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碾压特斯拉 华为自动驾驶来了:引爆两大板块涨停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作者:张兴旺 崔小粟

智能汽车板块,越来越热闹了。

据新华社报道,4月15日,配备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北汽新能源极狐阿尔法S的HI版车型,在上海进行公开试乘,这也是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全球首次公开试乘。

这一消息瞬间点燃了概念股行情。今日,北汽蓝谷、长安汽车等股票涨停。

4月1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知情人士独家获悉,大疆车载已经在与车企合作交付中,搭载大疆智能驾驶系统的量产车最快于今年年内落地。受此消息影响,今日午后无人驾驶指数大涨,多股涨停。

无人驾驶和智能交通板块大涨

4月16日午后,汽车板块持续走强。沪深汽车指数上涨2.90%,板块内,亚太股份、北汽蓝谷、长安汽车、通达电气等多股涨停。

随着华为助力智能汽车融入万物互联,智能驾驶时代逐渐到来。汽车行业有望迎来新变革,产业链个股也连续受到资金青睐。

无人驾驶指数也同时大涨2.81%,板块内个股亚太股份、路畅科技、得润电子、华阳集团均拉涨停。万集科技启明信息天迈科技均涨超5%。

消息面上,4月16日,大疆车载官网正式上线。截至2020年底,大疆车载核心研发人员超过500人,硕博士比例达87%,他们大部分都有在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院校、科研机构与国际知名OEM及Tier 1学习或工作的经历。

在智能制造与质量体系建设方面,大疆车载亦建立起一支超过200人的工程团队,其中90%的工程师来自知名OEM与Tier 1厂商,可为智能技术量产提供强力支持。截至2020年底,大疆车载已在智能驾驶及其相关领域获得超过1000项专利。

华为自动驾驶全球首次公开试乘

据新华社4月15日晚间消息,配备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北汽新能源极狐阿尔法S的HI版车型,在上海进行公开试乘,这也是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全球首次公开试乘。

据了解,现场测试车辆的行驶情况较为平稳,在红绿灯启停、无保护左转、避让路口车辆、礼让行人、变道等情形下均能实现城区通勤无干预自动驾驶。

日前,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2018年,华为最高层明确‘华为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的决策,到现在为止,一直没有改变。”

徐直军表示:“我们会选择一些伙伴进行深度合作,用华为inside的方式与车企打造一些子品牌的车,赋能一些车企,真正让我们的车面向未来。”

徐直军称,华为目前选了北汽新能源、广汽、长安汽车三个合作伙伴打造汽车领域的三个子品牌。

“我们支持北汽新能源打造的ARCFOX品牌,很快会推出一系列的车面向市场。ARCFOX品牌的系列车会把华为所有的(ICT)能力和北汽的(整车)能力充分结合起来,给消费者不同的体验。”徐直军说。

据徐直军介绍,“在4月份的上海汽车展上,‘华为inside’合作模式的车会在市区给大家提供自动驾驶的体验。我们的团队说,他们是做得最好的,能够做到在市区1000公里无干预的自动驾驶,这比特斯拉好多了。”

徐直军口中“好过特斯拉”的车,正是与北汽蓝谷联手打造的ARCFOX极狐。目前,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在ARCFOX极狐阿尔法S上进行搭载,这是全球首个搭载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车。4月17日,该车将在上海车展正式发布。

此外,徐直军还提到,今年四季度开始将推出一系列与极狐深度合作的车型,第一款应为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

据了解,该车不仅是首款搭载华为鸿蒙OS的量产车型和首款搭载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的量产车型,同时还拥有3颗华为96线车规级激光雷达,可支持400TOPS超强算力,满足城市全场景自动驾驶。

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还搭载了包括华为1个全新的计算与通信架构、5大智能系统、三大计算平台以及对应的三大操作系统以及包括激光雷达在内的30+智能化部件等软硬件,通过华为HI品牌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极狐阿尔法S成为华为首款HI标上车的车型,也成为华为联手车企打造的首款落地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蓝谷极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A股公司北汽蓝谷子公司。受上述利好消息影响,4月16日,北汽蓝谷涨停。4月14日、15日,北汽蓝谷连续两个交易日大涨。Wind数据显示,4月14日至16日,北汽蓝谷股价涨幅达23.9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