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英特尔第四季度每股盈利及营收胜预期,扩大投资使利润承压

界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英特尔将投资200亿美元建“地球最大芯片基地”,美政客:这是向中国发出信号。

记者/彭新

1月27日消息,英特尔美股盘后发布了第四季度的财报,受益于数据中心业务带动,英特尔每股收益、营收好于市场预期,但利润下滑。

财报显示,英特尔第四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1.09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0.91美元;营收19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89亿美元增长4%,好于市场预期的183.1亿美元;由于加大了对新工厂和产品的投资力度,该公司财季净利润为46亿美元,同比下滑了21%。

各业务中,英特尔客户端计算事业部营收101亿美元,同比下降7%,高于分析师预期的96亿美元。数据中心事业部营收73亿美元,同比增长20%,高于分析师预期的67.3亿美元。物联网业务部营收11亿美元,同比增长36%;自动驾驶子公司Mobileye营收3.56亿美元,同比增长7%,低于预期的3.666亿美元。非易失性存储解决方案事业部营收10亿美元,同比下降18%。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部营收4.84亿美元,同比增长15%。

英特尔CEO基辛格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芯片空前的强劲需求将会持续,供应链问题有所缓解,但预计今年、明年供应问题仍将存在。各处理器产品线中,Tiger Lake处理器目前已经出货量超过1亿台,第12代Alder Lake处理器正扩大市场领导地位,今年晚些时候将推出Raptor Lake处理器。

基辛格表示,新一代服务器芯片Sapphire Rapids计划将在本季开始出货,产量将在第二季增加。服务器芯片业务对英特尔利润贡献巨大,基辛格称,去年光是12月份至强处理器出货量就高于任何竞争对手全年出货量。英特尔Arc独立显卡也已向笔记本电脑OEM发货,包括联想、戴尔惠普、华硕等,预计本季度将会在市场上亮相。

英特尔上周宣布,计划在美国俄亥俄州建立一个芯片制造园区,该园区可容纳多达八家晶圆厂或芯片工厂,生产将于2025年开始,英特尔将投资至少200亿美元来让前两家工厂开始运转。

展望第一季度,英特尔新任CFO David Zinsner表示,OEM厂商库存失衡限制一些终端市场的出货能力,第一季营收将受到芯片供给限制、常规市场淡季和笔记本电脑库存调整的影响。

财报发布后,英特尔财测不及市场预期,此外,扩大投资将使毛利率面临压力,引起投资人担心,英特尔股价盘后下跌2.79%,报收于50.25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