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英媒称美国正加强对华为出口限制,外交部:美国没有可信度

环球时报

关注

英媒称美国正加强对华为出口限制,外交部:美国是一个不可靠、没有可信度的国家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胡博峰】“拜登政府正在加强对华为出口的限制”,路透社12日称,拜登政府本周对该国企业向中国华为公司出售产品的许可进行了修改,进一步限制向华为供应可能用于5G网络的产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日对上述消息回应称,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

路透社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上述变化可能影响供应商与华为的现有合同,这些合同是根据先前发布的许可证达成的。在华为于2019年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后,美商务部曾授予一些公司出口许可,而本周的新政策将使这些旧许可与特朗普政府时期严格的出口政策趋向一致。彭博社12日报道称,本周的新政更加明确地对美企向华为出口半导体、天线和电池组件等5G相关设备作出限制。对于上述报道,美商务部发言人拒绝置评。截至12日24时,华为方面也未对《环球时报》记者的相关问询作出回应。

路透社援引一份经过修改、于本月9日生效的许可证称,出口的产品不得“与任何5G设备一同使用或在其中运行”。路透社认为,这是一种广义解释,即禁止美国企业出口的产品被装进5G设备,即使该产品与5G的运行无关。路透社称其看到的另一份于本月8日生效的许可证显示,其产品未获授权用于涉及军事、5G、关键基础设施、企业数字中心、云服务等领域。此外,上述两份修改后的许可证均显示,在出口之前,华为或其客户必须执行零件控制计划,并应要求向美国政府提供库存记录。

在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事实一再表明,美国是一个不可靠、没有可信度的国家。这种做法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损害美国和其他国家企业的利益,将严重干扰两国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贸易往来,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破坏。”赵立坚说,美方应立即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公平公正、非歧视地对待中国企业,多做有利于中美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的事。

此前曾有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前总统特朗普1月20日离任前,美国政府曾通知包括英特尔在内的华为供应商,政府正撤销某些对华为供货的许可。路透社称,多家半导体公司正寻求就特朗普在离任前颁布的禁令提出上诉,他们盼望拜登政府会推翻前任的决定、批准半导体供应商恢复对华为供货。彭博社称,本周美国政府的新举措标志着拜登政府计划继续推进特朗普实施的严格出口管制。

电信行业分析师马继华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没有正式宣布的情况下传出限制华为的信号,这可能显示出美国试图在接下来的“四方峰会”中将华为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

据称,印度也在考虑对华为施加限制。据路透社12日报道,印度两名政府官员透露,根据即将于6月生效的政府采购新规,印度很可能将禁止国内企业购买中国华为公司制造的电信设备。印度政府作出上述决定是出于对“安全”的担忧,以及希望让更多电信设备制造商进入该国市场。报道称,美国掀起的“抵制华为”运动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广泛影响,由于印中边境对峙导致的紧张关系,这一影响在印度被更加放大。

印度电信部门表示,今年6月15日后,该国电信运营商只能从政府发布的“可信赖设备供应商名单”中购买设备。此外,印度还可能发布“不可信赖供应商”名单。印度匿名官员透露,华为和中兴很可能出现在该名单上。目前,印度三大电信运营商中,有两家使用华为设备。如果印度政府禁止从华为公司采购,必然将导致使用成本提高。

印度官员还称,“我们已开始批准部分来自中国的投资计划,但不会批准电信基础设施和金融领域的任何投资”,“也不太可能推翻针对中国手机应用程序的禁令,不会允许中国公司参与印度航空、巴拉特石油公司等私有化进程”。一名知情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此次印中边境冲突是近4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使本已脆弱的双边关系更加恶化,“重建互信将是非常漫长的过程”。

加载中...