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去掉耳机、充电器,精简包装的苹果为什么没有去掉贴纸?

市场资讯

关注
  客户如何打开盒子,通常是传统产品设计师考虑的最后一件事。但是对于苹果而言,低成本的盒子和里面装着的高利润电子设备一样值得关注。
  —— 亚当・拉辛斯基著作《苹果》(Inside Apple)

无论是流传甚广的乔布斯创业故事,还是苹果近年来发布的新品,无不在展示这家公司对于产品包装近乎苛刻的追求。此前我们也曾介绍 iPhone、iMac 的产品包装,设计师们在这些「不受关注的地方」下足了心思。

图片来自:@MKBHD图片来自:@MKBHD  

为了让用户拆得有快感,数十年间,苹果的包装设计也一直在改造升级。有趣的是,在包装中配送苹果 Logo 贴纸却成为了这家科技公司的传统,从 1977 年 Apple II 电脑发布持续到现在。

一张小小的贴纸,为何能成为多年来苹果产品包装中的固定角色,苹果又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从苹果彩色 Logo 开始

在包装中提供贴纸是苹果一贯以来的传统,但其实贴纸本身是有过改变的,它和苹果 Logo 的变化息息相关,从彩色 Logo 一直到如今的白色苹果 Logo 贴纸,它是苹果 Logo 的一种实体延续。

最初的苹果贴纸可以追溯到 1977 年,苹果推出彩色 Logo 的年代。当时,乔布斯正和团队成员共同筹划 Apple II 的发布。

作为一家冉冉升起的新型科技公司,这款电脑的发售至关重要,苹果在这一产品上投入了大量资源,其外壳采用了简洁的米色塑料外壳,就像是家用电器一样,能轻松融入家居环境中。

Apple II 具备极佳的扩展性,顶盖外壳可以很轻松的打开,以便人们调整机器内部硬件,进行改造。同时,这也是史上最早支持彩色显示的电脑之一。

为了充分展现 Apple II 的特色以推动销售,乔布斯认为必须调整印制在电脑上的 Logo,原先的手绘 Logo 致敬了牛顿被苹果砸中的故事,但绘画内容过于复杂,不利于人们记忆,较难留下深刻印象。

苹果早期 Logo苹果早期 Logo  

最终乔布斯找到了 Regis McKenna 广告公司,由该公司的艺术总监 Rob Janoff 设计新 Logo。

多年后,Rob Janoff 在采访中将这段有趣的历史故事讲了出来,乔布斯给他留下的要求就是最直白的「不要设计可爱的 Logo」,而 Rob Janoff 给出的答案则是两个苹果形状的图标,一个是没有咬过的,一个是被咬过的。

乔布斯选择了被咬一口的那个,并指定用彩色条纹绘制,这样能最大程度地展示 Apple II 支持彩色显示的特性,最后这个彩色 Logo 不仅贴在了电脑上,也成为了 Apple II 包装的一部分。

早期苹果贴纸. 图片来自:stackexchange早期苹果贴纸. 图片来自:stackexchange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也是贴纸文化的巅峰时期,无论是孩子还是青年一代,贴纸都是常见的时尚物品,或是用来表达自我、或是来自对收集的热爱,因此不少商家也热衷于将自家 Logo 作为贴纸附赠在产品中,以此增加公司的曝光率。

除了苹果,雷蛇至今也在自家电脑外设等产品中附赠酷炫的 Logo 贴纸。

另一方面,活泼有趣的彩色条纹 Logo 贴纸,也被看作是苹果向青少年示好的一种方式,以便 Apple II 能进入学校,成为学生手中好工具。

图片来自:wiki图片来自:wiki  

实际上 Apple II 确实做到了,它不仅进入了学校,在上世纪八十至九十年代还是美国教育系统所采用的标准电脑之一。

随着苹果公司的发展,彩色条纹 Logo 被人们引申出更多含义,比如向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之父艾伦·图灵的致敬,或是向 LGBT 人士表达尊重,其实 Rob Janoff 在设计时并没有类似的想法。

