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2021中关村论坛召开全体会议,蔡奇讲话并颁发突出贡献中关村奖!

北京日报

关注

来源:识政

撰文|刘菲菲 武红利 摄影|戴冰

9月25日上午,2021中关村论坛召开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讲话并颁发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中关村奖。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中国科协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出席。

蔡奇向获得突出贡献中关村奖的邵峰院士及其他获奖者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北京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的视频致贺,明确提出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这为北京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我们要认真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蔡奇强调,北京是全球科教资源最密集、创新最活跃的区域之一。要发挥科技智力资源优势,用好重大政策红利,坚持首善标准,瞄准国际一流,立足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阵地,加紧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要加紧制定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实施细则和试点方案,围绕做强创新主体、集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努力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做好服务。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努力打造世界人才高地。欢迎全球创新人才到中国、到北京、到中关村创新创业,演绎精彩创新故事。

蔡奇指出,破解和应对全球性发展难题和挑战,更加需要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创新交流。中关村论坛是中国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期待嘉宾朋友们深入参与这个国际科技盛会,充分交流创新思想,探讨前沿科技,以推动科技创新更好服务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促进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作出新贡献。

王志刚致辞说,中国政府坚持“四个面向”,推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一体化布局,着力构建良好的法律、政策、文化、制度环境,打造高效顺畅的国家创新体系。科技部与北京市密切协作,努力推动北京市特别是中关村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发挥“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不断提高中关村论坛影响力、辐射力,打造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开展对话交流,形成更多国际科技治理共识;也希望学习借鉴更多国际先进经验,向世界分享更多中国科技成果。

侯建国致辞说,中科院始终秉持“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致力于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和有效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中关村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一面旗帜,也是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沃土。我们期望通过中关村论坛这一全球性科技交流合作平台,与海内外各大创新机构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探求科技前沿发展新趋势、产业变革新方向、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为推动全球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晓红致辞说,中国工程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将聚焦中关村论坛主题,做好三方面工作,助力中关村论坛行稳致远。一是面向智慧社会建设,用无限创新绘制数字中国壮美蓝图。二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用真心真情谱写健康中国动人乐章。三是面向生态文明建设,用绿色低碳画笔描绘美丽中国恢弘诗篇。大道致远,携手远航。我们愿同大家一道,以科技创新推动全面创新,为首都北京、为中国、为世界命运共同体构建作出更大贡献。

张玉卓致辞说,中关村论坛已成为国内外科技、产业界引领社会文明的一座灯塔。科技变革世界,创新决胜未来。我们倡导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坚守真正以人为本的科技创新,期待全球携手共赢的科技创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中国科协将更好汇聚科技共同体的智慧,不断增进与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交流,构建互信合作的创新生态圈,共同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为科技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新贡献。

陈吉宁致辞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的视频致贺,为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促进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决担负起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历史责任,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要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聚集创新要素,完善创新生态,全力推进底层技术创新突破,促进科技成果造福人民。围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深入推进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持续优化创新服务,努力取得更多高水平创新成果。

会上发布5项重大科技成果,宣读了《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颁奖决定》。国际创新组织、机构代表视频致辞。中央有关部门、北京市领导和在京高校负责同志、驻华使节、国际科技组织驻华机构负责人、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获奖人、科学界领军人物、知名企业家及投资人代表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