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三星超英特尔成顶级芯片销售商,英特尔基辛格:因骄傲自大落后

界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记者 |彭新

1月20日消息,据美国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 1月1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三星超过英特尔,成为顶级芯片销售商。该排名以Gartner的初步调查结果为基础,不包括台积电等芯片代工厂。

由于内存业务的有力提升,2021年三星的半导体收入激增31.6%,达到759亿美元。受益于居家防疫需求,内存业务销售跃增了34.2%。增加出货的终端产品包括个人计算机、其他电子产品,以及服务器。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家韩国科技巨头将面临艰苦的战斗,因为三星的芯片业务受内存市场价格波动影响较大。

2020年和2021年的10大半导体公司排名相差不多,英特尔的收入下降到第二位,只增长了0.5%,达到731亿美元,在前25家公司中增长最慢。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此次排名变化,英特尔CEO基辛格在彭博主办的The Year Ahead论坛上给出了部分原因。当主持人问基辛格,英特尔过去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业界的龙头老大,为何会被台积电、三星等大厂超越时,基辛格表示:“有点骄傲自大吧,毕竟领先数十年,会对自己自满些。”并誓言要让英特尔力拼在4年内发展5个制程节点。

基辛格担任英特尔CEO以来,主张采取激进的扩张策略,他称将很快宣布在美国和欧洲的制造扩张计划。先前已有报道指出,英特尔计划在德国设立制造基地,并在意大利和法国兴建其他生产设施。

根据Gartner的数据,去年整个半导体市场增长了25.1%,达到5835亿美元,这是销售额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

5G智能手机也提振了2021年的半导体营收。2020年的智能手机产量才2.5亿部,2021年就激增到5.55亿部。联发科与高通等从事通讯相关半导体的企业也表现强劲,联发科销售额暴增58.8%至174亿美元、排名扬升至第7位。高通暴增52.3%至268亿美元、排名维持在第5位不变。

AMD也由第14名重新挤进前10名。第3、第4和第6名都没变,分别是SK海力士、美光和博通,第8名是德州仪器英伟达则比前一年进步一名,排第9。

Gartner研究部门副总裁Andrew Norwood表示,半导体市场的增长出现在好几个领域,包括汽车业。由于全球经济在2021年回升,整个半导体供应链出现短缺,尤其是汽车业,由此产生的需求强劲、物流阻塞和物料涨价等问题相结合,推升了半导体的平均售价,促成2021年整体营收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