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Windows11发布,能盖过鸿蒙吗?2万亿市值的微软,我们还能期待什么?

贝果财经

关注
3分钟回看Window11发布会

文/荀诗林

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Windows都是绕不开的一个操作系统。

6月22日的时候,就有消息传出,微软将在北京时间6月24日的晚上11点公布新的操作系统Windows,也被微软CEO纳德拉称作是“十年来最大一次更新”。即使在这次发布会之前,微软还没正式官宣新一代操作系统的名称,但是从官方预告中视窗徽标地面上的投影轮廓以及11点(美东时间)等线索,推测新系统会叫做Windows 11。

更有趣的是,在Windows 11正式到来前两天,微软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大关,仅次于苹果的约2.23万亿美元,而该公司从上市到2019年首次达到1万亿美元市值用了33年,而从1万亿到2万亿市值仅用了约2年时间。

那么,Windows 11到底在这当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微软会超越苹果吗?

Windows11到底有啥?

北京时间晚上11点,微软发布会准时开始。

不同于苹果发布会,微软开场利用一段介绍视频直接引出了新的操作系统。果不其然,时隔6年,微软首次推出的新Windows系统就被命名为Windows 11.

从介绍视频中显示出的内容可以发现,新一代的操作系统有着更加简洁的界面,比如新的“开始”菜单和更新的“开始”按钮,都位于任务栏的中心。同时,Windows 11有了新的主题,铺设窗口的新方法,小工具位于自己的面板当中。

从总体的观感上来讲,Windows 11的界面同之前的Windows 10X非常相似,而微软刚刚在上个月终止开发了这一分支操作系统。某种程度上,Windows 11的底栏居中设计甚至很像苹果的macOS,在这当中可以看到在 Android 和 iOS 中出现的圆角 UI。

难道,无论软件还是硬件,所有的产品形态最终真的都会类似吗?

根据微软方面的介绍,Windows 11的体积比Windows 10减少了40%,同时更加省电,响应速度更快。同样的,在Windows 11系统之下,浏览器的响应速度也会有显著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Windows 11可以兼容Android APP,这意味着在Windows 11上可以直接运行安卓APP。发布会上,微软展示了Tik Tok,但是目前还不知道具体适配情况是怎样的。安卓应用可以被固定在任务栏上,也可以同传统的 Windows 应用一起使用。Android应用将可以登陆Microsoft Store。

这对于苹果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如果Windows可以接入安卓系统,不排除进一步扩市占率的可能,这可能是微软当晚发布会上最大的亮点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发布会结束之时,微软仍然没有公布正式版的发布时间。

但是,Windows 11发布会的直播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一度在进行缓冲,而且似乎在国内并没有太高的热度。

与之相对比的是,从发布会开始之后,微软的股价再度上扬,市值重新站上2万亿美元。

王者是谁?

科技圈里一直有一句话,微软错失了移动互联网。

被人们最常提起的事实就是,在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作为比尔盖茨的大学同学鲍尔默接手了微软CEO的职位。众所周知的就是,鲍尔默是一名销售专家,却不是技术精英,甚至乔布斯都曾经吐槽说:“只要鲍尔默还在掌舵,微软就不会有起色。”

不管究竟是不是鲍尔默的锅,事实就是微软先后在MSN、搜索业务bing以及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上失败。2000年初之时,微软的市值超过6000亿美元,而到了2013年左右的时候,市值已然不足3000亿美元。

即使2014年纳德拉接手了微软,同年斥资70多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以试图追赶苹果等手机龙头公司。结果却是,Lumia手机销量此后一直大幅度下跌,累计销量也和安卓以及iPhone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而且,数字互联网时代的硬件霸主本就不再是个人计算机。同年个人计算机出货量每季度只有约7000万台,而同期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超过3.5亿部。

考虑到这些事情,对于消费者而言,近些年来,除了Windows,似乎再就已经很少接触得到微软了。在众人都以为已经没落的微软,却因为2万亿美元市值一事重回人们的视野。

其实,微软只不过是在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市场上少了很多,更聚焦于企业市场。

根据微软最新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微软这一季度营收为41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50亿美元相比增长19%。在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该季度净利润为15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07.5亿美元相比提高44%。

而从业务部门来看的话,微软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营收为136亿美元,同比增长15%。其中Office商业产品和云服务收入增长了14%,领英收入增长了25%。

微软智能云部门的营收为151亿美元,同比增长23%。其中,Azure云计算业务营收增长为50%,Azure一直是智能云部门营收的最重要驱动力。

个人计算业务营收为130亿美元,同比增长19%,其中Xbox内容和服务收入增长了34%。

从微软的财报中可以看出,微软大半的营收都来自于企业用户,而且很多也都是大企业,比如世界500强企业。根据二八定律,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资本市场的财富都是聚集在龙头企业当中,微软即便错失移动互联,但是To B业务的成功足以养活自己。

根据IDC发布的2020年度市场调研报告来看,2020年Windows系统市场占有率为80.5%。如今Windows 11的公布,很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其市占率。

但这并不是意味着微软在未来高枕无忧。

因为操作系统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拥挤,无论是华为Harmony OS、安卓Fuchsia OS,还是苹果Home OS,万物互联正在成为新的趋势,考验企业的不仅仅是软件,同样包括硬件市场的拼杀。

微软、华为、谷歌和苹果,谁会是下一个时代的王者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