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头号粉丝”蒂姆·库克能让AR与苹果擦出怎样的火花?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7日中午消息,据报道,蒂姆·库克担任苹果首席执行官已经长达10年,在他的带领下,苹果顺利成长为了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然而,库克迄今未能像乔布斯推出iPhone那样,推出带有自己烙印的产品。但从库克多次对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 AR)的积极评价来看,这或许就是他押注的领域。

库克有可能在AR领域打个“翻身仗”,推出属于自己的标志性苹果产品。自2016年以来,库克就一直非常看好AR技术,多次对该技术给予积极评价。就在这个月,库克还向外界宣称,自己是AR技术的“头号粉丝”。相较于业内广为看好的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 VR)技术,库克更加青睐AR技术,认为AR远较VR优越。

虽然在目前,苹果尚未像谷歌那样,推出自己的AR耳机或眼镜,但库克对AR技术的多次积极评价已足以让投资者和用户们确信,苹果正在积极研发这项技术。虽然现在看来,苹果在明年发布自己的AR产品的希望已经不大,但有消息指出,苹果正在努力开发一款AR/VR耳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发布该产品。 此外,目前的iPhone和iPad产品也已经整合了许多AR应用。

下面是库克过去五年间对AR技术的有关谈话摘要:

2016年7月,库克在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称,“AR技术非常棒”,“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机会”。 他表示,对AR技术的期望很高,将继续对该技术进行大量投资。

2016年8月,库克在一篇媒体文章中简要提到了增强现实技术,“我认为增强现实技术非常有趣,是一种核心技术。我们正在这方面做着很多事情。”

2016年9月,库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相信AR技术比VR技术更为重要。关于“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两者都非常有趣。但我个人目前的观点是,增强现实是两者中更为重要的那个。” 增强现实“有许多非常酷的东西”。

2016年10月,在犹他科技巡回展上,库克详细讨论了AR的重要性,以及他认为AR优于VR的原因。他认为,人是社会性的动物,离不开彼此的互动——这就是为什么增强现实技术,而不是虚拟现实技术,更为重要的原因。在将来,AR技术将会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像一日三餐那样。但同时,库克也指出,AR在实用化方面还面临着重大技术挑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实现。

同样在2016年10月,库克告诉采访媒体,虽然“虚拟现实已经有一些有趣的应用”,但AR要优于虚拟现实,因为“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是无可回避的”,而增强现实技术有助于增进人们之间的交流互动。

2017年2月,库克进一步拓展了对AR潜力的思考,并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AR和智能手机一样,也是一个伟大的构想。 他认为,虚拟现实技术将人们与现实世界割裂开来,但增强现实技术不一样,它支持人们与现实世界进行交互,并可改进并增强这种交互。在未来,AR的市场将像智能手机市场一样的广阔,面向的是普罗大众。AR不仅仅是产品,更是一项核心技术。因此,库克表示,他对AR技术感到非常的兴奋。

2017年6月,库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详细阐述了他对苹果AR的愿景,表示将把AR引入苹果的操作系统(iOS 11) ,向开发者开放,以释放数百万开发者在AR方面的创造力。他表示,在AR方面,无法预测将来会发生什么。

2017年10月,在牛津大学的一次活动中,库克回答了一个学生提出的问题。当时,学生问他,什么样的技术才是“变革性的”技术。库克给出的回答是,AR技术将有着广泛的用途,“在我所知道的每一个行业中,都可看到它的应用前景。”“我也很喜欢AR的不与现实割裂的特性,AR可以增进人们的相互交往。VR则不然,它做的正好相反。"

2017年10月,库克在接受时尚媒体采访时表示,AR的一个很好的应用例子是“时装界的一场时装秀”。通过AR,观众可以从各种面向来观看时装秀上展示的服装,而不仅仅是“从正面”来观看。

同样在2017年10月,在iOS 11平台推出ARKit后,库克承认,苹果的AR耳机或眼镜技术还没有成熟。但是,他也指出,“大多数技术挑战都是可以解决的,只是时间长短问题。”

