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苹果公司为新款iPhone寻找更多中国供应商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4日中午消息 目前,苹果(Apple)公司正在中国寻找更多供应商,以求在生产最新款iPhone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一迹象表明,尽管美国政府试图遏制中国在科技领域的雄心,但中国的技术竞争力仍在继续增强。

据媒体报道,立讯精密(Luxshare Precision Industry)已经从台湾竞争对手富士康(Foxconn)和和硕(Pegatron)手中赢得了订单,在即将上市的iPhone 13系列产品生产中占到3%的份额。到明年1月,苹果预计将生产9000万至9500万部新iPhone。

据消息人士称,立讯精密将于本月开始生产iPhone 13 Pro,这是一款还未面世的高端机型。对于一家从未自行生产过iPhone的公司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常规情况下,苹果公司供应链上的新入局者会从生产老款iPhone开始,立讯则一上手就承担了新款iPhone的生产工作。知情人士透露,立讯精密去年收购的两家公司,韩国相机模组制造商考威尔(Cowell)和台湾金属框架制造商Casetek,也将为今年的新款iPhone提供关键零部件。

对此,一位来自竞争对手公司的高管表示:“尽管立讯今年只负责生产了一小部分的iPhone,但我们决不能放松警惕。如果我们不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他们迟早会成为主要供应商。”

苹果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复杂的消费电子产品供应链,每年生产大约2亿部iPhone、2000万台MacBook和数千万部AirPods。苹果公司的高制造标准是业界出名的,这意味着其供应链中的任何一家公司都会被视为该领域内的佼佼者。

中国大陆苹果供应商的崛起是以美国、中国台湾、日本和韩国竞争对手的订单损失为代价的,其中一些公司要么面临订单份额的缩水,要么已经完全退出了苹果的供应链。

有媒体获悉,总部位于湖南的蓝斯科技(Lens Technology)此前只供应iPhone的玻璃背板和外壳。但是由于去年收购了竞争对手在中国的金属框架和外壳工厂,该公司今年还将首次为苹果公司供应金属外壳。

与此同时,知情人士表示,中国最大的智能手机相机镜头制造商舜宇光学科技集团(Sunny Optical Technology)今年首次进入了iPhone供应链。消息人士称,这家香港上市公司将为苹果公司供应后置镜头,但其份额仍很小。

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总部位于浙江省,是中国小米、华为、Oppo和Vivo的关键供应商,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中国台湾大立光电(Largan Precision)的主要竞争对手。大立光电是高端智能手机镜头的领先制造商,也是iPhone的长期供应商。与2016年相比,舜宇光学科技集团的收入增长了近两倍,净利润增长了两倍。

此外,两位知情人士表示,如果本季度获得了苹果公司的批准,京东方科技集团(BOE Technology)最早将于下季度开始为iPhone 13系列提供高端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屏。去年,该公司就已经开始为老款iPhone提供OLED显示屏。

目前,中国市场将京东方视为挑战三星的最大希望。三星是全球最大、最先进的OLED供应商。苹果公司还希望将这家中国显示器制造商纳入iPhone供应链,以提高与三星的议价能力。

去年,还有几家中国企业首次出现在苹果供应商名单上,包括显示器制造商天马微电子(Tianma micro electronics)、存储芯片制造商兆易创新(GigaDevice Semiconductor),以及中国最大智能手机组装商闻泰科技(Wingtech Technology)旗下的安世半导体(Nexperia)。

目前,闻泰科技正在通过安世半导体收购英国最大的芯片厂、总部位于威尔士的 Newport Wafer Fab。

去年,台湾可成科技(Catcher Technology)和富士康(Foxconn)套管部门的主要竞争对手深圳长赢精密科技(Shenzhen Everwin Precision Technology)也首次出现在前200家供应商名单之中。

以赛亚研究公司(Isaiah Research)首席分析师Eric Tseng表示,立讯精密、歌尔(Goertek)、闻泰和蓝斯等公司最近都在苹果的供应链上获得了订单。他补充说,立讯精密的崛起很可能成为苹果与其长期制造合作伙伴富士康讨价还价的筹码。就在几年前,立讯精密就开始为iPhone提供相对简单的零部件。

Eric Tseng表示:“我们预计,在未来几年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将继续上升的情况下,苹果需要实现采购多样化,并进行成本管理,这将给中国供应商提供一个扩大供应链份额的良好机会,并对现有供应商造成更大的压力。”

截至发表时,苹果、立讯精密、蓝斯、京东方和舜宇光学均未回应媒体的置评请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