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世界级数学家拉福格加入华为 所研究理论在多领域有突破性意义

财经杂志

关注

他当前研究的拓扑斯理论是一个高度抽象的数学命题,可能作为理论基础为通信、计算、人工智能领域打开一个新世界

施然|文

12月6日,华为法国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法国数学家、2002年菲尔兹奖得主洛朗·拉福格(Laurent Lafforgue)的视频采访。今年10月,拉福格加入华为巴黎研究所,他当前研究的拓扑斯理论是一个高度抽象的数学命题,可能作为理论基础为通信、计算、人工智能领域打开新的世界。

洛朗·拉福格在视频中表示,和华为的第一次接触在四年半之前,当时有一个数学应用会议,他被邀请参会。让他惊讶的是,在场很多人都对他所讲述的理论感兴趣。如今,华为的工程师和研究员已经开始着手研究这项理论,在研究之后,华为准备在拓扑斯理论领域进行投入。他说,从人工智能领域的未来发展来看,拓扑斯理论非常重要。

“我没有想到我会在华为延续我的研究,华为对前沿技术的战略级思考能力让我惊讶,这种战略思考能力在学术界都很难达到同样水平。”洛朗·拉福格在视频采访中说道。

拉福格是谁?

拉福格出生于1966年,18岁时就在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获得银牌,35岁时因对数论和代数几何的突出贡献,获得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他被认为破解了关于数学本质最重要的猜想,为现代数学研究最大的单项项目“朗兰兹”做出重要贡献。

他当前研究的拓扑斯理论是一个高度抽象的数学命题,可能作为理论基础为通信、计算、人工智能领域打开新的世界。

2002年8月,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在中国举行,拉福格来到北京领菲尔兹奖,并参加大会相关学术活动。

拉福格与中国有不解之缘。2002年8月,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在中国举行,拉福格来到北京领菲尔兹奖,并参加大会相关学术活动。

他说:“北京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人们对数学、科学、学习的热情令人惊讶,我衷心希望中法两国的数学家进一步增进交流,并希望再次访问中国。”

2019年1月14至19日,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学院的邀请,他访问中国科大,出任中国科大“中法数学英才班”法方委员会主任。

他与科大数学学院学生座谈,鼓励同学们不必为遇到难题恐慌,还推荐大家培养数学之外的兴趣与熏陶。他说:“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灿烂辉煌,中国的传统文学取之不竭,博大精深。我认为中国的数学家充分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很有好处。”

今年10月,拉福格加入华为巴黎研究所,他当前研究的拓扑斯理论是一个高度抽象的数学命题,可能作为理论基础为通信、计算、人工智能领域打开新的世界。

华为在基础理论科研再往前一步

拉福格的加入,是其吸引世界级顶尖人才战略的一次落地。在今年8月12日的一场工作会议上,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表示,“公司处在战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敞开胸怀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

但华为很早就十分重视基础数学的研究对未来科技发展方向的重要意义。

从1995年开始,华为就不断招聘数学博士,创新性地突破IT技术的瓶颈。因为当今核心的密码学、图像学、数据压缩存储等技术,都与数学密切相关。

2013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华为在法国的发展,将新增三个研究所。第一个是美学研究所,第二是数学研究所,第三是芯片研究所。关于在法国成立数学研究所,任正非当时说,未来的数字世界流的数据大的不可想像,我们不知道如何应对这样大的流量的。自来水在管道里面分子是一样的,从这个支路到那个支路流动的都是水。巴黎的自来水管网就非常复杂了。而在信息管道里面流的每一个分子都不一样,而且每个分子必须准确流到他想去的地方。如果,这个信息流比自来水大千亿倍,信息管道比太平洋还粗,如何办?华为打算在数学领域加大投资,用数学的办法来解决这样一个大流量下的管理办法。面对未来的大数据业务,华为的数学能力支持不够,因此想在法国成立一个大的数学所,希望能解决问题。

2019年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任正非再次强调:“我认为用物理方法来解决问题已趋近饱和,要重视数学方法的突起。”

此后,任正非多次公开强调基础科研及教育对未来的重要性。

根据不完全统计信息,华为目前拥有700多位数学家、800多位物理学家、120多位化学家、7千多位基础研究专家,以及6万多位高级工程师和工程师。

不过,从宏观层面来看,2019年之前,华为涉猎的研发创新层级更多是工程创新。工程创新的内涵,可理解为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创新,核心是帮助华为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增强竞争力,增加收益或者降低成本,最终实现商业成功。

对于基础科研的转变性重视发生在2020年以后,当时,华为开始实质性尝试进入“无人区”,在工程创新的基础上再往前走一步,通过基础理论突破和基础技术的发明。(财经十一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