2017年11月,库克在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宣布,苹果已经创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增强现实平台。在苹果的应用商店中,已经出现了上千款具有强大AR功能的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的目标用户包括消费者、学生和商业用户等。他表示,AR将永久改变人们使用技术的方式。例如,在AR应用程序中,人们可以与各种虚拟模型进行交互。这些虚拟模型包括从人体到太阳系等所有人们能想象的一切,通过AR技术,人们宛如身临其境。AR技术将改变教育、购物......甚至观看体育赛事等等的一切体验。

2018年2月,在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库克表示,“增强现实技术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移动设备使用体验。通过ARKit,我们将为开发者提供最先进的工具,为运行在最先进硬件上的最先进操作系统创建AR应用程序。”

2018年10月,库克在接受有关Apple Watch的采访时告诉媒体,AR将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20年1月,库克在爱尔兰都柏林向现场观众表示,增强现实技术将“是下一件大事”,它将“渗透到人们的整个生活”。AR不会将人们孤立起来,不会代替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相反,它会增强人们之间的联系。

2021年4月,库克表示,增强现实技术是“苹果未来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他设想,AR技术将应用于医疗、教育、零售和游戏等诸多领域,他“已经看到AR在这些领域中获得了一些发展,而未来的前景将更为广大。”

2021年9月,库克向媒体表示,他是AR的“头号粉丝”。 他认为,AR是为数不多的几项影响深远的技术之一。他说,现在已经可以在iPad或iPhone上,以数千种方式来体验这项技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体验将会越来越好。

苹果的未来AR计划

显然,库克长期以来一直都非常看好AR。但迄今为止,苹果在AR领域最大的一次尝试,仍然是2017年推出的运行于iOS 11平台上的ARKit。ARKit在苹果的各种设备上都可以使用,这意味着业余AR爱好者可以利用它来运作很多很酷的小项目。在ARKit推出时,即有业内人士看好它,认为这项技术有潜力让苹果在AR领域赶上竞争对手谷歌。

然而,尽管ARKit早期的项目很有趣,这款产品在推出几个月后还是遭到了失败,原因还没完全搞清楚。当时ARKit的推出正值AR游戏“精灵宝可梦”(Pokémon Go)的热潮。这款AR游戏本身粉丝群体庞大,盈利丰厚,平均每年净赚10亿美元。但除此以外,AR领域并未出现更多其它大的进展。

在ARKit以后,苹果在推出AR应用方面的步子并不算大。在2019年5月,它推出了自由女神像AR应用程序,允许全球用户通过iPhone/iPad等设备可视化观看纽约自由女神像,为人们欣赏该景点提供崭新的视觉体验。库克在推特上写道:“自由女神像应用程序只是AR改变我们与世界著名景点联系方式的开始。”

在2019年7月,苹果推出了iOS增强现实艺术课程。

各种迹象表明,苹果正在向增强现实的愿景阔步前进:苹果聘用了各种AR资深人士,比如微软前高管纳特·布朗等,发布了各种AR和VR职位招聘广告,收购了Metaio、SensoMotoric等AR技术公司,申请了“头戴式显示器”专利,等等。

从2018年开始,陆续有报道称,苹果已经制定了推出AR耳机和AR眼镜的时间表。据称该公司动用了1000名工程师,参与代号为“T288”的AR/VR项目,预计将在2021或2022年推出AR/VR组合耳机,在2023年推出AR眼镜。

然而,最新消息表明,苹果AR/VR耳机在设备连接、芯片等方面仍有一些技术问题需要解决,这需要至少一年的时间。AR眼镜方面,消息也不乐观,虽然苹果仍有可能在2023年发布这款产品,但资深分析师郭明錤认为2025年发布的可能性更大。

可以预计,苹果将按照自己的步调来开发并推出AR/VR产品。在大肆宣扬AR技术这么多年后,库克肯定不想让苹果重蹈谷歌眼镜的覆辙,在技术尚未完全成熟之前就过早推出自己的AR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