尔创始人兼CEO迈克尔·戴尔的主导下,VMware从戴尔分拆,此前戴尔因收购EMC同步收购了VMware,戴尔本人持有40%VMware股权。

VMware公告提到,本月早些时候,公司董事会收到博通主动提出的以现金和股票相结合的方式收购要约,股东有权选择每股142.50美元现金或0.2520股博通股票,博通向股东提供的价值比在要约时的公司价值溢价近50%。这是为股东增加价值的绝佳方式,尤其是在当今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中。

VMware强调,此次收购规模庞大且复杂,在此期间,公司将持续运营,产品计划和与客户的合作将照常进行。此外,其他竞标者可能会在此次收购完成之前表达对 VMware的兴趣,董事会将评估可能出现的任何机会。

《华尔街日报》指出,这笔交易将使博通从涉足软件的芯片制造商转型。VMware目前的年收入约为130亿美元,几乎是博通目前软件业务规模的两倍。根据华尔街预测,如果交易在博通当前财年完成,则在截至2023年10月的财年,软件收入将占该公司总收入的45%左右。《华尔街日报》指出,但这可能取决于博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VMware的业务,以适应自己的标准。软件公司通常会花费大量的销售和营销资金来追求高增长率。博通去年曾明确表示另一种相反的策略——实现中个位数的增长率,营业利润率在70%区间。

截至5月26日美股收盘,博通报550.66美元,涨3.58%,市值2248.2亿美元;VMware报124.36美元,涨3.17%,市值523.6亿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