起初,贴纸作为宣传产物,为 Apple 以及 Apple II 增加宣传曝光,而随着这家公司理念的不断完善,Logo 形状的贴纸成为了其理念的实体化承载物之一,人们使用产品包装中的贴纸,不仅仅收藏贴纸的喜爱,更是对这家公司产品、理念的认可。

在包装中保留贴纸,其实成本并不高,但苹果却能借此加强与用户联系,输出品牌理念,何乐而不为呢。

贴纸,是互联网时代前的表情包

自从苹果将公司 Logo 改为纯色后,产品包装中的贴纸也很快随之改为现在我们常见的白色 Logo 贴纸,彩色苹果贴纸反而成为了苹果产品爱好者间流通的收藏品。

图片来自:Reddit图片来自:Reddit  

直到近几年苹果才调整,虽然都是纯色 Logo 贴纸,但和产品的联系越来越深,比如深空灰色的 14 英寸 MacBook Pro,包装中附赠的就是黑色贴纸,而 M1 芯片的 iMac 包装中则是配送与机器配色一致的贴纸。

图片来自:9To5Mac图片来自:9To5Mac 

你可能收集不到 7 颗龙珠,但 7 种颜色的苹果贴纸还是有机会的,只是不能召唤神龙罢了。

贴纸也被用到各种各样的地方,苹果产品粉丝们会将彩色贴纸贴在 MacBook Pro 原有的 Logo 上,用以表达支持 LGBT 群体或是自己对于复古时尚的喜爱。

图片来自:MacRumors图片来自:MacRumors  

车是另外一个贴纸目的地之一,比如这位朋友就将苹果贴纸贴满了自己的车,要知道一款苹果产品中包含的贴纸数量十分有限,大多都是一到两张,能贴满小汽车意味着这位用户可能购买了大量苹果产品。

更有甚者,直接将苹果贴纸贴在小米笔记本电脑上,早期无 Logo 设计确实方便贴贴纸,或许当时人们都没想到,今年苹果会让 MacBook Pro 回归类似 iPhone 13 的直角边设计,看起来确实和贴上贴纸的小米笔记本电脑有些像。

正面无 Logo 设计的小米笔记本适合各种贴纸正面无 Logo 设计的小米笔记本适合各种贴纸  

这种「反叛式」故事其实并不止在小米笔记本电脑上出现,部分用户也会直接用微软贴纸覆盖 MacBook Pro 表面的 Logo,用以调侃。

贴上 Windows 标的 MacBook贴上 Windows 标的 MacBook  

MacBook 简洁的金属表面就像是一张画纸,各式各样的贴纸在其中「舞动」,苹果甚至还推出过以贴纸和 Mac 为主的广告宣传片。

随着 MacBook 展开 A 面,辛普森、白雪公主、蝙蝠侠等各式各样的贴纸陆续出现,和白色的苹果 Logo 一起组成了一幅特别的「画」。

这其实是贴纸文化的一个切面,成本低、可复制性强、形态定义方便,让贴纸能快速以各种各样的形态出现在各种地方,在商家的推波助澜下快速成为上世纪80、90年代时尚文化的一员。

艺术杂志《Juxtapoz》曾推出过一个系列纪录片《Stick to it》,采访不同的音乐家、品牌主理人、艺术家等,试图了解贴纸背后的文化含义。

创意团体 Wallplay 的联合创始 Alessandra De Benedetti 在记录片中提到:

贴纸开启了与定义互联网文化相似的集体意识,就像病毒传播一样,它们四处流通,被社会标识接受者放置于一个特定的语境。

贴纸就像是互联网时代的表情包一样,丰富多变且能快速传播,拥有同样贴纸的人会被快速识别为「同类」,你我都使用苹果贴纸的前提是都购买苹果产品,甚至是认同苹果产品,对于苹果文化有一定认知,贴纸成为了苹果产品爱好者之间交流的纽带。

苹果在产品包装中配送贴纸的传统,或许还能持续数十年。(爱范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