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吉利“弃子”极星或借壳上市,一年卖300多辆,估值200亿美元?

市界Pro

关注
听新闻

文| 王欣

编辑| 冒诗阳

9月27日,据媒体报道,沃尔沃汽车公司与吉利合资电动汽车品牌极星(Polestar)已同意通过SPAC形式(海外借壳的方式)上市,这一项交易最早将于9月27日宣布。而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合并后公司的估值或将超过200亿美元。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31日即有消息称,极星拟启动IPO进程,计划赴港或赴美上市。今年6月,极星正在与Gores Guggenheim(下称GGPI)洽谈合并,以实现在美国借壳上市。

AI财经社了解到,GGPI是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空白支票公司”,由美国私募股权公司Gores Group和华尔街金融巨头Guggenheim Capital的子公司共同成立,截至美东时间9月24日美股收盘,GGPI总市值9.9亿美元。

和贾跃亭所创立的FF上市方式相仿,GGPI属于典型的空壳上市公司,因此极星可以通过和Gores Guggenheim的合并实现曲线上市。

不过目前消息称,双方还没有达成书面协议,依然存在条件变更或谈判破裂的可能性。

极星可谓“出身名门”。作为吉利集团与沃尔沃共同创立的电动汽车品牌,Polestar极星早在2017年成立,总部设立在了瑞典,生产基地位于成都和台州。按照吉利的规划,产品研发在瑞典和英国,产品面向全球销售,直接竞争对手是特斯拉

2020年,极星CEO托马斯·英格拉斯在一次投资人电话会议上曾谈到,Polestar极星的目标是在两到三年内实现5万辆以上的年销量。只不过, Polestar的销量并不理想,尤其是在中国市场。

数据统计,创立三年来极星平均月销售仅30台。2017年发布、2019年才推出市场的首款车型Ploestar 1售价高达145万元,每年限量生产500台,试图拉高品牌形象,但由于价格过高且性能表现并不突出,Ploestar 1全年上险量仅为24台;2019年4月上市的第二款走量车型Polestar 2在特斯拉Model3的光环下销量依旧惨淡。

根据中汽中心数据显示,Polestar 2在国内2020全年上险量只有365辆,在豪华品牌排行榜中垫底。而特斯拉Model 3,2020年在中国市场交付量却高达14万辆。

销量惨淡的同时,Polestar还三次宣布召回。去年10月和11月,国产Polestar 相继启动2两次召回。今年3月23日,极星召回2031辆国产Polestar 2首发版,召回车辆在极端情况下行驶途中可能失去动力,存在安全隐患。

一面是极星惨淡的销量,一面是沃尔沃从吉利控制下走向“独立”,海外上市已成定局,此情况下,吉利将重心转向了与自己关系更密切的极氪品牌。

如此耗资巨大、沃尔沃背书的一个高端纯电动品牌,由于没有突出的个性和性能,质量问题频发,在中国市场遭遇销量滑铁卢后,高层纷纷出走,Polestar极星前途未卜。

最新消息是,托马斯·英格拉斯9月15日透露,Polestar将推出旗下第三款车型,也是首款纯电SUV,并命名为Polestar 3,该车将在中国和美国生产,新车预计将于2022年上半年在沃尔沃成都一期工厂投产,内部代号为“P519”,规划年产能达到4.5万辆。待2022年上市后,新车将竞争蔚来ES8、特斯拉Model X车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