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日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刚刚宣布:圆满成功!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

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1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第2次载人飞行任务。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与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天舟三号组合体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后续,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开启为期6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移等工作,进一步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目前,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天舟三号组合体已进入对接轨道,状态良好,满足与神舟十三号交会对接的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

6个月太空之旅

航天员们会很忙

未来3个月,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将在太空中将面临哪些考验,将开展哪些工作,有哪些生活亮点?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揭晓了答案。

黄伟芬说,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在轨驻留6个月,需同时管理天和舱、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天舟二号、天舟三号形成的组合体,将按计划参加天舟二号舱段转位试验,进行手控遥操作对接试验、再生生保在轨维修及验证试验。

此外,航天员还要完成大量的飞行任务在轨数据收集与人因工程技术研究、航天医学实验、空间应用系统实验、科普教育活动等,完成空间站站务管理、物资盘点、日常维护等工作,并将执行2至3次出舱活动任务。“各项工作,已经安排得满满当当。”她说,比如航天医学的实验研究就增加了11项。

黄伟芬也坦言,在轨飞行6个月,航天员身心素质将经受更大挑战。随着飞行时间的大大延长、特殊环境、任务量增加等因素相互作用,航天员身心健康收到的负面影响累积,心血管系统、肌肉和骨骼系统等失重生理效应更加凸显,出现睡眠障碍等不适问题和应急医学问题的概率增高。

同时,航天员长时间工作生活在狭小、密闭、隔离、振动、噪声等多种复杂、特殊因素交织的环境中,可能面临睡眠状态的变化、身心负荷过重等因素的影响,容易出现不良心理反应。

中国航天员在太空安家分几步?

9张图看懂!

10月16日,在全世界的目光中,中国的神舟十三号飞船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名航天员送上浩瀚的太空,他们将在美丽的太空中驻留六个月之久。那么?中国航天员在太空安家分几步?答案看这里——

第一步

天外来客

中华神箭承载古老文明

初入太空寄托飞天梦想

第二步

巡天遥看

结伴飞行俯瞰山河辽阔

坐地日行览尽银河遥远

第三步

太空漫步

腾云驾雾漫步九霄云外

首次出舱挥舞五星红旗

第四步

筑梦天宫

巾帼女将问天不让须眉

三剑客开启天宫筑梦之旅

第五步

太空授课

最强“网课”探究科学奥妙

天地对话穿越时空距离

第六步

太空之吻

中期驻留穿梭星辰大海

交会对接演绎浪漫一吻

第七步

筑巢天和

“三人组”首次进驻空间站

“网红”太空之家赚足流量

第八步

太空安家

关键技术验证打赢决胜之战

承前启后建造温馨太空之家

给中国航天点赞!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航 通讯员 占康 董佳莹)、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人民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