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光刻机供应商ASML去年营收186亿欧元,预计今年业绩依然强劲

界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记者/彭新

1月19日,荷兰半导体光刻设备厂商ASML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2021年第四季度,ASML实现了净销售额50亿欧元,毛利率为54.2%,净利润18亿欧元。

2021全年,ASML实现净销售额186亿欧元,毛利率为52.7%,净利润59亿欧元。

ASML第四季新增订单金额达71亿欧元,其中26亿欧元来自0.33 NA和0.55 NA EUV光刻机系统订单,全年则有63亿欧元的营收贡献来自42台EUV系统。

ASML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净销售额约为33亿-35亿欧元,环比减少33-35%,毛利率约为49%,同比下滑5%,其中不包含即将在第一季度出货的约20亿欧元的销售额,这些将在客户端完成正式验收测试后确认。此外,一季度研发成本将达到约7.6亿欧元,营销费用约2.1亿欧元。

2022年全年,ASML预计净销售额将同比增长约20%,并称此前柏林工厂发生的火灾不会对系统出货产生重大影响。

ASML是世界上少数几家制造芯片光刻机的企业之一,主要向下游晶圆代工厂供货。光刻机在芯片生产中极为关键,其中极紫外光刻机(EUV)目前仅有ASML能够生产,这种设备主要用于生产7纳米及更先进制程的芯片。

这家公司目前正试图扩大光刻机产量,其客户包括台积电、三星、英特尔等芯片制造商均在大力投资新产能,试图缓解全球半导体短缺的局面。

“我们经历了许多挑战,市场需求的增长超过了我们的产能,也让我们的客户面临着晶圆生产的压力。”ASM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eter Wennink强调,公司正通过快速发货流程帮助客户提早进行晶圆的生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