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美国联邦监管部门对特斯拉自动驾驶车祸启动调查

新浪科技

关注
美国一特斯拉撞树起火致2人死亡 被烧得只剩车架 警方:事发时为无人驾驶状态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0日早间消息,本周一,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FTA)表示,在上周末德克萨斯州斯普林市发生人伤车祸后,已经“立即”对特斯拉启动了另一项调查。

根据多家媒体对当地警方的采访,周六晚间发生的事故中有两名男子死亡,当时汽车处于无人驾驶的状态。

这辆电动汽车是一辆2019年款特斯拉Model S。车辆撞上了一棵树并起火。两名死亡的男子中,一人坐在前排乘客座位上,另一人则坐在后排。

另一家联邦机构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也表示,将派遣两名调查人员前往德克萨斯,重点分析车辆操作和事故后起火的情况。

警方和联邦车辆安全部门尚未完成全面调查。初步报告并不是最终结论,目前仍不清楚特拉斯的驾驶辅助系统是在车祸发生之前还是期间介入了车辆操作。

特斯拉的驾驶辅助系统采用的品牌包括Autopilot、“全自动驾驶”和“全自动驾驶测试版”等。特斯拉在所有新车中都集成了Autopilot,同时以1万美元的价格销售“全自动驾驶”服务,此外还在探索付费订购模式。

Autopilot和“全自动驾驶”技术并不意味着特斯拉汽车可以在没有司机的情况下安全行驶。部分购买了“全自动驾驶”选项的车主还可以使用“测试版”,从而在可能的问题尚未全部解决之前,就在公共道路上试用最新功能。

特斯拉在车主手册中表示,司机必须在“主动监督”情况下,才能使用Autopilot和“全自动驾驶”。但与此同时,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Twitter和媒体上都曾表示,这些系统非常安全,而特斯拉也在持续对系统进行优化。

例如,在今年2月的播客节目中,马斯克讨论了特斯拉司机如何在驾驶时在中控触摸屏上下象棋,尽管司机根本不应该这么做。(用户必须首先按下按钮,确认自己是乘客而不是司机。)马斯克当时还表示:“我认为,Autopilot已经足够好,除非你真的想开车,否则大部分时间你都不需要操作汽车。”

目前正在开发的自动驾驶系统被寄予厚望,就像安全带、自动紧急刹车和安全气囊等已成为标准的技术。这些技术可以防止车祸,或至少减轻车祸的伤害。根据NHTSA的数据,2019年美国机动车交通事故造成了36096人死亡。

到目前为止,NHTSA对特斯拉汽车事故展开了28起调查,其中24起调查仍在进行中。

作为独立联邦机构的NTSB负责调查车祸中的事故原因。该机构表示,包括这次在内,到目前为止已启动了9起对特斯拉事故的调查。

NTSB此前已经呼吁,NHTSA对自动驾驶技术实施严格的安全标准。NTSB在建议中特别批评了特斯拉糟糕的安全行为,并对NHTSA在Uber和特斯拉发生多起致命事故后仍迟迟没有行动表示失望。

特斯拉Autopilot已经在多地发生了致人死亡的事故,包括美国的佛罗里达、加利福尼亚和德克萨斯。特斯拉汽车在中国和日本也都发生过类似事故。

对于此次在德克萨斯发生的事故,NHTSA发表声明称:“NHTSA已经知晓德克萨斯州休斯顿郊外发生的这起涉及特斯拉汽车的悲剧事故。NHTSA已经立即成立‘事故特别调查小组’,对这起事故进行调查。我们正在积极与当地司法部门和特斯拉接触,了解关于车祸的更多细节。在获得更多信息之后,我们将采取适当的措施。”

在联邦机构对特斯拉启动调查的消息传出后,特斯拉股价周一收盘下跌超过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